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的光辉历史,五千年的风雨洗礼,五千年的漫长岁月已使我们背负了许多。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物,一个人,一个民族,有伟大处,也有丑陋面。也许我们承受了太久的枷锁的压迫,以至于翻身后如释重负般地漠视对社会有益的规则,人情、金钱、权力……当一切都可以改变规则时,那我们来之不易的民主社会又如何维系?千百年民族精神大气磅礴还有谁唱?五千年传统美德源远流长还有谁传?因此,我们呼吁——坚守规则。
在现在这个崇尚叛逆,追求个性,混淆了自由概念的社会,也许有人会“聪明”地认为:规则是死的,可人是活的,活人为什么要被死规则套住?毕淑敏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人们与道德产生了距离,而让缺德成为一种习惯。”的确,那是非常可怕的。
决定个人品格的道德素质也决定着民族的品格。坚守规则的民族才是有尊严、有灵魂的民族,坚守规则的世界才是高贵生命的圣洁花园。
有篇短文是嘲笑德国人的:中国留德大学生见德国人做事刻板,不知变通,就存心捉弄,在相邻两个电话亭上分别标上“男”“女”
字样后躲到暗处。后来果然发现德国学生都像看到男女厕所标志那样,毫无怨言地进了自己该进的那个亭子。有时,“女亭”闲置,“男亭”那边宁可排队也不往“女亭”流动。面对中国学生的惊讶,德国学生平静地耸耸肩说:规则嘛,不就是让人来遵守的吗……作家柏杨先生说:“夫排队者,是人类文明外在的寒暑表。从一个国家的排队秩序,可以准确地判断它们的文明程度。”他在《排队国》中,把中国和美国进行对比,揭露了中国人的无序与自私。
这种对比着实发人深省,也冲击着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这不禁让我们为现实中等车、取款、就餐存在的有队不排、有秩序不遵守的普遍现象而羞愧不已。
有人总结说,在公共场合,极有涵养的不再是中国人,被世界公认最有“绅士风度”的是英格兰人,而最有公共观念、尊重人权的则变成了美利坚人……
一个三岁的孩子执著地屡次提醒舅舅遵守规则的故事使我们明白:懵懂无知的小孩,能够认真遵守规则,因为他们的世界很纯净,黑即黑,白即白。大人倒时常没有耐心和勇气对自己定下的规则负责。
甘愿接受规则的心灵是真正自由的心灵。坚守规则,在规则面前低头,才是人类崇高精神的最佳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