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
在天堂的你好吗?你离开我们已经100天,每天想念你的我们,似乎每个人都在不自觉地数着每一天,心一直很痛,而积淀的回忆是那么清晰,每天都会想起你,感觉你从未离开过,一直在我们身边。
总想起与你有关的所有,你的模样,你的笑容,你的生气,你吃到奶奶给你做的好吃的时候的开心的样子,整理抽屉的你,每天清晨拿扫把的你,挎着包去集市的你,骑自行车的你,给人把脉、开药方的你,帮人处理伤口的你,总在门口等我们回家的你,看到我们回家时开心的你,爱吃我给你带回去的甜甜的雪梨的你。。。。。。生病的你,做完手术那晚的你,大年夜时的你,离开时候的你。。。。。
妈妈说,我是4岁从中山回到家里,一直在你和奶奶的身边长大,这16年里的时光里,满满的都是你和奶奶的呵护和爱。记得小的时候,还没上学前,我总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在家附近玩,河里抓鱼、小沟里玩泥巴、屋后玩捉迷藏、偷摘隔壁家的果子杨桃,记忆中总是从天亮玩到天黑,除了吃饭回去,然后傍晚时,你或者奶奶就会扯着嗓子在家门口喊我们回家,然后在天井里给我们洗澡,不过那时,你都不让我们乱弄你的肥皂,只是把我们使劲搓,因为身上太脏了。6岁之前,家里人都不让我去上学前班,所以每天都眼巴巴地看着哥哥姐姐们去上学,每回下午他们做作业的时候,老爱在旁边烦他们,玩他们的笔和作业本,其实,那个房间墙上的乱涂鸦(现在还留在墙上吧),我也参与了好多,只是,因为年纪小,撒撒谎,你和奶奶肯定不会骂我的,所以,姐姐和哥哥们背了不少黑锅。
上学了,上学了!你和奶奶最不担心的就是我的学业了,应该是庆幸的,我喜欢学习,成绩也还不错,学前班、小学,每天只要好好玩,学习时间好像每天都很短,只是在下午回来时,趴在椅子上写两页作业,而你每次都会说“为什么不进房里坐着写?眼睛会坏的",还有就是拿回那一张的试卷给你签名,还有用一朵小红花换爷爷你奖励的1毛2毛钱,要是学期末的奖状,你就会奖励多一些,会是一块呢。小学升初中考时,因为生病,考前快2个月都没上学,但考的结果,让人很意外,竟然是镇上第三名,还拿回了第一次的奖学金(小学从我那届开始就差不多取消奖学金了,很可惜的),还记得那天你开心的样子,不停地夸着,一直在看我的奖状和装着280元的信封。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可以用学业上的认真给家人带来快乐,很幸福的。
初中和高中,因为要升学考,在前两年学习状态和心态还好,到毕业那年,心态就会比较紧张不好,很容易没自信,所以,成绩很容易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很让人担心,所以,每次你都会在旁边给我加油打气,还记得高三第一次模拟考时,考的差极了,打电话给你和奶奶时,竟然哭了,而这哭除了你和奶奶,连爸爸妈妈也不会对着他们哭吧。可是,初中升高中考没考好,差2分没考上爷爷你一直想我考的梅州第一的高中,你一定很失望,可是你反而一直安慰我,告诉我哪里都可以好好学习的,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责骂我,给我加各种考砸的理由。还有12年考的高考,明明也不是很好,可是爷爷你总以我这个孙女为傲,即使没有选你一直想让我学政治的学校专业,还是很开心的支持我选医,还一直说让我好好学,要教我你的中医。
14过年时的那晚大年夜,喝完红酒的你开始觉得不舒服,可我只能给你用风油精擦一擦,按按摩,什么都做不了,之后的那3天,你的不舒服和虚弱越来越严重,看着那两天白天的你。明明晚上睡觉前会害怕担心,所以总在睡前从3楼跑下1楼,去看看你,跟你说完晚安才去睡觉,早上也起得很早,想早点看到你,可是,我就是一个大笨蛋孙女,竟然一直就这样放着你,以为你和之前一样的不舒服,休息休息会好的,没早些看医生,对不起!你离开的那天中午,之后的三天,每一幕幕都很清晰,似乎那时的每一刻都深深地烙在记忆里,每回忆一次,心就痛一次。
爷爷,有你在的20年,很想用一切可以写的文字把它们都记写下来,那回忆中一幕幕清晰的场景多想用胶卷或影集把它们都呈现记录下来,太多,太多,我永远都写不完,记不完,但永远都不会忘记,所有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深刻的。
爷爷,之前问过你,现在最想看到燕为你做什么,最大的期盼是什么时,你的回答总是:“当然是看看你的另一半,或许我还能给你把把关,一定要找一个很好很好的老公哟,像珊表姐的斌哥哥一样好,对你好的人,可是,担心我看不到”。那时总是忽忽悠悠,糊弄你过去,其实,那真的是你对我很大的期盼,我会好好加油的,让自己变得更好,找到很好的他。还有很重要的,要好好学,走好学医的这条路,像爷爷一样,比爷爷更厉害。
……太多要说的,但写不完,深藏在记忆里,永远。
跟爷爷你不能说谢谢,要说的是“我爱你,爷爷!你永远都在我们的心里,永远爱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