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旖旎,转眼即是流逝,愿那幸福的青鸟,衔去我对故乡奶奶的思念与那份用心灵书写的答卷。——题记
坐在考场中,“嗒嗒”的笔尖与试卷的摩擦,将我带回了遥远的故乡。
迹·忆
六月的天,高远而又湛蓝,望着窗前葳蕤的兰叶,脑海中故乡的书页哗啦啦的往前翻,却在那特殊的一页又戛然而止。
那是小学的某一天,从村里小学回来的我抱着自己90分的卷子兴冲冲的跑回家,将自己的“战果”骄傲地递给奶奶。奶奶接过试卷,端详了许久,对我说:“小圆啊,你看这里怎么错了呀?还有这道题你好像忘记做了呢,你本来应该拿满分的。”奶奶温柔的话语却有力地给我当头一棒。
我撇撇嘴,不屑地说:“我可是第四名呢。”小猫“喵”的叫了一声,不知是为我加油,还是像奶奶一样“批评”我。
奶奶抚抚我的头:“你可以做得更好。”我瞅着从奶奶肩上滑下的一片花瓣,不屑而又疑惑:这份卷子,奶奶还不满意吗?
远·芳
如今坐在考场,才明白当初奶奶的那句“你可以做得更好。”若是不改掉那粗心的毛病,那是多么令人懊悔的事啊。
窗外的一阵风撩乱了我额前的发丝,我深呼吸一口气,稳下心来,一笔一画地在答题卡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望着窗外湛蓝的天空,我告诉自己:静心,认真,不要辜负了奶奶一直以来对我的期望。
“我可以做得更好。”我笔下所书写的,不是单纯的一份考查知识的试卷,而是人生成长的意志,仔细认真则是我不断前行的秘籍。
奶奶啊,在梦中,若是见到一只从远处飞来的青鸟,不要惊讶,那是深爱您的孙女,委托它捎来一份令您满意的答卷与心尽的思念。万水千山,这份答卷与您在梦中相见。
人生如卷,成长中,我们需要完成一次次的人生答卷。答卷中,包含着对人生的感悟与启迪。如何才能完成这份完美答卷,这需要坚强的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动力。
答卷一:命运答卷
贝多芬是德国著名的音乐家,他创作了无数为后人所广泛传诵的乐曲,如《命运交响曲》、《田园交响曲》等,他从小便展露出惊人的音乐才能,可是天妒英才,在26岁那年,他双耳失聪,失去了一个音乐家最基本的条件。但是,他从未放弃,他依然行走在音乐的道路上。他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命运答卷。
答卷二:历史答卷
毛泽东主席这一人物可谓是家喻户晓。他是中国人民的领路人,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在中国最艰苦的时候,他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为祖国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历史答卷。
答卷三:道德答卷
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上,我认识了她,她就是“最美老师”张丽莉。在一辆客车即将摧残两
个充满活力的生命时,她推开了学生,最终自己重伤高位截肢,她从不后悔。作为一名教师,她生动地诠释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含义。他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道德答卷。
窗外,阳光明媚,树木花草生机勃发。窗内,我正在考场中奋笔疾书。虽然我不会像贝多芬、毛泽东、张丽莉等人一样作出很伟大的事,让人们颂扬;但是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不懈奋斗,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知识答卷”。
漫步于岁月的长河里,多少将帅英雄、文人墨客用自己的行动为历史留下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孤烟·落日·昭君
岁月黯淡了琉璃繁华,泪光中沉淀了浓浓愁绪。沉寂的彩蝶,幽深的宫廷,你独立院中,心乱如麻。去吧,异域的孤寂;可不去,无辜的将士喋血沙场。是夜,你终于下定决心,踩着满庭月光,前去拜见汉元帝。玉饰银钗金步摇,你被风光的嫁往西域,但你无悔。从此塞北的寒风,倾听你对民族和谐的期盼,大漠的沙见证对家乡的思念,你仅仅只是一个女子,却在国家危难之间敢于牺牲自己,让堂堂西汉和天下男儿愧色!
任红尘千年,徒留一座青冢。
离骚·屈原·汨罗。
静静的汨罗,守护者你的英魂。皇皇离骚,诉说着你的忠贞。你独立江边,泪水涟涟。回首自己残碎的家园,你无言,亦无颜。面对那些奸佞小人,你虽有心报国,终无力回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当初的那些豪言壮语,早已化为满天残叶,跟随着不知名的风远去了。你纵身一跃,
沉酣于江底。然而你的心,与日月争辉。
几千年潮涨潮落,早已卷去了江边的声声叹息,任红尘繁华依旧。然而那份答卷,万古长存。
刚毅·凛然·岳飞
谁让你赐了我一双只看祖国的眼,赐了一颗只爱祖国的心。儿时,你苦练十八般武艺,只为报效祖国。后来,你披甲上阵,率领岳家军收复失地。你那“直捣黄龙,与诸君痛饮耳”的豪言壮语,至今仍在我耳边回响。每到一处,百姓夹道欢迎。“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是你坚守的道德原则。百姓自发为你建庙,风波亭遇害后,还知道皇帝赵构在你的塑像前说“非卿不忠”。
几百年花开花落,早已洗净了风波亭上的点点残血,任红尘流逝。然而那份答卷,万古长青。
独立于这万卷波澜中,看秦时明月,汉时宫门,春秋的马车,大漠的孤烟,依于眼前……
那一份份答卷呵,令我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