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的残垣断壁,在夕阳的洒落下照出斑驳的影子。风吹得夕阳仿佛在流动,流动中隐隐约约闪现出几个摇曳的身影。时光的河流中,我始终处在下游,在渡口,抬起头遥望处在上游的唐朝。我不可能游向上游,也不可能回到过去,我的的确确是在这片废墟前,但我却隐约可见牡丹花吹响季节的夜曲,飞过的鸿雁在演奏历史的哀鸣。我闭上眼睛想感受感受时光河流中的上游。
啊,我听到了!被记载在史书上的画面,被人一直所向往的画面,随着牡丹花的开放与枯萎,随着季节的歌声,一遍一遍反复展现。这却更让我觉得,时间之外,还有时间;生活之外,还有生活。
曾让人以为消失的唐朝,躲进了时间的深处,却又随着白云的歌声,在人心中留下淡淡的痕迹,就像夜间的露珠,在花朵上留下淡淡的湿润,就不复存在了,或者说已经在时间之外了。如果说没有时光的落差,或许我真的可以,站在大明宫外,倾听着夕阳,偶尔从它的包裹中,散落出唐朝的声音。古老与现代,宫殿与废墟,是千年历史的见证,是古人畅想的未来,是今人怀念的过去,是千年之前与千年以后的人们共同缅怀时光流逝的忧伤。
大唐盛世,风流绮丽的画面。初过长安的金戈铁马,玄武门之变的血雨腥风,贞观之治的太平盛世,武后称帝的王者风范,开元盛世的歌舞升平,安史之乱的动荡不安,郭子仪单骑退回的绝世豪情与哀帝王国的冤仇。一切一切,都成了夕阳的余晖。随着年年月月的花开花落,沿着季节的轨迹,显得是那么的苍老,又化作这大明宫的废墟。我静下心来,仿佛看到了大明宫的过去,看见它的钟鸣鼎食,暮鼓晨钟。
可当我静下心来,却又听不见来自唐朝的任何声音,它又随着夕阳的余晖,躲进了时间的深处。在大明宫里,在大明宫的废墟里,我又觉得大明宫外还有另外一个大明宫。它不是废墟,仿佛是牡丹花的记忆,盛开在草坪上。这是昨天,是大明宫的昨天。
我不理解昨天为什么会出现在今天,为什么过去这块鹅卵石会忽然投到时光中的今天的下游,来消磨今天的时光吗?或许这是记忆的享受,是我们不知道的记忆,也是大明宫的记忆。
或许人真的无法回到过去,却可以享受记忆的温暖。离唐朝已经将近一千四百多年了,它已经是山峰上的一座雕像,而我是一个下山的行人。我期盼夕阳可以把我带到山峰,但夕阳会流动,时光不会后退。不知道大明宫给大家的感觉是什么,哦也无法言喻大明宫带给我的感觉,唐朝给我的感觉。如果没有时光的流逝,或许这种感觉会更真实,更生动,更贴切一些吧。
但是,我寻找大明宫的记忆,我渴望体验一千年前的声音。一千年前在山顶,在上游;一千年后在下游,在渡口,仰望曾经的辉煌。也许一千年前我真的的听见了来自于大唐王朝的声音,只是现在想要这些声音在我耳边回响罢了。
我站在大明宫的残恒断壁前,将尘世的喧嚣,化作一片惹眼的粉红,随风而散,寻找最初的那份记忆。
人么么总喜欢留下纪念品,可纪念品总像记忆的碎片,怎么拼也拼不出完整的图案。史书亦是如此,史书是历史的痕迹,或者说是王朝的碎片,大明宫是大唐王朝的碎片,二百八十九个春秋的碎片。不知是什么缘故,忽然欢跃的心,也变得如此寂寞;我的记忆,大明宫的记忆,融在一片寂寞里。时光用兴盛与衰败,兴起与覆灭,来解释大明宫,来解释大唐王朝。
我回忆,回忆时光的解释,人世离合,沧海桑田,有时还说不上悲欣交集吧。如果让我选择记忆的声音,我想要大唐王朝的声音,想要过去的声音。人的一生或许会觉得百无聊赖,但当你回忆以前的声音,它早已躲进时间的深处,唯一可以品味的,只有痕迹,只有淡淡的痕迹。大明宫,千年的痕迹早已埋满六朝乐府的篇章,千年的歌声在歌颂着古老的故事与今天的忧伤,一个悲伤凄美的故事,又被大明宫讲述,讲述它一千年的故事,一千年的忧伤,一个美丽忧伤的故事,在大明宫下埋了一千年。
大明宫的古老,大明宫的忧伤,正如老人一般,感叹时光流逝。不知什么时候,它会从这儿消失。
我倾听大明宫述说它的故事,述说大唐王朝的故事,这是史书里看不到的。曾经的歌舞升平与金戈铁马,化作一片废墟,又被流动的夕阳照耀,仅隔着一片废墟,我却听不到来自于一千年前的任何声音。
旁边,牡丹花已盛开了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