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爱的人,就带她去纳木错吧!”顺着德吉(幸福)老爷爷所指的方向,我一路行进在当扎路上。从临时决定出发去纳木错到现在,我已经驱车5天并且行进了3087.3公里。一个人的旅途总是显得尴尬,但还好的是宅男们大多总是能够照顾好自己。
西藏的风景很纯洁。多少年的日月星辰,这片土地历经了多少故事却依旧朴实的表达着自然的气息。我可以清楚的感觉到仿佛整个天地都属于了自己,还有那稍远也可以清晰看清模样的羊群。颓废的心在登上这片高原后也变得越来越明朗。高大山川之间的盘旋是旅途必不可少的过程,至少它的辛苦比起你在工作中受到的唠唠叨叨更困难。这样一个人的生活,同在城市的潮汐潮落中相比还真是显得可怜。
“又是一个大转弯”我抱怨的放慢了开车的速度,从口袋中拿出了烟。突然的一下,眼前更加一片明亮,抬起头才木纳到,“她”出现在了我的面前。
很近,你可以看清那一片蔚蓝天空和白云的画布上,雪山、羊群、还有在两片绿茵中的湖泊,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机。西藏的天空总是那么明朗,纳木错的天空与湖泊总是那么的蓝,蓝得如此的纯粹,蓝得那么心颤。一点一点的人影与羊只,在远处雪山下随着清风摇摆不定。湖面被涟起的微波很慢、很慢的才抵达了彼岸。泛着黄、片着绿,顶着白的山峦把这一片自然又一次框进。没有“画船听雨眠”的江南柔情,没有“惟余莽莽”的北国粗旷。“她”就静静的呆在那里,等着我急促的呼吸,等着我越来越近。而后低了的天空,一尘不染,就连空气也如同被清洗过一般。整个身体浑然还有了一些不自在,就好像自己污浊了这神圣的地方。庆幸的是,“她”容纳了我,洗涤了我。从没有如此靠近“她”,第一次相遇便恋上了。“她”是如此的欢乐,我也总是在追寻“她”的身影,一会儿在水草边听“她”哼唱清风与湖泊的故事,一会儿在蓝天下抚摸“她”柔顺绵长的秀发,一会儿在雪山下嗅着“她”残留的体香。除此之外,“她”最喜欢的是去许下“她”对人们的祝福,随着风、随着清明的声音透过传经道上一排排的传经筒悄然的进入虔诚人们的生活中。稀疏的人们傍湖而行,微风吹过,掀起几人的衣角,也掀起“她”的秀发与裙摆。我回过头来,渴望告诉“她”,我是如此喜欢“她”。却又看见远处高大的身影,用他宽广的胸膛将“她”护在怀里。
多少年来“她”一直依偎在唐古拉的怀里,他们是如此的相近,没有一丝言语,就在那里,就在那里温柔的把所有心语都汇成涓涓细流,汇在“她”的左右,把所有的美丽,展现在他的眼前。似乎只有在他们这里,誓言才是可以美丽经年的。这是一个心所归属的地方,却是一个我曾靠不近的地方。“她”是如此的美丽。但是她却只能呆在这里,至少在地壳彻底破灭前。“她”用了多少年的时间才在这片高原上,才在这边山脉边,才在“她”的生命中选择了唐古拉。“她”续了千年的长发,与唐古拉相逢相知了千年的故事。
我想,我“失恋”了! 我还是一个人,不能将她拥有,只是与她路过的路人。
再一次回到了家乡,继续我的生活。我的家乡并不小,我的足迹却不能遍布每一个地方。我的生活并不狭隘,我的相逢却不能相逢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所以在这嘈杂的都市里我尽可能的在一些事情上相信从“她”那里得到的神圣祝福,相信内心的选择。
于是,某年某月某日。
一个人走在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突然觉得很美好。
因为我相遇了你——还等着“唐古拉”的“纳木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