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像流水一样悄然而逝,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总会遇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经历过太多难以忘怀的事,它们像深深的烙印一样在我们脑海中挥之不去,是否有那么一瞬间,你那颗火热的心灵曾被深深的触动过。
记得那是一个冬天,在一个寒风凛冽的早上,我早早地就起床了,太阳好像害怕寒冷,一直躲在厚厚的云层里不敢出来,云朵像是太阳的被子一样,太阳被紧紧地裹住,舍不得放走一丝暖气。这么冷的天气,人们都赖在床上不愿起床,马路上人来人往,人们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袄,戴上了帽子和手套,还时不时地朝穿着手套的手哈几口热气,并不停地来回摩挲着,想借此产生一点暖气来取暖。有的人把手插在口袋里,快步向前走着,似乎想尽早回到温暖的家里去烤火。马路两旁的已经凋零的树木,在寒风中不停地左右摇摆着,像瘦骨嶙峋的老人一样,显得有弱不禁风,刺骨的寒冷让在外漂泊的人们迫切地希望回到温暖的家中。
我站在窗口向外凝望着,隐隐约约听到不远处传来几声断断续续的吆喝声,声音似乎还在瑟瑟发抖。我心里想,这么冷的天难不成还有人在外面摆地摊吗?我抬头朝着发出声音的地方望去,看到一个老奶奶站在一个烤红薯的炉子旁边,并在路边吆喝着:烤红薯,烤红薯!又香又甜的烤红薯!
我看到老奶奶满头白发,皱纹早已爬满了脸颊,面黄肌瘦的。她身上穿着一件打着补丁,早已过时的单薄的旧外套。在这寒冷的天气里,她不像我们能够在家好好休息,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出来摆地摊,维持生计。她也不像我们有厚厚的衣服来保暖,所以她只好用手来回不停地摩擦着,并朝着手上哈气,烤红薯的炉子里只剩下一点点火,她不时地把手伸到炉子旁烤烤火,想借此来保留一丝细微的温暖。
只听到她不停地吆喝着:烤红薯!又香又甜的烤红薯!快来买一个吧!可路人始终无动于衷,她的吆喝起不到一点作用,甚至根本没有人注意到她。可她没有放弃,仍然在不停地艰难地吆喝着,好吃的烤红薯!又香又甜的烤红薯!她拖着嘶哑的喉咙吆喝着,那声音让人听起来不免有些心疼。她看上去很憔悴,似乎很累的样子,我心里顿时产生一丝怜悯之心。我感觉得到,她看着路上的行人都无动于衷,她有一点点失望。我看得出来,他快绝望了。
我看到老奶奶抬头看着天空,好像在思考些什么,忽然,她可能想到了些什么。于是,她抿了一下早已干裂的嘴唇,又继续吆喝了起来:又香又甜的烤红薯!两块钱一个!快来试一下吧!她已经声嘶力竭了,可是路人们无视了她的存在,她已经绝望了,那绝望的眼神里似乎还泛着泪光。我又心生阵阵同情之心。他似乎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又沮丧了起来。
她开始懊恼起来,可懊恼一下之后又开始吆喝起来。这次,她提高了音量,尽可能敞开嗓子喊:卖烤红薯!一元一个!又香又甜的烤红薯!只见这时,有几位路人注意到了她,他们慢悠悠地走过去,对着老奶奶说:你这个烤红薯是一块钱一个?那给我们来两个尝尝。老奶奶看到有人来买她的烤红薯,嘴角泛起笑容,只见她利索地拽了一个塑料袋,吹了一下,挑了两个大红薯给他们,还说了句好吃下次再来!
我看到买红薯的人穿了一身干净整洁的西服,还系着领带,一副仪表堂堂的样子。可他们一边看了看红薯,一边窃窃私语:这么便宜的红薯,质量肯定不好。看看那个人的穿着,这么寒酸,这些红薯指不定是坏的呢。他们边说着,拿出一个红薯,满脸嫌弃地咬了一口,并没有吞下去,而是吐到了垃圾桶里,一并把剩下的红薯也满不在乎地丢到了垃圾桶里。
看到这一幕,顿时一股酸意涌上心头。老奶奶为了自己的生活,不顾严寒在外面卖烤红薯,不知道她有没有子女,可她的辛勤劳动,却换来了别人的嗤之以鼻。她放下自己的尊严,赚取着这些微薄的收入,她为的是什么?老奶奶太可怜了,她一个人寒风凛冽中劳动,没有一个人在意就算了,却引来了人们的蔑视,这得让人有多心痛!我心痛的不只是老奶奶,她只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世界上不知道还有多少像老奶奶这样的人。既然世界上如此可怜的人这么多,那我们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我立即走出家门,走到老奶奶的跟前,对她说:奶奶,给我拿五个红薯吧。老奶奶听了,夹了五个红薯装进袋子里。我把二十元钱放到她的手上,赶紧离开了。
我希望会有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给需要的人献出一份爱心,哪怕只是一份微不足道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