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第三次手术,原本是作为最后一次的,我们都以为,做完这最后一次,母亲就可以回家了。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母亲的第三次手术,竟然会有极其严重的过敏反应。
据说母亲当天做完手术之后,呕吐不止,全身哆嗦发冷,心率过慢,血压血糖都陡然高了起来。而母亲,只是无力地躺在床上。父亲将病房里的空调、风扇等所有的制冷电器全部关掉,将门窗紧闭起来,将所有可以覆盖的东西,全都加诸在母亲身上,即便这样,母亲还是痛苦得狂抖不止。母亲的主治大夫想来也十分惊讶母亲的反应吧,所以在查房的时候,她告知我们,因为母亲手术时的反应太强烈,所以第三次手术并没有做得很彻底,也就是说,母亲需要继续留院观察,待情况稳定后,还需要做第四次甚至是第五次手术。
母亲一米六五的身高,如今体重也不过八十吧?想她那样孱弱的身体,如何能够承受如许多的病痛?
其实去年的时候,我看到母亲用胶布粘住自己的一只眼睛,在黯淡的光线下,用粉色的毛线给宝宝织毛衣,那个时候,我就应该关注这个事情,可是我并没有。是的,我会有很好的理由,但是再完美的理由,在父母的健康面前,都只能是残忍的借口。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和养育之恩,我却大意的任由母亲拖延自己的病情。
现在,我几乎放下了自己所有的事情,只是专心关注母亲的一切;虽然姐姐安慰我说,幸好是我月前坚持要母亲去医院,才终止了母亲的病情继续恶化,但亡羊补牢的悲伤依然痛彻我的心扉。母亲的主治大夫说,如果母亲再晚去一些时日,不出两个月,母亲的眼睛就会完全失明。犹记得,母亲在住院之前,还一再在对我说,还是拖到年底再说吧。如果这一次,我还像从前一样大意,那么年底的母亲,就会是一个永远失去光明的老人,晚景有多凄凉,我不忍想象。
但是,即便我遏制了母亲病情继续恶化的脚步,也已经无法还给母亲一双清晰的双眸了。医生说,母亲的眼睛无法恢复到从前,就算手术之后,也只能是遏制了病情发展的速度,视力只能维持现状。如果母亲其它的病症不能好好控制,母亲的眼睛最终还是会失去光明。母亲在术前,已经处于半瞎的状态。据母亲自己的描述,她已经看不清人的五官,只能靠听音辨人。她的眼睛还是能够有光感的,也只是一些光感,她无法看清眼前的事物。我不想用肯定和绝对的字眼,因为直到此刻,我的内心,还是抱持着太多侥幸的心理。
想要说的话太多,心已被悲伤淹没。
只希望所有子女都能够及时而耐心的聆听自己的父母,关爱自己的父母,用自己的些微细心,就可以避免父母晚年的病痛。是的,我们可以在父母病重时出力出钱来表达我们的关爱,只是那样的关爱,是以父母的健康做赌,以父母的病痛来做资本的,这样的付出,永远都带着血泪与自责。与其让父母在病痛中煎熬忍耐,不如就从细微处着手吧。
世界上最深彻的痛苦,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所幸妈妈还在我们身边,所幸我还有机会来反省,来尽孝。
坚信妈妈的手术最终能够有个完美的结果!
我爱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