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过的很快,转眼之间又到了周末。这周的工作重心仍然是学生。
这周我的心不太平静,学生们从期中考试后整个状态都有些放松,上课的态度也极差,无奈极了。
这周继续我们之前没学完的第七章三角形,星期五上午的第四节,我笑着从办公室出去却沮丧的回到宿舍,当时真的无奈极了。
那天准备讲多边形的内角和和外角和(当时我班的进度就慢,本想那节课讲快点赶上进度),可当你站在讲台上时,看到下面的孩子——众生百态,干什么的都有,说话的说话,打闹的打闹,写作业的写作业,就几个孩子在那听你讲课。我只好停下来维持纪律,可只有用一会。当时我快崩溃了,讲课的激情全没有了,该给他们上政治课,说了一通。可这个办法好像对我班的孩子没用,大道理他们都懂可根本就并不往心里进。
讲课的心情没了,他们这种状态讲了也白讲,索性上一节数学分析课,主要分析他们在数学课时为什么态度那么差,以及我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学生不听你的课,不光是学生的问题,也应该与老师有一定的关系)。我告诉他们这节课我们不讲了,你们说一下对数学课的看法,也可以说说老师的缺点,老师好改正,你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不管好不好老师都不会生气。可这会,你让他们说时,底下鸦雀无声,没人说了。不得已,我只好找几个代表谈一下。可他们站在那里,嘴里说着没有什么缺点,可表情却不是那么回事,问也问不出来,当时感到挫败。这时有个孩子就在底下说你就是不严的事,你要是像我们语文老师和英语老师那么严的话,你看他们学不学。当时我就看到班里的孩子在那频频点头,我说他们:“难道你们属破车的,敲一下走一下。自己不会对自己严格要求一下?”底下笑声一片,趁机我问他们还有什么?他们告诉我我的声音太柔,没有震慑力,就是生气时也不像生气的样子。我当时一愣,我没想到他们会说我生气时不像生气的样子,那会就想那像什么样子,一会孩子便给了我答案,就像没生气一样,因为声音太柔,根本吓不到他们,好无奈······我的声音就这样了,我又没有可以的改变过,声带就这样,那该怎么办?还有的孩子说数学课上有点无聊,老师你能给我们讲讲笑话吗?我只能说可以。这个我可以改,上课时适当增添一点笑话,可以帮助学生放松一下,同时也可以集中精力。这节课就这样,虽然没讲课但我收获不少,知道自己的缺点就赶紧改。
星期一的时候,孩子们的状态好多了,那节课也顺利的讲完了,心情很舒畅。星期二我们要自己动手拼图,他们要用到的道具我也准备好了,准备了足够的三角形、正六边形和正五边形让他们进行镶嵌。那节课他们的积极性很高,虽然课没讲完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看到他们学了。星期三可能是连上两节数学课的原因又加上是第四节课(饿了)的事孩子又待不住了。我停下来,问他们是不是饿了,他们同意了我的观点。我告诉他们坚持一会。下午,我和班主任带他们到三个中心去听疏勒县一个庆祝建党90周年的演讲比赛。
这周就这样结束了,有苦有甜,未来的日子继续革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