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常常告诉我,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苦自己承担,自己的命运自己去面对。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勤奋,成功的阳光便很快就会照射到你忙碌的身影上。
妈妈还给我讲了一个复旦大学的博士生蔡伟的真实经历。蔡伟曾是一家胶管厂工人,但是他热爱学习,尤其对中国古代文字有浓厚的兴趣,在同事们打扑克、上网吧的时候,他总是独自一人捧着一本古书在研读,虽然没人给他许诺一个光明的未来。1994年,他所在的工厂倒闭了,下岗后他蹬起三轮以拉脚为生,但是无论多么艰辛,他每月要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大部分来购买书籍,无论多么劳累,他也总不忘在等客人的间隙看一会儿书,到了晚上,他更是废寝忘食地挑灯夜战。逐渐他也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的名字不时地出现在一些学术杂志上,一些观点也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还被一些专家尊称为“教授”。只是他们不知道,这个“教授”其实是个三轮车夫。20xx年9月,经专家的引荐,他参与了《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项目的整理工作。工作期间,他的学术观点独树一帜。一些专家认为,他在古文字方面的水平已达到了博士水平。今年3月,裘锡圭等3位著名学者向国家教育部推荐,突破了高中学历无资格报考博士的界定,他最终通过了批准,经过博士生招生考试,获得了复旦大学博士生招生拟录取资格。这在中国尚无先例。
谈到自己的成功时,蔡伟说:“但求耕耘,不问收获,只要你不停地走,生活的道路不但会被你越拓越宽,而且你还会发现那个名叫‘成功’的终点,已经在不远处向你招手,它就在你不断地跋涉之中。”
要脚踏实地的走路,就一定要有理想,有目标,并为了理想与目标不断地坚持。人生的路上,没有永远的一马平川,也没有一路的荆棘丛生;没有永远的鲜花,也没有永久的微笑;没有永远的波涛汹涌,也没有永久的风平浪静;没有永远的失败,更没有永远的成功。不管是哪一种命运,它就是实实在在的人生。有的人成功了,他却感觉不到喜悦;有的人失败了,他却感到了满足;有的人一生充满着快乐,他却不懂得珍惜;有的人一生充满着坎坷,他却懂得了珍藏;人生如此,生命如此。走自己的路,用勇敢和坚强代替所有的厄运,用努力和拼搏去普写辉煌的乐章,只有一路走来,用自己汗水来浇灌,我们的生命之花才会绽放的更加灿烂。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而学习知识就是我们走向未来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我们现在的努力学习,就是为我们将来走向美好的生活铺设道路和赚取资本。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而不是将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耗费在无聊的游戏之上。是呀,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每天都面临着写不完的作业,这科写完,写那科,一直埋头苦学,虽然我们总感到学习压力很大,但是跟蔡伟比比,学校和家庭都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我们丰衣足食,精力充足。对待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只有比别人更早,更勤奋地努力,掌握的知识越多,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反之,不学无术就好比一条腿在原点站立,永远停止不前。在若干年后的一天,智周万物的人定能走上美好生活的顶峰,而不学无术的人永远只是停滞在原点。
在人生之路上每个人会碰到一些挫折,它会阻止我们前进,也会带我们飞跃另一个境界。读书亦如此,在我们刻苦学习,努力求索的道路上,一定会有起有伏,充满艰辛。但收获的累累硕果是我们一生都取之不尽的,用之不竭的,所以,面对困难不要胆怯退缩,因为如果达到它,在不远的前方就会出现一口供你止渴的井。
吉鸿昌说过:“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在我们前面有那么多的经验可以借鉴,那就踩着前人的印迹,沿着自己选定的路,一路踏歌而行,汗水注满脚印,折射无限风光。同学们!努力学习吧!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只要肯下功夫去学,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的收获。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克服那些挫折,从而让自己的人生之路变得更完美,更具有独特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