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高考作文
喝进胃里,杜康的味道是忧思难忘;落在笔端,文字的味道是意趣横生;刻进灵魂,青春的味道便是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在生命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浴血战场·野性
在古都长安那繁华熙攘的街道上,未满18岁的霍去病留下了一个狂放不羁、英俊潇洒的身影。战场上,他主动请缨,凭着一身血气骁勇,横扫整个西城,一洗泱泱大国的汉朝要以公主换和平的耻辱,为千万个屈死于匈奴屠刀下的冤魂雪恨,大振我汉室威风。他扬鞭飞马在长安街,埋头研读在金銮殿中,抑或是舍生忘死浴血战场,揽箭射鹿驰骋猎场,无不令人倾慕神往。刚烈飞扬、桀骜不驯,是他青春年华里的那一抹明亮。
青春的味道,是那茫茫大漠中鼓荡的麾袍,是勇者不惧的生命野性。
命途多舛·旷达
“六岁解属文,构思无滞,词情英迈。”《旧唐书》本传谓王勃。又有杨炯《王勃集序》说:“九岁读颜氏《汉书》,撰《指瑕》十卷。”太常伯刘公称王勃为神童,其才情可以想见。这看似前途无量的人生却因戏为《檄英王鸡》文,在17岁那年被高宗怒逐出府。少年得志的王勃经过这样的打击却没有沉陷于怀才不遇的泥潭不能自拔。他站在滕王阁上,看“落霞与孤鹜齐飞”,赏“秋水共长天一色”,那广阔、高远又美好的世界不正是他内心的生动描画吗?得失本人生常态,唯有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才是从容生活的真谛。
青春的味道,是那风雨苍茫时的登高远眺,是能屈能伸的旷达情怀。
红楼梦断·坚定
姹紫嫣红的大观园隔断了世俗与肮脏。青春时期的少女林黛玉才学横溢,有着浓郁的诗人气质,她是绛珠仙子的化身,眉眼之间凝聚了灵河之畔的清风细雨,离恨天外的灵晖秀气。她有着极强的叛逆精神,她蔑视封建礼教的庸俗,诅咒八股功名的虚伪。理想与现实在她的身上冲突,现实多弊却根深蒂固,理想难行却矢志不渝。柔弱的理想如何改变黑暗的现实?她手捧诗卷空余满腹惆怅,唯有掬一把热泪洒于闺阁之中。看尽了世态炎凉,却不随流俗,反抗着命运和落后的礼教,坚定地追寻着心中所爱。
青春的味道,是那与世俗对抗时的滴滴清泪,是追寻自我的一股执念。
古往今来,青春百味。在历史的长河里,我们听到、看到、遇到、想到的那一段段锦瑟华年都散射着独特的光芒,照进我们的人生,酿出青春的味道,带给我们精神的感动,人生的启迪。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中华少年,我们的青春五彩斑斓,意气风发,若再平添几分野性,生出一腔旷达,注入一股坚定,我们的青春将会更加精彩,更加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