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落日的余晖懒懒散散地洒在地上的每个角落,金黄的光芒像丰收的麦穗压在我的心头,闷闷沉沉的,让我喘不过气来。
“数学两张试卷,物理两张试卷,还有化学一张卷子,语文还有……”我默默细数着自己的家庭作业,时不时还听到旁边同学低声的咒骂。是啊,又一个“充实”的周末,“哎!……”无奈的一声长叹。自从进入中考的备考阶段,我的生活再没有“乐趣”二字。
背着沉重的书包,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念念不忘的仍是下周的考试。
每天回家,都要经过一座小桥,桥下有流水,水不算清澈,浑浑浊浊的,但每当我放学经过这里,会有一道夕阳照在上面,河面会倒映出绯红的颜色,也算别有一番景致。下班高峰期,路上的行人车辆往来匆匆,一阵喧嚣。但走到小桥下面的广场时,车辆的喧嚣总能被一阵热闹的音乐压制。傍晚了,这里的“夜生活”准时又开始了。
平时走得快,经过这里时,总是两耳不闻,双眼不看的,今天不知怎的,被音乐吸引过来后,竟放慢脚步,驻足观赏起来。
小广场不是很大,被一些休息的长椅围成一个圈,每个休息长椅后面有一个小花坛,花坛中种着一些植物和小花,暖暖的夕阳洒在上面,颜色比白天略显昏暗。但这个意境和这里人物的活动确实格格不入的。
这里聚集着一批年纪稍大的“舞者”,他们站成一个三排的方阵,方阵的最前面会有一个领舞的老师,这个老师穿着专业的舞蹈服,动作非常的规范到位,合着动感的音乐节奏,全身上下散发着活力,与头上的白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方阵中的其他老人也都情绪饱满,节奏感极强。当然,也有技术稍差一些的:一个大概六十几岁的老爷爷,站在队伍的最后一排,好像是刚来的,因为舞步不是很熟悉,眼睛不时看着左右的舞伴,跟在节奏之后也跳得有模有样,但是总是慢半拍,惹得旁边的老人一阵阵的笑声。
慢慢的,我被这里的气氛感染了。心情也慢慢从浮躁变得淡定。和老人比一比,我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比他们更有张扬活力的资本和条件,却每天因为学习的负担而自怨自艾,忽视了拼搏生活中的乐趣,变得悲观消极。
天色渐晚,夕阳依旧,暖暖的光洒在老人们的脸上,映照出生活的激情和活力,我在这里,也找到了人生的乐趣。
这样的画面让我流连
从我家去学校,两条路,一条路近,另一条路远。我,春夏秋冬,只走这第一条路,单调、乏味、嘈杂,汽车的鸣笛、小贩的吆喝、行人的吵闹,令人心烦意乱,我每天面无表情走在这路上,穿行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之中。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想走一走另一条路。我早早出发了,一个人走在小路上,七弯八拐,我步入了一条小巷。青色的藤蔓缠绕在古色的瓦片上,一只黄狗卧在阳光中,慵懒惬意。老人们坐在门前,慈眉善目,满脸的皱纹里透出和蔼。手里的收音机里,咿咿呀呀哼唱着的戏曲,将这小巷拉得悠长。这样的画面让我流连。
出了小巷,走在一汪荷花池的旁边。时值盛夏,池塘里的荷花开了,花团锦簇,朝露未散,在晶莹剔透的花瓣里顽皮地滚动。花儿烂漫地像一朵朵晚霞,池边的柳树垂下了自己碧绿的枝条,好似少女柔顺的头发,微风拂过枝条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涟漪。这样的画面让我流连。
我,舒服地走在路上,陶醉于自己的一点点改变,脚步多了一些从容与自信,多了一些欢畅与淡定。到了学校,同学们责怪我这么晚才到,我笑着:“领略无限美丽,流连忘‘返’啊。”同学们看着我,默然不解。
曾经我有多少次苦恼于数学的难题,其实只要有一点点改变,便茅塞顿开;曾经我有多少次纠结于生活的烦恼,其实只要有一点点改变,便迎刃而解:浮生百态皆如此。
人,立于世,走在思想的道路上,会有岔路口。人不能一条道路走到黑,那样,你会错过生活的各种风景。人生之中总会有几处画面让你流连,停下脚步,把美沉淀于心底,为了更精彩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