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低头,并不代表着屈服,学会低头,让自己多一分忍耐。
走在平坦的小道上,抬起头,昂着胸,未曾刻意注视脚下的一切,周遭的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青草香。蓦地发觉,学会低头,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低头也是一种风度,不可缺少勇气,低头需要的是博大胸怀。生活中需要我们去低头,去虚心请教他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想进取,就必须努力去学习。低头,不是胆怯,不是畏惧,不是软弱无能。低头静思,可以知不足,明得失。三人行,必有我师。低下头来,坦然地接受自身的不足。
低下头来,虚心向能者请教,不耻下问,才可以获取丰富的知识。我们从母亲的肚子里来到人世间,好似一种白纸,我们要生活,生活需要许许多多的学问。学问学问,必须边学边问。不懂装懂,害人害己。敢于低头,诚恳地接受别人的正确指教,必须低下头来,学习他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学会低头,可知宇宙茫茫,可以认识芸芸众生,可以感悟人间温暖。学会低头,能解除心头烦恼,远离后悔遗憾,与良机结缘,同财富握手。
有人问过苏格拉底:“你是天下最有学问的人,那么你说天与地之间的高度是多少?”苏格拉底毫不迟疑地说:“三尺!”那人不以为然:“我们每个人都五尺高,天与地之间只有三尺,那不是戳破苍穹?”苏格拉底笑着说:“所以,凡是高度超过三尺的人,要长立于天地之间,就要懂得低头。”
其实,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自认怀才不遇的人,往往看不到别人的优秀;愤世嫉俗的人,往往看不到世界的美好;只有敢于低头并不断否定自己的人,才能够不断吸取教训,才会为别人的成功而欣喜,为自己的善解人意而自得,才会在挫折面前心安理得。低头是一种能力,它不是自卑,也不是怯弱,它是清醒中的嬗变。有时,稍微低一下头,或者我们的人生路会更精彩。
在浩瀚的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渺小的,合理地定位自己,将是我们获得成功的关键。低头者,方能高;能曲者,方能伸;能柔者,方能刚;能退者,方能进。人缘好的,事业最顺,进步最快的人,往往都是“低头”的人。
学会低头,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更加宁静的心灵;学会低头,是为了让自己摆脱困惑。学会低头,学会忍让,学会正确对待酸甜苦辣的生活。毕竟,人生在世,低头总会比抬头的次数要多。低下头来请教别人,可以解不惑,扫除生活道路的障碍。学会低头,能让你从“砂石”变成一块“金子”,闪闪发光,为世界增添一笔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