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老师,我把叶圣陶先生的一句话当做座右铭: “教,是为了不教。”作为一位班主任,我还把这句话做了延伸:“管,是为了不管。”我希望在管理过程中能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使他们成长为具有自尊、自信、自律、自强品格的人,我梦想学生能走上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道路,而我能做一个“垂拱而治”的“清闲人”。
在接过高一人文班之后,我就拉开了班级自主管理的序幕。首先,召开了“自尊、自信、自律、自强”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明白我对他们的期待;其次,通过自愿报名、演说竞选、民主投票的方式产生了班委、团委两组班级管理人员。竞选之后我对他们提出了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过程中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不要依赖老师的要求;第三,我又用电子表格设计出班级日志,让班干部们从纪律秩序、间操集会、劳动卫生、学习作业、文明礼仪、生活公物、精彩瞬间等方面记录同学们的表现情况,目的在于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常规行为,走向自觉自律。
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我的梦想在逐步实现的。中秋节假期之后的两天,是学生最没有状态、最容易混乱的时候,但是班里的情况却很好,出操、集合、卫生、自习纪律都在学校的表扬之列。我并没有像先前一样抽空就在班里讲这要求、那安排,就是有事情也是和班干部悄悄地交流点情况,但一系列的小细节总是令人欣喜。上周四,学习委员李惜苒同学跟我说:“早自习各科收作业的混乱问题已经解决了,今天早晨试行新办法,秩序不错,情况良好。”到了周一,假期作业更多,每一学科都不止一种,混乱局面又出现,中午的时候,我看到李惜苒在班级日志中又展示出了改进办法。今天(周二)课间,我进教室的时候,卫生委员方小康正借助投影仪,就他起草的卫生打扫及保持细则向大家征求意见,胡凯明提出了疑问,陈雨提示了疏漏, 最后大家满意,鼓掌通过。还有更有趣的呢,今天早晨,我匆忙之中拿了一瓶矿泉水去上课,等下了课,收拾完课本,我的瓶子没了,下节课还要用呢。我到了盛废瓶子的箱子前,把上面带少许温水的那瓶又拿了回来。心里暗自好笑,一定是负责讲台卫生的同学手疾眼快地清理了我的“垃圾”。
最令我欣慰的要数国庆歌咏比赛了。
国庆歌咏比赛是高一高二的重大赛事,各班学生和班主任都相当重视,我也一样。但是考虑到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问题,我决定撒手不管,让他们自己组织。做好了,品尝成果的甘甜,收获信心;做不好,品尝失利的苦涩,收获教训:只要我细心观察他们的行动,趁机去教育引导,哪一种情况都可以让学生获得成长。
我把排练和比赛的事情,全权委托给了文艺委员安丰一,并告诉她,要依靠全班同学,调动一切可借助的力量,自己去组织,不要指望我,我可没这能力。她笑一笑说:“知道了。”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眼见着其他班的班主任见缝插针地组织学生排队练歌,我却逍遥其外,我只知道学生们选择了一首英文歌,连歌名我都说不上来。
但是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便悄悄观察他们的行动。午休之前,多媒体播放歌曲,许多学生在跟唱;黑板上写着背歌词的要求;班长郭缘如找我商量为大家打印歌词;安丰一陈淑娴请示动用班费租用道具……一切都在有序推进,我放心了,继续甩手。
又过了两天,一个班空里,我问安丰一:“排练顺利不?”安丰一这一次表情凝重,吞吞吐吐地说:“不顺利。今天大课间排练的时候,有些同学不认真,不积极,到现在连歌词都没背下来,排练效率不高,浪费了时间。”“这很正常,出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常态。”我安慰她说。“刚才我发火了,批评了有些同学的行为,我的态度可能不太好。”这时又有几位班干部围过来,我问当时的具体情况,问是否需要我的干预,郭缘如说:“没事,老师,问题都解决了。安丰一之后,方小康、管芳翊等好几个同学都站出来,讲了我们的集体荣誉,讲了大家应该积极协作的态度等,那些同学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了,下一步应该没问题了,您不用管了。”望着郭缘如平静自信的眼神,我决定不再过问,同时告诉班干部们:“不管是谁负责分管的工作,大家都要做好协助,事不关已,高高挂起,那等于互相拆台,谁的工作也做不好;另外不和谐的音符总会存在,要善于团结态度好的同学,把正气凝聚成主旋律,淹没那些不和谐的音符。”大家都郑重地点点头。
第二天排练的时候,我到了现场,学生们借助操场通道的台阶已经排好了队形,男左女右,梯次排列,很专业;前面还有三位男声领唱,三位女生领唱;左前方是两位吉他手;歌曲高潮,有三位同学舞动蓝色的绸缎,制造波浪涌动的效果;歌曲最后,后排同学晃动标牌,展示歌唱主题……雏形已具,但配合不佳。他们演唱一遍,调整一遍,安丰一,陈淑娴,王嘉豪,胡凯明,陈雨,许喆畅,于干淇等,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建议,确定之后再来安排某某同学需要怎样怎样,而那同学立即听从安排,积极行动。在整个现场,大家都沉浸在自己的角色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忙得不亦乐乎。只有我,既插不上一句话,也得不到任何人的“关照”,我纯粹成了一个局外的闲人。真像郭缘如说的:没有问题了,我不用管了。
比赛那天,大家放弃了午休,早早来到操场进行彩排,之后又是一轮激烈的讨论,一轮细微处的精心调整。不知是哪位同学得到了内部消息,说是指挥要占10分,而我们班会指挥的两位同学已经充当吉他手了,我们本来没有安排指挥,怎么办?不知谁说了声:“陈雨上!”“好,就陈雨!”大家纷纷响应。“可是我从来没有指挥过呀!”陈雨有些为难。“现场培训,没问题。”安丰一说。于是又一轮排练开始了,时而纠正陈雨的动作,时而调整团队的的配合,心情紧张,再加上骄阳悬空,大家的脸庞个个红扑扑的。
比赛时的表现当然很好,当他们走下舞台,兴奋地问我怎么样的时候,我由衷地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在舞台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展示了自己的青春风采,但他们在走向舞台的过程中,那种自我调整、自我纠正、群策群力、追求最好的自主自强精神,更令我欣慰。
我还记得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先生之最大的快乐,就是创造出自己崇拜的学生!”我坚信,我的学生走在团结协作,自主自强的道路上,一定能成长为值得我崇拜的出类拔萃的人;我坚信,我的梦想正在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