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琥珀,泪一滴滴被反锁,情书再不朽,也磨砺成沙漏。青春的上游,白云飞走藏狗与海鸥,闪过的念头,潺潺地流走。
镜头仿佛被缓缓地拉到了从前,回忆如同困兽般轻哼着天荒地老,简言之,预见了温柔渐渐袭来,一曲红尘如是,时光蹂躏过岁月却道不尽她对他深深的思念。
窗前任凭那场风吹雨打中聆听了一场花开花陨落。元稹有一句诗为世人所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用之形容却丝毫不感到过分。正好比那经历了无比深广的沧海之人,别处的水再柔他也无暇顾及,除了云蒸霞蔚的巫山之云,别处之云尽是黯然失色。现实也可谓“失之一毫差之千里”。离去后实在是梦境也开始常万般飘零。
人生之路总是冗长却也深陷跌宕,虽说闲暇时也要淡看落叶和飞花,但携手并肩走过的仲夏,梦里也曾呼唤过成千上百,但不管是好梦还是恶梦。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儿是承载宿命的好地方。这一天的天恰好碧澈如水,一片片的云朵似乎张牙舞爪地衍生浮夸,本以为会有一出好戏却以一场看似喜剧的悲剧来收尾。
女子在台下羞涩温婉似是情窦初开,男子在台前豪言飘逸望去不拘小节。就这样,他在那一刻起就深深镌刻在女子的心上,不再褪去。女子在感慨着:“明明错过了十几年的相遇,又为何在此刻冷不防丁地为你燃起了一支小火苗。”那时她从不敢正眼望向他,她怎能苛求世事与沧桑却又幻想着能一天他是属于她的。
明明她是知道他有心上人的,明明她知道这是一个火坑却还要往里面钻,又有多少人能明白她心里的酸楚。人尽皆知,蒲公英也总是很渺小的,却总要伪装成羽翼渐丰,任凭轻风拂去,遍布在大地之上,要努力地含苞待放。那时候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原着她也如同少女般日日夜夜废寝忘食地在追着。只是,她深知,即使是再美好的前后桌的距离,她不是沈佳宜,他也不是柯景腾。为此,青春的未知数确是在与日俱增,她没有想过当初的一支小火苗就这么整整烧了三年。
年仅十七,那时的他总是喜欢在课间捉弄她,为了掩饰她心里的小路乱窜打架吵架甚是家常便饭。昔日的回忆像水面上微微泛起的涟漪,越荡越大。记得当时是一个暖暖的午后,他趴在桌上,阳光柔和地泻下了,映照在周围的一切之上都显得有条不紊,无人知晓有一个人一直在环顾着周围的一切,久久未曾离开。
就这样开心地打打闹闹就过了半年,她真的好想握住这一刻永远都不要放手。深冬的年前一群同班老乡第一次聚会,都开着玩笑说大家要成立廉江帮。记忆犹新的是那时他一身黑衣寂寞萧索,唯有凝眸处灼灼其华。她知道她的爱,不会是燃烧过的瞬间,是一盏温暖的灯光,隐隐在照着他。
那年十八桃红柳绿正春夏,郊游好时节。班上迎来了第一次的社会实践,原以为他会和她分在同一组,可是在知道事实不是这样之后,心里却衍生着极大的醋意。他却有意无意地挑逗她:“你很想和我一组吗?”她知道她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他了,小火苗俨然要成为一片火海的势头,随时会一把火就伤到她自己,这半年来这么小心翼翼在关注他的一切又怎么会不知道他的点点滴滴。那时候的她每天在微博上上下下,无时不刻在关注他的动态,不愿错过任何一条信息,为他失眠为他开心或者难过,一天下来的心情全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至今还记得蛋糕和KTV的夜晚,我们就这么闹着笑着。那年十八岁的生日的愿望是:想轰烈地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希望那个人就是他。可惜不怎么灵验啊,收到他的礼物菜菜小锤子还有一个猴子储钱罐真的很开心,可是稍不留神菜菜被熊孩子毁坏了,只好心疼地跑去钟情店重新买一个回来锁在柜子里。为了这件事情她几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地在低落着。时光划破了巨大的年轮,细数着一切,怕是再也回不去了,想念的心痛并快乐着。此刻她多想有一个人和她说说心里话啊,可是一个都没有。
