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鞭炮声似乎在提醒着我上次妈妈回家的时间。我早早地等在路口,翘首以盼。 终于看见记忆中的背影,有些消瘦,又有些陌生。用力地和站在暖暖路灯下的母亲挥挥手,期待已久的见面场景出现了,我却陡然停下脚步,激动得不知所措,机械地挪动着生硬的双脚,让母亲的身影在渐渐模糊的眼睛中一点点放大。越来越近了。妈妈消瘦、疲惫的脸庞映人我的眼帘,突出的颧骨和岁月留下的皱纹越来越清晰,我鼻子一酸,冲上去抱住妈妈,泪水夺眶而出,思绪被带到去年那个惆怅失落的秋天。 那是一个下午,虽然已到秋天,天气却还很炎热。洒水车乌拉乌拉地洒过街面,花花草草晶莹剔透、绿意盎然,地面却重新掀起一层层热浪。我和一位同学神采飞扬地走出校园,像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我在校门外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虽然站在树阴下,但是,热气蒸腾,衣服已经湿透了。看到我惊讶的眼神,妈妈欣慰地笑了,她赶忙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大步朝我走来。我回头对身边的同学说:“我还有点儿事,你先走吧!”没等同学回答,我就急速地向着相反的方向走去。身后的妈妈没想到我会有这样强烈的反应,愣了一下,又快速朝我走来,边来。母亲在后面气喘吁吁地追着。突然,书包被路边的树枝缠住了,怎么扯也扯不下来,树叶哗哗啦啦地抖动着,水珠噼里啪啦落下来。母亲那带着浓重乡音的普通话一阵阵传人我耳边,我慌忙甩开书包,跑进巷子,蹲在角落里,抱着膝盖,埋着头,仿佛要与妈妈隔绝一样。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下午在操场上和同学们谈话的情景。 操场上,也许是互相不熟悉的原因,同学们毫不避讳地谈论自己的家境,我站在旁边沉默不语。强烈的自卑感使我勉强微笑着听着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这时,几位民工从我们身边走过,同学们瞬间都捂住了鼻子,眼神里充满了轻蔑和不屑。“他们都是农村人吧?”“好脏啊,熏死了”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怔在那里,最后一点儿站在她们中间的自信被击溃了,如果让她们知道我有一位来自农村的母亲,她们还会与我交朋友吗?我不敢想。我决定要隐瞒住我有一位来自农村的母亲的事实带着刺耳乡音的焦急的呼喊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偷偷抬起头,望向书包掉落的地方,那儿有妈妈孤单的身影,那身影是那么失落、那么单薄。她慢慢地将树枝一根一根从书包里挑出来,用手轻轻地将书包上的尘土拍落。无法想象那是一位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努力完成的动作,她一下下地弯腰挑出树枝,我仿佛听见她腰椎咔嚓咔嚓的摩擦声。每弯一下腰,每一个动作都重重地敲进我的心里。那时候,时间空间仿佛完全静止了,只剩下妈妈腰关节的咔嚓声在鞭打着我那颗虚荣的心。
“妈妈,对不起!对不起,妈妈!”我用仅仅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轻声哽咽着。妈妈将散落在地上的书本一个一个捡起来,她的衣服早已湿透了,她气喘吁吁地从口袋中摸出纸巾,然后,竟然,竟然,去擦书本上的泥巴;而不管满头的汗水。做完这些,妈妈满意地笑了笑,把头靠在肩膀上擦了擦头上的汗,咬着牙,颤抖着从地上站了起来。望着脸色苍白、大汗淋漓,却满足地抱着我的书包微笑着的母亲,我的双眼再次模糊了。那是我一辈子都将印在心里的身影,离我那么近,却又那么遥远一直后悔,更后悔竟没有向母亲道歉,那个让我一直耿耿于怀的秋天,那个充满包容的微笑,无时无刻不在鞭打着我。 “妈妈,对不起!”夜深了,我还在和妈妈说着那个让我惆怅睁限的秋天,表达着我的歉意。仰起头,眼前仍是一如既往的温暖的微笑,妈妈用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喃喃地说:“孩子长大了,长大了” 赶快回家。悄悄躲在妈妈看不到的角落,目送妈妈上车,发现妈妈的背影不再单薄佳作点评 这是学习了朱自清的《背影》后仿写的一篇习作,用的也是原题。“母亲”是作文中最常见的题材,佳作很多,而本文胜在质朴的叙述和真诚的情感。特别是通过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刻画了自己面对农村母亲的复杂难言的情绪变化,从怕同学嘲笑而躲避,看到母亲追赶而反省、懊悔,到最后能够勇敢面对,表达真诚的歉意。整个心理过程真实可信,感人至深。 另外,通过景物、声音、神态、动作的细致刻画来表现人物心理,非常成功,也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