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高考还有三个来月,高三(1)班的同学们已经开始忙着互写毕业留言,他们此时更多是把它当做一种活动乐趣,而并不理解毕业分别的真正含义。也难怪,这毕竟要经过多年后的生活历练和洗礼,通过回忆才能深深的体会到。
星光农场及周边县城根本买不到留言册,大家就学习延安时期的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刘祥花了很长时间做了一本留言册,就象制作一件艺术品。留言册是由笔记本改造过来的,封面贴着自己的偶像:从一张明星片里剪出来的戴着墨镜的罗大佑。翻开封面,第二页的上半页贴着身穿条格球服的张国荣,足蹬高帮白色回力鞋,半蹲着身姿用右手摁住地上的足球,形象阳光而又帅气,清新而又潇洒;下半页贴着农场的场徽和象征的剪纸:六个球里伸出四根圆柱。第三页则写着前言,右上角贴一张主人的一寸头像照片,预示留言册的归属。留言册的每一页都配一幅画,每幅画下写着一句‘不是名人的名言’。留言册的前言写道:
我们是球迷,足球把我们缠绕在一起,我们是那样的关心足球,因为它是我们的梦想,因为它牵动着亿万人的心,使人激怒、癫狂、振奋、鼓舞!我们怎么能冷漠呢?毕竟我们血管里流动着的也是血,而且是热的。
可是,我们选择的是一个布满泪痕的世界,足球总是一如既往地和失败连在一起。谁都知道,足球不是春种秋收,它往往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耕耘播种,才能取得那么一点点收获,请看看中国足坛,多少有志之士,抛弃了家庭,离别了妻子,牺牲了健康,煞白了头发,可是足球仍然毫不客气地跟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为绿茵场献出青春和热血的一代又一代中华男儿,哪一个不是以终身的遗憾而挂靴的?
尽管苦难重重,山高水难,但我们不害怕,不退缩,让我们一起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呐喊、助威、鼓劲吧!
1990年4月26日
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一个在刘祥毕业留言册里写毕业留言的非吴楠莫属。吴楠挑选了一页画有一名头球攻门的足球运动员,不是名人的名言写到:“当你耍猴子的时候,猴子也在耍你。”
吴楠的毕业留言没有一丝分别的伤感,字里行间却追随着流行歌曲的潮流: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是足球把我们连在一起,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将来的你大鹏展翅……,你问我何时再相聚,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大佑,祝你今后大展宏图,实现人生的梦想!
顾小康当仁不让的是第二个写毕业留言的人,他选的留言页面画的是一把吉他和跳着蝌蚪的五线谱,画下不是名人的名言写到:“即使你是只天鹅,如果你降生在鸡窝里,你也是鸡。”
顾小康在毕业留言册里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段:
你正像那一匹无缰的野马,在球场上横冲直撞,势不可挡。我却永远是头牛,踏着沉重的脚步,无法和你相比。没有你的存在,我感到球队里有无法弥补的损失。
风牛马不相及吗?可你却是我的知己,不论在任何方面总是那么的默契。球场上不惜汗水洒地;深夜里,同在一条漆黑的小径,同是一首致爱丽丝,却迷醉了两颗心灵;同是一场足球赛现场直播,碾着两颗破碎的心。
也许我们不久分别,也许我们不能相聚永远,无论在何时何地,即使我的嗓子已经沙哑,在我胸中,还在为你低低的歌唱。愿一首爱的罗曼史在你我心头回响不会消失。
让我们来祈祷,愿我们之间的情谊像井岗山的毛竹,永远散发一片生机,像海南的季节,永远是春天。
顾小康的留言让籍贯是井冈山的刘祥一辈子都清晰地记得了他这个老家是海南的球友。
刘祥在课间休息时把毕业留言册递给肖琳,说:“你给我写个留言吧!”
肖琳接过毕业留言册,翻了翻称赞说:“挺漂亮的,”然后问:“是你自己做的吗?”
刘祥听了心里十分得意,嘴巴却谦虚地说:“别笑话我了,随便做的。”
肖琳把毕业留言册塞进了抽屉:“明天给你,行吗?”
“没问题。”刘祥好像完成了一件大事,顿时心情舒畅。
第二天上早读课,肖琳把毕业留言册还给了刘祥。拿着毕业留言册,刘祥的心泛起波澜,忐忑不安,他真的很在乎肖琳对自己的评价,很想知道自己在张琳心中的形象和所处的地位,也很渴望能从肖琳的留言中读到一些内心想要的表达,哪怕是蛛丝马迹的暗示,他迫不及待地打开毕业留言册。
肖琳挑选的页面画着一个背着行囊的旅行者站在高山之巅,一行行娟秀的笔迹跃入眼帘:
记下一点小小的感受,希望能与刘祥同学共勉:
也许太年轻,还未曾领略生活中更多的苦与辣;
也许太幼稚,还读不懂人世间的复杂与深奥;
只是更多地,生活在梦中的世界,可以称得上狂妄,因为终究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
然而,似乎刚开始,为什么就要面临一次次讨厌的选择,苦恼的选择?
在别人,也许一切都顺理成章,一帆风顺;
在自己,也许几经挣扎,仍茫然不知所往;
诅咒命运的的苛刻吗?妒忌他人的幸运吗?告诉自己,自己的人生只属于自己,而无论如何,梦中的世界不能轻易丢弃。
刘祥一口气连读了好几遍,希望越大,失望也大,通篇都没找到一句自己想要看到的文字,哪怕是一个字,莫名的失落传遍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