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细雨,秋意渐浓。远远的烟雨中,一个并不高大的身影。
五十出头的她,凌乱的头发沾满了雨水,旁边两个小小的口袋,是小米和棒子面。飘雨的街道,只见行色匆匆,却没人驻足。
恍惚中,我看到了酷似的另一个她,在另一个世界……我放慢了脚步,放下了回家的迫切,努力地在眼前陌生人身上寻找着她的踪迹,希望找到一丝一毫的过往,又希望童话故事天人合一般的出现我梦里无数次的渴盼——她回来了!
九年,这是我无法触及的地带,无法回忆的篇章,这是我九年不曾打开的尘封,更是从不曾有过的错觉。九年里,我的字典里少了天底下最动情的两个字称谓,我的世界里没有了最令人贪婪的温情时刻,我努力让自己内心变得冰冷和孤独,我努力不将这一段向谁提起。可是今天,我好想放纵自己的脆弱告诉全世界:真的好想她!
她离开我时,我还是大三学生。后来,我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生子了,每一个重要的时刻,每一次成功和收获,每一次成长和蜕变,每一次挫败和曲折,多想有她的分享、倾听、教诲、鼓励,多想再一次像儿时一样依偎在她身旁。我后悔我所谓的独立,让我过早的贴上了长大懂事的标签,早早地远离她温暖的怀抱,谁知这一离开成了我永远的奢望。
那些年我不敢回到以前那个家,于是大力动员爸爸在市里买房子,我害怕一进家门听不到熟悉的炒菜声,看不到那个忙前忙后的身影,吃不到暖心暖胃的家宴。我害怕一不小心喊出了那两个字,换来了四处沉寂。
多少次梦里醒来,我哭成了遥望大漠的小人,哭成了大海里的扁舟,不知照亮我的灯塔,她在哪里?眼前的陌生人被我的长久注视懵懂不堪,慌忙的问到“想要什么”,我在力所能承受范围买了各一份,告诉她家里小孩每天要喝粥和糊糊,就想买自己家里种的,新鲜,安全!我没有告诉她我老家随处可买。她有尊严的生活在冰冷的城市,我只想用绵薄之力去成全她的坚守。
我再也忍不住夺眶的眼泪,还想转头看几眼,多看几眼……我不想告诉她她像我逝去的至亲,不想让她增添一丝一毫无谓的沧桑,不想打搅她平静的生活,惟愿她身体康健,她的孩子不要有像我一样的苦,人世间,娘在,家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