清明三天假期,她永远记得这一天,他们第一次单独出去,一起到华莱士喝东西聊天,第一次问到爱情的问题她微微地低下了头,彼此都有过两段感情经历。他说:“我和在一起三年的女朋友分手了。”此刻她却不知所措,不知道是高兴还是难受,太深厚的感情自己是很难前进的,万一有个什么的或许就尴尬得朋友都做不了了,只好静观其变吧。她知道那段时间她是很快乐很幸福的,她自小乖巧胆怯很多不敢做的事情他都一一陪着她经历了,他翻墙出来陪她一起深夜出去吃夜宵看电影。爆米花在撒来撒去地打闹,楼梯上快被可乐滑倒是他把她搂在腰前。一起深夜打包糖水到她家通宵聊天玩真心话大冒险,他老喜欢戳她的肚子让她滚来滚去。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部鬼片,吓得一直抓着他的肩膀,大声喊叫。他的生日她比任何人都要上心,喝糖水的时候目光一直都没有离开过他,那一刻她脑海里全是他一个人。
越发地看他的目光也不一样了,柔柔的目光仿佛是陷进很深的情感里了,相信明眼人都会看得见。虽然也曾经躲过,可是已经不再是她所能控制的范围了,唯一的方法就是任由爱情在滋长,只要心不痛就是了。可惜好景不长,那天晚上他们去爬山,后来她喊脚疼他把她背下去的,那一刻她知道自己的心跳有多快。下去之后他就一直询问她是不是喜欢他,他说不回答就再也不问了。她一直守口如瓶直到最后一秒她才点头默认,记得他一下子吻过去之后她就瞬间头脑完全空白了。过后她问他,他只说只因为好奇,那一晚她哭得很伤心一整晚都没睡,她知道自己是没戏了。忽然想起了柏拉图的一句话:“若爱请深爱,若离请即离,千万不要与人暧昧伤了别人又苦了自己。”
再过去一点光阴便是深秋,遥望着天边的霞光寄去了她从容的思绪。她一直在等一个答案,即使可能等不来她要的答案。这次栽下了,也就是她的宿命罢了。忽然又想起了在这之前的某一个晚上,她一个人孤单地满怀心事地走着他们曾经走过的路,停在某一个老地方点一杯可乐,满心思念地拨通了他的电话,他问她是不是有话要和他说。她不语,因为那一刻就是很想告诉他她很想他,可是那一刻连同空气都要凝注了。她什么都不说,便转移了话题,她以为他会知道便不多想了。
她知道他果然还是忘不了他的心上人的,当他说出那一句:“再这样也只能是朋友了。”他不知道她很难受,上课下课了偶尔也会擦眼泪,变得不怎么说话也不再闹了,每天心如刀割地回到家里抱着洋娃娃哭,可是他不会知道了。他说他把她当朋友,可是她一遍遍问自己他是怎么做到的,即使是这个心浮躁耳目喧嚣的时代,她也无法做到让一切回到原点,她的一句:“我没事。”包含了多少的心酸痛楚,在这之前的一句:“顺其自然。”又包含了多少的肝肠寸断与不甘。他不会再知道了,那些被时光掩埋的秘密……
故事写到这里主人公已经再次湿润了双眼,也只有身边的朋友知道此刻她的心有多么地煎熬,可是喜欢一个人,一个眼神就够了,一句嘘寒问暖也够了,她知道有些东西错过了就很难再找回来了,时至今日她仍然在爱着他。虽然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发生什么,但是她知道她最起码还能够以朋友的名义去默默关注着他的所有。青春已然要是落下帷幕,可是,如果记忆可以重写,她希望,坐在她前桌的还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