从来没有料到,我居然能够在一次偶然的停电中,在那一片黑暗与寂静的城市下,聆听到一首激扬震跃、热情洋溢的电之颂歌——
在宇宙演化万物之时,在天地混沌飘渺之时,冥冥之中的苍穹孕育出了锋芒凌厉的他——这位天之爱子,地之珍宠!伴着雷霆轰震隆隆作响,他的诞生给天地带来了第一次闪耀,自诞生之日起,他就注定了一生辉煌!他在空中的欢歌,只有隆隆雷声才配伴奏,只有盛夏暴雨才敢和声,他自由而潇洒,跋扈而纵横,不羁而放肆!即使偶尔在天空中闪现英姿,那惊鸿般的一瞥总是使人产生无穷的遐想,“腾虹奔电,敷射万壑,此宇宙之奇诡也。”历代文人奔腾流泻的诗情,飞驰万里的文思,随其共舞;“有如免走鹰隼落,骏马下注千丈坡,断弦离栓箭脱手,飞电过隙珠翻荷!”有志者的激昂志趣,奋斗精神,与其共勉,荡气回肠!
……如此颂歌,又让我联想到了另一段关于他的历史,亦是另一段他的生命,另一段电的颂歌。
在人类的记忆中,第一次对熟食的尝试是他的馈赠。他的无穷能量带来了漫天的森林大火,也带给了人类对于火、对于工具的第一次思考——人类文明便是在这种思考模式中开始发展,智慧的大脑开始受到启迪,人类开始了地球之上的霸业……
又是悠悠几万载,对他而言弹指间的一瞬,人类已经历了漫长的进化,十八世纪的人类文明也已发展到了一个需要更新的思想知识注入的阶段,于是,他又带给了人类一场空前的思想大解放、大进步——
人类又一次迅猛成长开始于1752年的盛夏,当他在暴雨的和声中歌唱时,将自身的一点能量通过风筝传给了本杰明·富兰克林,并通过此事告知人们自己能够也愿意为他们效劳。从此,人们开始努力寻找利用他、驾驭他的方法。智慧的人类在漫长的探索之后理应得到他的奖赏。一百多年过去后的1866年,德国工程师西门子,发明强力发电机,并用在了机车上,当西门子看到机车运转时,不知道他是否预料到人类的历史又进入了重要的下一页——在能够进行人工发电的基础上,1879年,爱迪生经过几千次的实验,几千次的思考探索,终于成功地使电灯长时间照明,从此人们便彻底告别了黑暗;1924年的世界第一台电视机,由英国的电子工程师约翰·贝尔德制作,也是从此开始,电视机逐渐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模式、信息传播以及思维方式,人类文明又增加了一个重要的新元素;第一台电脑ENIAC于1946年2月15日宣告诞生。它的制造成功,是计算机发展史上的一座纪念碑,是人类在发展计算技术的历程中,到达的一个崭新起点,而经过之后几十年的发展,新迎来的二十一世纪便是高新技术主宰的世纪……
这一切的辉煌成果,电在其中贡献了多少不言而喻。其重要性正如我在停电的夜晚所感受到的一样,当他略作休息,弃下的城市夜晚少了美丽斑斓的夜景;少了欢乐祥和的氛围;留下的是街上的汽车前灯发出的寂寞寒光;紧闭的店铺大门上流淌着的清冷月光。很多事情都不得不停止,人们慢慢静候电的重新回归,整个世界仿佛就陷入了一片寂静的深潭,呈现出荒凉之势……
其实,我们可以说,人类对电的认知、了解与利用的过程本身就是人类发展的过程,无论是我们生活的任何一个方面,都需要有电的参与,但电的来源与产生对我们而言还是一个问题。而今,无论是火力发电、风力发电、潮汐发电、核能发电还是水力发电等发电方式,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破坏环境或费财力物力的问题,在当今全球提倡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大前提、大背景之下,我们应尽己所能为低碳环境出一份力、践行自己的义务,节约用电、合理用电,尽我们自己的力量,做出对保护环境有利、有用的事情。愿我们在将来仍能享受到电给我们带来的方便而不是痛心疾首谴责用电浪费对环境的污染。既然我们无法离开电,那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节约用电、合理用电,在高举的环保大旗下尽情高唱电之颂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