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的时候吃过很多有味的吃食,如今虽然哪儿都有得卖,却不是以前的味了,比如:萝卜豆腐,这个名字虽然听起来不怎样,却是我这一生中吃过最美味的吃食了。
记得那是一个十分寒冷,天黑漆漆的,就连路灯也变得一闪一闪的,让人感到有点恐怖,再加上那儿的路凹凸不平,寒冷的风从我的身旁经过,不仅让我打了一个哈欠,巷子里头,越往里面走就越黑,路上还不是抱怨:“看,去同学家参加个同学聚会,就弄得这么晚,人家都说留你在家过夜,明儿再走却硬要走,现在都后悔死了。”忽然,我抬起头抑望,发现就在我前面不远,有一处亮光,我仿佛找到了救星似的飞快的骑过去,一不小心就被地面的小坑给绊倒了,我被狠狠的摔下了自行车,刚好车摔在了人家的店铺里,我忍着痛,爬起来,走过去,给店主道歉,店主是一个老爷爷,老爷爷并没有怪责我的意思,并帮助我扶起自行车,说:“小朋友,这么晚了,怎么还不回家啊,爸爸妈妈回担心的哦。”我连忙说:“对不起,老爷爷,这么晚了,我还把你的店给弄乱了。”老爷爷说:“这么晚了,一个人回家是很危险的,再加上这代都没有灯,黑乎乎的一片,对了,这么晚了,你肯定饿了吧,让爷爷给你做一晚美味的萝卜豆腐吧。”我支支吾吾地说:“我没钱,”“没关系,”爷爷说。我坐下来,爷爷连忙给我做吃的去了。我坐在椅子上,爷爷把一盘萝卜跟豆腐放进汤里,慢慢的蒸着,还一时用筷子搅拌着锅里的沸腾的水,还没弄完,就已经闻到了一股香味儿,让人闻到了也想尝尝,在经过爷爷的鬼斧神工下,终于可做好了,爷爷的年纪虽然大了,伸手却十分敏捷,要不是他头上的银丝,别人还以为他是一个小伙子呢。“来咯,吃爷爷做的萝卜豆腐,冬天就不觉得冷了。”一个淳朴而又醇厚的老人特有的声音。爷爷把他递给我,我不客气的吃起来,我一边吃一边感到疑惑,这么晚的天了,一个老人家怎会畠箱子里做生意呢。爷爷给了我想要的答案,,爷爷说他在这儿可以给人们带来光明,又可以饥饿的人们填饱肚子,我的儿子曾多次想把我接到郊区去享福,我却不想,我在这至少可以给人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爷爷的话让我陷入沉思,是啊,这些生活中的小事就连一些老人都知道,我们身为有为青年,又怎能不为这个社会付出一份力呢。”爷爷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沉思,我加快数度把它吃完,我站起来,推起自行车慢慢的离开,忽然,一阵强烈的光向我照来,原来是爷爷,他拿起灯往我这边照来,说:“孩子快回家吧,爷爷在后面一直照着你,知道你看不见我了,我回头看看那位热心的爷爷,爷爷依然执着的找着我回家的路,我留下了眼泪,想着家的那边驶去。
过后的两三天,我都骑着自行车尝试去找找那位爷爷,说想把钱还给爷爷,可是爷爷已经不在那儿了,听附近的人说那位爷爷辈儿子接到郊区享福了,唉,这样做,对爷爷也好,只是想以后再也吃不到爷爷亲手做的萝卜豆腐而感到有点感伤,心里觉得不舒服,再也看不到那位热心的老爷爷了,心里充满了想念。
在此后的日子里,每当我在街上吃到萝卜豆腐的时候,我的内心好像被甚么东西揪住了,震动了一下,无论他做的怎摸酸甜可口,美味,我都觉得没有老爷爷做的好吃,因为老爷爷做的萝卜豆腐能给人带来一种温暖,关怀的感觉。萝卜豆腐价格低廉而营养价值甚高,是普通老百姓的养生品,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含脂肪,所含的芥子油和淀粉酶能促进新陈代谢,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所以,对于这种折么好的食品,是我们这些市民最好的食品。我做完了家务,天气好就抽一把竹靠椅坐在阳台有阳光的照射下,手心握一碗萝卜豆腐,慢慢的品尝这个美味,却怎摸也尝不出以前的味道。
老爷爷已经搬走了,萝卜豆腐也仿佛同他一起消失了,每当我看到萝卜豆腐就会想到我的那位充满爱心的老爷爷。他会让我谨记要乐于助人,乐于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老爷爷,谢谢你对我的付出的关心,让我得到温暖,老爷爷,我十分的想念你,还有你做的萝卜豆腐,爷爷无论你现在那一个城市,我都给予你我最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