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般生命,能互相撞击出灿烂火花的总是一段缘,这段缘,让人一辈子魂牵梦绕;这段缘,让人怀想一生,维系一生。
宽容
曾经的曾经,有过一位断弦至交,可是,再要好的朋友,都免不了磕磕绊绊,没有那些惊涛骇浪、生死与共的经历,便少不了世俗里的烟火气,于是吵吵闹闹,哭哭笑笑。曾经,我们每逢周六就会相约一起出去玩,我们之间也没什么拘谨的感觉,一切都很随意,时光淡淡流淌。后来,因为分班,我们分开了。分班的那天我紧紧拉着你的手,故作轻松的说:“没事儿,以后还是好朋友。”你说:“你放心,我还会一直粘着你的。”
在新班级里,你有了许多新朋友,而不愿扎堆的我渐渐与你疏远了,变得孤身一人,午休的时候,趴在窗台上看着你,看着你一如既往的笑,想着你说过,你会一直粘着我。
记得那是一个小长假后的一天,我和你在狭窄的走廊里相遇,当然也有别人在场。老远,你就冲着我的方向张开了双臂,然而,却拥住了我身旁的一个女生。我为此气愤,因为你没有第一个拥抱我,以为,你不再把我当成你最好的朋友,于是,倔将地昂着头,装作没看见的样子与你擦肩而过,没有看你的表情,从此与你彻底决裂。
慢慢的终于知道错的人是我,那一天,是我没有等你的问候,况且,我也没有和你打个招呼。或许,那一天,你仍然觉得我是你的挚友,所以不用那么客气。
我终于开始后悔,特别是见到你很长时间都爱理不理的我向你寻求帮助时,你爽快地答应并且做到了之后,我更是觉得我错了,但至始至终都没向你道歉。我的自私,我的好面子葬送了我们本美好的友情。
现在的我们天各一方,我失去了你的宽容,却也懂得了宽容别人,我将它收藏起来,直到永久。
飞翔
有一首诗说过:生命是恋蝶的花,飞翔的蝴蝶来自初始的遥远……这使我想起了你,一只幼小的,永远也没能学会飞翔的小麻雀。
第一次见到你大概也就是六年前的这个时候,一个柳絮漫天飞舞的季节,我在树下发现了你,于是你成了我捡回来的朋友。有你的日子,我每一天都很开心,虽然你不会飞,也不漂亮,虽然那个时候我也还很小很小,但是我会认真的照顾你,比写作业都仔细。我总是把好吃的分些给你,我把我最喜欢的草莓味酸奶给你喝,你喜欢吃哈密瓜味的雪糕,喜欢吃桃,我都还记得。每天我放学一回到家,你听到开门的声音,会扇呼着毛还没长全的小翅膀跳出来迎接我,我总是会将你小心翼翼的捧起,和你一起玩。我从不把你关在笼子里或家里。我出门时,你站在我的肩上或手上,引得众人羡慕,要是遇见生人想要逗逗你,你会钻进我的衣袖,就是不出来。
你一直不会飞,没关系,我帮你。你站在我的手上,顺着我的手上扬的高度,顺势飞起来,抖落了满天的阳光,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你总算可以在我的帮助下飞一小段距离了,那是我们最最幸福的时光。
虽然,你不懂我的语言,我也不懂你的语言,但我们依然过得很好,因为我们彼此信任,我们有的是心灵的沟通。
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不知你信任。那一天傍晚,你先跳到了一片菜地上等我,而我,只顾玩弄刚捉到的一只青蛙,于是没有注意带你在我脚下的挣扎。
你死了,是被我踩死的,而曾经,我是你最信任的人。依稀记得那情景,我捧着你的尸体嚎啕大哭,从你半睁的眼睛里我知道你一定很费解,你一定想不到害死你的人是我,因为我的贪玩。
那天我从下午七点多一直哭到晚上十点多。从你来到你走,刚好整整一个星期。妈妈说:“这一个星期的命是你给它的,如果不是你发现了它,它很快就会死掉。”但这都不是让我心安理得的理由,时隔六年后的今天想来,依然是心痛,是真的痛。从那一天后再没有过那么互相信任的朋友。
于是孤单的时候,常常会想你,想,六年前的那个夏天,想我们之间任何过往的细节,想如果那天,没有把你带出来该有多好;如果做一个值得你信任的人该有多好;如果,如果你是个人该有多好。
收藏友情,收藏的是心灵的倾诉,时光的回溯,或许,只是一份凝泪的回眸,一份难再的感动,有位诗人说过:但得两心相照,无灯无月无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