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日
萧恬恬
今天,是我的生日。一放学,我便迫不及待地赶回家,想着爸爸定会如往常的这一天一样,给我做一桌香喷喷的晚饭,想到这儿,心中便觉得温暖。
(开篇交代记叙的两个要素:时间和事情的起因。)
当我急忙打开家门,一声“爸爸”准备脱口而出时,却因家里的冷清而将之生生咽了下去。爸爸还没有回来,也许他根本就忘了吧,我想。屋里很静,静得让我发慌,原本温暖的家却因一个人的离去变得如此清冷。如果她还在,现在我一定是让人羡慕的小寿星了吧。为什么总是留我一个人在家里?面对家里毫无生气的摆设,我的心中一阵酸楚。于是使劲甩了甩头,让自己清醒过来,脸上却早巳潮湿一片。做好了简单的三菜一汤,扒了几口饭,我便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爸爸没回家,家里空无一人,形成感情上的极大落差,希望变成失望。“如果她还在”既是对母亲的怀念,又是对离异家庭现状的侧面补叙。吃了饭然后睡去,线索清楚。“如果她还在”,略写妈妈。)
正睡得迷迷糊糊时,听到“吱——”的开门声,一定是爸爸回来了。爸爸轻手轻脚地走了过来,分明是怕吵醒我,他小心地替我掖了掖被角,又悄悄走了出去。我眼里的泪水早巳在脸上肆虐,或许是为了刚才还在抱怨爸爸而感到内疚吧。爸爸每天工作那么晚才回来,早巳累得精疲力竭,却还这样蹑手蹑脚地来看自己的女儿。他是爱我的,他的心里也承载着泪水与煎熬。可是,为了这个家,他扛起了所有的责任,也为我撑起了一片天。此刻,我冰冷的心在悄悄融化,我感受到了爸爸那无私的爱。
(爸爸开门进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轻手轻脚地走过来,小心地替“我”掖被角。于是,“我”愧疚地感受到了无私的父爱。线索清晰,感情真挚。详写,突出父爱。)
我轻轻拉开房门,只见爸爸正在默默地吃饭,两鬓的头发斑白了许多,眼角的皱纹也明显地增多了,岁月在那张沧桑的脸上留下了太多让人心痛的痕迹。原先高大的身影也变得有些佝偻,整个人笼罩在深深的忧愁之中。他或许在想念她吧,或许是在考虑我的未来吧……顿时,我的眼前一片模糊,泪水打在了手上。爸爸抬头看见了我,面露惊诧地轻轻问:“怎么还没睡?”我再也忍不住,抱住爸爸单薄而温暖的身子哭了。爸爸先是一愣,随之轻轻推开了我,问我怎么了。 我轻轻说:“爸爸,以后我们父女俩要乐观些,快乐些。”
(“我”拉开房门,看到爸爸在默默地吃饭,两鬓斑白的头发,眼角增多的皱纹……“我”的心灵被震撼了。情景感人,文字极富真情实感。详写,突出“我”对爸爸的爱。)
爸爸听了,眼眶微润,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结尾一句,含蓄、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