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之所以勤奋,是因为它要仰望那些轻而易举取它性命的怪物;小草之所以鲜活,是因为它要仰望可以赋予它能量的太阳;小鸟之所以振翅,是因为它要仰望那它永远飞不到尽头的长空。
只有仰望,才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只有仰望,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高大魁梧的参天大树之所以浩气长存,屹立不倒,是因为它日夜都在仰望它那心旷神怡的云朵。
杜甫仰望泰山,便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抱负;朱自清仰望明月,便使得“荷塘月色”名垂青史,中国人仰望嫦娥,便编写了奇迹的探月神话。因为仰望,使我看到了“天天向上”的这种品格。
有些人似乎注定成为伟人,也有一些人只能成为庸人。曾经想过人为什么有伟人,庸人之分,是家庭决定的吗?毛泽东家境贫寒,靠假期打工赚钱供自己念书,却成为了中国的开国大帅。是运气决定的吗?范进“饱读诗书”,中举?中举?中举?心里想的还是“中举”,而却成为一名千古留名的“疯人”。是选择的路决定的吗?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可以成为人民的好儿女—任长霞,你也可以成为中国人的骄傲—刘翔,你还可以成为农业大国的先驱—袁隆平……但为什么有的人却不是?渐渐地明白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体现他在成功自己的时刻,而是体现在超越自己的时刻。仰望,可以丰富自己,去认知比自己强悍的人和事。你会发现你也有过现在拥有的无穷的能量。
丝毫不注意仰望的人永远也不会拥有自己的广阔的星河,它是简单生活的升华自己的清晨的一滴纯洁露珠,晶莹透明着一天的朝气,闪烁着一生的光泽永远生机勃勃的绿色,鲜活的生命力,仰望着美的凤凰的乌鸦,它就是凤凰,即使现在不是。不论是古代李白的“举杯邀明月”,还是现代郭沫若的“我是天狗”都要用毕生的仰望,渗透着那高空带来的永不停止的快乐。
你仰望一下,看一次那永不曾见到过的美丽,虽然有时阳光有点刺眼,脖子有点酸痛,但却使双眼插上了脱离平庸的翅膀。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夜已经来临了,他和他的马儿孤寂地站在冰冷的乌江岸边,秋风撩起他散乱的长发,那张刚毅的脸上竟也写满了疲惫,他忆起年少读书时听叔父说的那句话:“为千千万万的人牺牲一个人和为一个人而牺牲千千万万的人同样是不对的,然而,你必须作出选择。”是啊,今晚是要作出选择了。他回看不远处的营帐,那里有他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颓败,他不忍再想,只是轻轻地抚摸着身旁马儿的鬃毛,他看见马儿的眼角亮晶晶的,自己的虎目竟也有了发胀的感觉,连忙把头扭向了一边……
几十个人闷闷地喝酒,往日的喧闹,多了几分悲凉,他也是一言不发,双手捧着酒坛自顾自地喝,直至他将整坛酒喝光,才站起身来从旁拿出一个包袱。他走到酒桌前,从包袱里抓出一锭锭银子,放在几十个人的面前,然后挥挥手,叫他们各自去吧,便将脸别在了一旁,他听到身后一阵的叮当之声,仿佛觉得那被扔到地上的兵刃是砸在自己的心口。良久,他才慢慢转过头来,霎时便惊呆了,那落在地上的哪里是什么兵刃,竟然是一锭锭的银两,泪终于来了……
她对他说:“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他便看着她举剑抹向了自己的粉颈,他眼睁睁地看着,酒力发作,他已无能为力。第一次觉得那种颜色竟是如此的刺目,它曾经从敌人的脖颈中喷涌而出,而今竟染红了自己心爱女人的翠玉黄衫……混浊的泪水悄无声息地滑落。
他终于陷入了敌人的包围。他们个个使出了自己的全力,然而敌人仍像潮水般压了过来,当他被部将推攘着上了那只救命的小木筏时他虚吼了一声,将自己的战马拉上了木筏,静静地说:“来世,仍是兄弟。”便举起兵刃返身投入“潮水”中,透过层层血污,他看到那只木筏上的乌骓马竟跃进了无底的乌江,看到了身旁的兄弟一个个地倒下,他觉得无悔于自己的选择,他流着泪,含着笑举起了手中的剑……乌江岸边,洒遍了霸王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