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善被人欺,再善是傻子;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题记
世界上出了许多的名人,牛顿曾评价自己,说自己只是个在海边玩耍的孩子,面对茫茫大海,找不出一点真理。这就是之所以被尊重,他们心怀谦卑,永远躲在门缝里看自己,因此才能成为万人瞩目。
有一条小溪,它流过水村里头的小溪,越过水池,它知道在遥远无期的那边有大江大河。它知道自己微不足道,于是它谦卑地走自己的路,流向大河,又随波逐流腾冲到了大海。从那一刻开始,它的小小水滴不再平凡,成了邻居大海的万分之一,小溪的水,在这儿得到了生生不息的永恒!
有一块石头,它隐于山林,没于草间,不为人知,它长得再平凡不过,并不同于周围的同伴,花花色色,多姿多态。即使历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打,它仍保持原来的模样,谦卑无声地藏在草丛里久久不见离去。后来石匠在山间找材选上了这石块,他精心雕琢,得到众人赏识,立于市中心,受来来往往的路人膜拜。
有一株小草,它并不想过早长大,所以才尽可能地避免与同伴争夺阳光雨露,它想先帮助身边的人成再顾及自己。同伴没有在意它的付出,不断长高,渐渐的遮掩了那株傻傻的小草。小草弯下了腰,渐渐枯萎,再也找不到原有的生机了。小草最后枯萎化成了养分,成了同伴的食物。
有一头狮子,它在狮群里一声不吭,从不与同类攀比强弱,也不会去抢夺别人的食物,即使自己食物被抢了,也是心甘情愿,它在狮群中成了谦卑的形象。群狮便不把他放在眼里,甚至还有互相残杀的念头,它的安危连自己的母亲也不管不顾了。食物的缺失,令它不得不啃食草原,从此日渐消瘦。终于,在同类的争抢引起斗殴中,无声无息地死在了原野。最后也死无全尸,秃莺将其啃得一干二净。
在喧闹浮躁的社会,你的确应该看自己前方,走自己路,保持心平气和,保持那一颗向上却不浮华的心。
但这只是其一,在你争我夺追求名利的斗兽场上,这时你却不能缩着脑袋祈求平安。因为交易场如同战场,没谁能沉默着成为百万富翁。
所以,不能一味谦卑,不要总帮着别人,过于善良,自己却止步不前。有一种人生态度,叫低人谦卑。当你拥有巨大成就时,低下头,众人会给你一片天;当你在赛场上作为普通人,去谦让,对手只会处于你于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