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法国作家雨果说得好:善良。“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追求一个“善”字:待人处事,强调心存善良、向善之美;与人交往,讲究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对己要求,主张独善其身、善心常驻。记得一位名人说过,对众人而言,惟一的权力是法律;对个人而言,惟一的权力是善良。
我读到国外的两则小故事。一则是说一场暴风雨过后,成千上万条鱼被卷到一个海滩上,一个小男孩每捡到一条便送到大海里,他不厌其烦地捡着。
一位恰好路过的老人对他说:“你一天也捡不了几条。”小男孩一边捡着一边说道:“起码我捡到的鱼,它们得到了新的生命。”一时间,老人为之语塞。
还有一则故事是发生在巴西丛林里,一位猎人在射杀一只豹子时,竟看到这只豹子拖着流出肠子的身躯,爬了半个小时,来到两只幼豹面前,喂了最后一口奶后倒了下来。看到这一幕,这位猎人流着眼泪折断了枪。如果说前一个故事讲的是善良的圣洁,那后一个故事中猎人的良心发现也不失为一种“善莫大焉”。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善良为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聋子“听到”。心存善良之人,他们的心滚烫,情火热,可以驱赶寒冷,横扫阴霾。善意产生善行,同善良的人接触,往往智慧得到开启,情操变得高尚,灵魂变得纯洁,胸怀更加宽阔。与善良之人相处,不必设防,心底坦然。
播种善良,才能收藏希望。一个人可以没有让旁人惊羡的姿态,也可以忍受“缺金少银”的日子,但离开了善良,却足以让人生搁浅和褪色———因为善良是生命的黄金。多一些善良,多一些谦让,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让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美好和幸福。这是善良的人们向往和追求的,也是我们勤劳善良的中华民族所提倡和弘扬的。
我说我喜欢善良,善良的内心可以打动人;你说你喜欢美丽,美丽的外表可以吸引人;我说善良送来爱情,你说美丽带来爱情,我说善良可以容纳等待,你说美丽可以期待守侯;我说善良是平静的生活,你说美丽是激情的生活;我说善良如茶淡雅温馨,你说美丽如花妖艳可人;我说美是心情的绽放,你说美是给自己的心采摘一片美丽的彩云;我说善良是阳光,让人幸福、让人温暖,你说善良是爱,世界因爱而美好,因爱而有色彩。让人间每一个角落都有爱;我说让善良之爱在每个人心头长存,天地因为有爱才充满活力,你说善良是爱的气息、爱的芬芳弥漫在天地间,让心中的爱的花朵用不凋零;我说世界因为这爱而让人留恋,你说这爱的花朵要用心来浇灌才不会枯萎,用善良之爱心来拥抱世界吧,世界这么美好!我说用善良来回报周围的爱,我们也能收获更多的爱她说爱的花朵时刻在我们的心灵,开在我们心上尖……
我说,我需要善良,只有善良才可以使人内心充实,你说,我需要美丽和善良,善良使人心灵充满爱,美丽可以使人眼前发光,心底善良,使自己生出纯真、热情的气质。
有一种美丽,是我们看不见的,摸不着的,它需要用心来感受,这种美丽就是善良。
有时候,你也会发现,美丽如此容易,一个并不完美的外表,因了美丽的灵魂,折射出的美感竟是这样动人心魄,令人匪夷所思。
善良的人外表并不一定美,他的美在于内心。有句话说得好“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善良,可以使一个相貌平平的人增添几分可爱,几分美丽。善良,善良,可以给一个女人增添几分“女人味”,女人,可以不漂亮,但不可以不善良。善良同样可以给一个男人增添几分魅力,善良并非软弱,善良对于男人来说,还须有正直的成分,无原则的善良并非真善良,善良对于男人来说,是站得正,看得远,走得直,善良,不仅不会降低男人的刚性反而会给男人增添阳刚之气,一个善良的男人是深受女人喜欢的,因为他能给女人以安全感。所以,善良对于男人和女人来说,都属宝贵的资源。善良,可以使一个人更美丽,不管他是男人还是女人。
善良能使人美丽,美好的品行能帮你塑造美好的外貌。你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动人之处都会存在心里,点点滴滴积累起来,渐渐改变你的眉目、鼻子和嘴巴,慢慢地令你周身透出可亲、动人和美丽的光芒,充满迷人的魅力。
记得莎士比亚说过,外在的相貌其实是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善良使人美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远胜过任何服饰、珠宝和妆扮。善良所带来的美丽,不仅发自内心,溢于言表,并且持久高贵。所谓相由心生,说的就是一个人的相貌是可塑的,人的心灵对他的外表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来改变自己的相貌。你若希望自己美丽俊秀,那就来把心灵的图画画得最美,心存善意的人最终都会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