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国庆节我和妈妈爸爸一起去了一趟山水秀丽的桂林。
早在这之前我就异常地盼望着去桂林。因为三年级学过《桂林山水》这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等优美的语句在我心中一直不停的萦绕,使我的心一直无法平静。可有谁知道在今天我居然来到了桂林,这个令我魂牵梦绕的仙境。一路上,我的心早就被桂林死死的钉住了——“漓江的水真绿呀,绿得像无暇的翡翠;漓江的水真清呀,清得可以看见水底的沙石……”
到了桂林,我们乘上游轮欣赏着漓江山水的风光。桂林和书上写的一样,到处都是连绵起伏的山,绿油油的山,千奇百怪,景色秀丽。有危峰兀立的独秀山,跌宕起伏的伏波山,像老鹰展翅飞翔叠彩山;有后看像兔子前看像刺猬正看像大象的象鼻山“三像”;还有老人山、、猩猩相印山、七星山等。更有书中的“奇”、“秀”、“险”。我和妈妈爸爸尽情地拍照留念。
不过,突然间我脑海里那如诗如画的桂林一下子折了许多,这是为什么呢?让我失望的是桂林的水。一虽说书上作者把漓江写的非常美,可如今那一股像仙境一样的初步映像一下子被打破了。这是因为我们在游船上的时候只能看见水底的沙石,但书中的绿,静,柔都没有看到,这不禁让我大吃一惊,这可能是繁忙的游船在浅浅的漓江上往来穿梭的,打破了江面的宁静。听到的只是游船“嘟嘟”的马达声,喇叭声,再加上四五级的大风使听觉和视觉被双重污染。漓江那股婀娜多姿的柔气淡然无存。
阳朔
在桂林虽然没有看到和我心中一样的水,但是山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也让我大开眼界,看到了大自然的奇特与神奇!
这天听说我们要去阳朔了,我心想:“阳朔山水甲桂林,这下太好了!”于是我又恢复了兴致。
一路上我的脑子里浮想联翩:……
到了阳朔已经是晚上了,我们这天在阳朔度过了一个晚上。
这是一个特别的夜晚,晚上,我们到了阳朔县城,小小的县城只有一条大马路。四周都是形状各异的高山突兀嶙峋。皎洁的月亮就山尖,好像在和山儿说悄悄话。天空蓝蓝的,和在宁波见到昏黄的夜空截然不同,足以证明这里的空气是多么新鲜。两旁的路灯全部是中国古典的长方形灯笼状的。所有的商店、小吃大楼、平房全都是仿古状地,而且商店的招牌都是中国古典的木头做成的,更奇特的是所有的招牌都是全英文。马路上全是车辆,我们的车简直就是在随着车流缓缓移动。短短几百米的街道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这里的繁华让我大吃一惊,一大批的老外坐在观光公交车上看到美丽的阳朔城发出兴奋的尖叫声。在这里不管什么颜色头发的老外都能看到,他们成了阳朔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给一群老外拍了一张照片,他们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这让我异常的兴奋和激动。
啊!我想这个小县城可比一个大城市要繁华许多!这是阳朔的山水赋予了这座小城的灵性。使这座小城名扬中外。
第二天,我们有早早地起来,下起了雨,我们恨天公不做美。房东告诉我们看烟雨漓江更是美不胜收。姑伯开着车把我们带到了阳朔的漓江。
阳朔的漓江是漓江的下游,而桂林的漓江是上游。我们在细雨蒙蒙的雨中行走。边走边欣赏着美丽的“百里漓江,百里画廊”这是漓江的精华所在;连绵起伏的山上起来大雾,烟雨朦胧的雾围绕着群山,再加上又清又美的水那就让人如身在仙境。此时的漓江就好像是一副国画。有九马画山、骆驼山、乌龟山、月亮山、天狗吃月山、老人采药山……两岸绿树成荫,江上烟波浩渺。那些山是由浅灰色和白色的色块铺洒,浅灰色、深灰色、黑色的线条勾勒,再由浓浓的厚厚的绿泼洒渲染而成。加上透明的绿色的水和水中山的倒影。此时此刻,此景此情,我仿佛成了这山水画中的一部分,早已不是“人在画中游”了!虚无缥缈的烟,加上不疏不密的雨,凑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烟雨漓江。
啊!美丽的阳朔,你的美丽,胜过了桂林;你山的奇,怪过了黄山;你的清,赛过钱塘江。记住要看水、看山千万不要错过阳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