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高考作文
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虽不曾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
每个人的人生各有不同,无论是你身处何方,走向何处,青春却是所有人共同经历过,共同缅怀过的人生必修课。正如这部《青春派》所讲述的故事一样,短短的高三生涯,酸甜苦辣咸的体验如碰翻的五味瓶,统统倾倒在这一年里,或许有的人没有经过高考这样的时刻,或许有的人也没有早恋这种冲动,但电影只言片语之中所带出来的青春质感,却让所有人感同身受,青春那么远,又这么近。
什么是中国式的青春,正如片中所言:《中学生行为守则》明确规定,高中生即便成年之后也不允许谈恋爱。十八九岁的孩子正值青春躁动,哪怕是平时最乖巧的孩子,也不免偷偷瞅几眼自己心仪的异性。想起了几年的一篇报道,在美国,这个时期的孩子如果不对异性产生兴趣,一定会被父母带去看心理医生的。在我国这样“正常”的事情,却明令禁止的,因为假如这个时期花前月下,就有很大几率无法越过摆在你面前人生的第一道“龙门”——高考。这就是“中国式的青春”,令人纠结却也回味无穷。但这种“高考下的青春”却真正能够唤起所有内地观众共鸣的一段独特记忆。
《青春派》通过一个普通男孩的视角,展示了高三一代在爱情与高考之间的迷茫与抉择。电影拍得很现实,也很有时代气息,导演刘杰花了14个月潜伏于各大高校,体验最真实的中学生活,力求真诚的记录了那个年代的点滴回忆。从早恋到高考落榜,再到复读、又一次地狱般突击生涯,也初尝失恋的苦果,人生好像在那一刻犹如一条漫长的跑道,找不到自己的方向,看不到路的尽头。
电影用前半段时间去描述了一个封闭自我的内心世界,并涉及到了家庭和学业的方方面面,虽然类似的人生挫折、失恋等噱头在电影中屡见不鲜,而且《青春派》在展现这方面内容上并无长处,甚至有些偏执。但不要忘了,那令人躁动的青春期就是就是如此。消沉、迷茫、歇斯底里,面临着学业、高考、家庭的三重压力,如今有多了失恋的选项,集四座大山于一身,怎能不让人心力交瘁?可以说这部描写的非常好,有深度但没有打破常规。
电影后半部分转折的有些过猛,着重展示主角了与一群同样问题多多的同龄人开始了尴尬与幽默的相处——富二代、贫困生、艺术生,形形色色的同学让观众直面高速生涯,也直面他们与生活间的矛盾。从电影的观赏性来看,这部分戏剧效果更加突出,很多笑料与冲突都在这一块集中体现,其中也穿插着男主角放不起那段情感的片段,但更多的是展示了高三冲刺阶段的生活,同时几位配角的塑造也逐渐浮出水面,刻画了一群高考前夕的苦主群像。虽然本片前后两部分衔接的有些生硬,但在这部90分钟的电影里,结合了很多欢笑和泪水,这样的转变却不乏现实的笔触,有些无奈的感觉。好比一个人遭受人身打击,却又不得不强颜欢笑一样。
主演董子健可谓最大的亮点。他凭借本片斩获20xx年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第10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奖项,成为一名90后影帝。对于从未表演过的董子健,片中居然这个角色表演难度很大,不但要经历伤痛与挫折,还有以第一视角细致的展示高三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的时候,演员要依靠眼神来传达表演的效果,可偏偏董子健长了一对小眼睛。这个相貌平平的男孩可以说没有任何优势,但他却将一个身背四重大山的高四学生展示的淋漓尽致。或许身为一名90后,他有着面临高考的痛苦体验,也有着与片中人物类似的情感经历,能让他将自己的感受带进角色之中,去演绎一名真实的学生,在人生与情感的道路上左右徘徊,那种纠结与自闭的内心活灵活现。
董子健的演出完成的十分出色,他在镜头面前的沉稳自然,对人物演绎的清晰脉络,成为华语影坛的一道新气象。他的未来发展可以参考文章这样的大众级明星。同样其他几位角色也比较出彩,富二代和眼镜男非常抢戏,更能引发爆笑的就是那位文艺男,只可惜表演痕迹过重了一些。当然不得不提秦海璐,这个教师的角色非常引人瞩目,突出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代沟和情谊。
《青春派》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就是模拟考试从前往后传递卷子的画面,而且不厌其烦的从开头贯穿到结尾,这个细节让人回味无穷。作为一部篇幅只有90分钟的电影,展现繁重学业的笔墨不宜过多,该画面很独到的勾起了很多观众高三生活那繁重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冲刺体验。毕竟,在内地很多表现高三生活的电影,拍的都比较主旋律。唯有这部《青春派》花了大量时间展示青春期男孩的躁动与迷茫,早恋、打游戏、聚会等等,这是本片真实的一面,也不落俗套。可以说《青春派》在很多高中生题材的作品中显得非常独到。然而,电影最终还是回到了高考,因为在“中国式的青春”面前,无论爱情还是友情多么刻骨铭心,高考才是唯一的结局,这就是现实。
《青春派》终究不是《美国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