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需要一盏灯,这盏灯在不远处引领着你前进,这盏灯叫做目标。但若这盏灯太亮了,它就会刺伤你的眼,让你无法看清脚下的路。从前有一位大师对自己的徒弟说:"当你一只眼睛只顾盯着目标时,那么就剩下一只眼睛寻找道路了。"是的,人生可以没有灯,但,绝不可没有道路。"生活令我迷失。"有些人这么抱怨,这些自认为自己因没目标而迷失的人也许是因为有太多的目标而迷失了自己。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我对此深有体会。有事自己会对未来有一个猜测,一种幻想。幻想自己将来应该做什么工作,做什么样的人。而年少轻狂的自己便会认为自己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可以轻易拿下。当这写华而无实的所谓目标填满自己生活时,自己就会在这重重目标中迷失,忘记了自己这些理想的本质是什么,忘记了看看脚下的路。高三的学生需要一盏灯来指引,但若这样的灯太多,便会令自己搞不清方向,此乃大忌!无论是求学还是处世,必须做到心无杂念。你一定不会忘记那个为帮助穷孩子读书而最终逝世的歌手丛飞。丛飞曾经透露,他最初帮助这些孩子并不是完全发自内心,而是有着一种虚荣的成分在其中的。
因为他发现这种行为可以引起媒体的关注,而后来他发现她是真爱这些孩子的,为了他们他可以连唱多少场都不敢疲惫。于是他开始沉下心来,一心一意Eileen自己的内心来帮助他们。他没有考虑到他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社会的关注?是为了孩子的报答?都不是。他只是帮助这些孩子可以上学,就这么简单。而正是因为他这种心无杂念,做好了事情的本质的精神,打动了我们,令人深深地敬重。试想,若他依旧为了那个称赞,那个关注而做这些事,他会得到称赞,得到关注吗?答案自在人心丛飞做的对,他的这条路走得艰辛,走得曲折,但走得坚定,走得脚踏实地。因为他看的是路,而不是远处一盏盏花花绿绿的灯。
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崇敬。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心无杂念呢?低头看看自己脚下的路吧,这条路上也去会有坑,也许会有香蕉皮,也许会有金子。别让那灯次了你的眼,这样你就会少掉一个坑,少滑一跤,多一个机遇。“蚓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荀子如是说,想想自己要当那条蚓,还是那只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