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日记
20xx年7月11日星期一晴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终于在今天第一抹阳光的初现而结束,今天,伴随着和风与同学乘车前往常州儿童福利院,和那些残缺翅翼的天使们进行互动。
走进福利院的大门,儿童福利院树木葱茏,繁花盛开,环境幽雅,一进入放眼望去,一座座漂亮的小楼掩映在绿色之中,喷泉、花圃和假山、亭子衬托着花园的美丽,从不远处还传来了孩子们天真的笑声,哭声,读书声,这是孤残儿童们幸福的家园。
福利院老师和蔼亲切,她给我们安排了一堂课,教室一周坐满了好多可爱的小孩子,乍见并没发现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一个个都十分活泼。老师给了我们这堂课主题——太阳与树荫的联想。呵,这个可有点难道我们这群大学生,首先,我们给他们讲了个故事,是关于小熊与太阳光的故事,之后,我们又给他们讲了太阳光里的七种颜色,并且还教了他们如何配色,比如黄和蓝相遇后变成绿色,红与黄是调色后是橙子的颜色。小朋友们对颜色的感觉出奇的好,可见在他们眼中的世界应该是缤纷多彩的。
第一天的实践结束,我感受到的是孩子们的天真纯洁,当然也有一丝伤痛,它将带着我进入第二天的行程。
20xx年7月12日星期一晴
今天与小朋友们进行了游戏互动,玩的游戏虽然很简单,却无不透露出孩子的天真与童趣,我们也在游戏中玩的不亦乐乎,可见童真的力量。
20xx年7月13日星期三阴
第四天当我们到达福利院时,正是小朋友们的写字课,我们也参与了其中,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分配了几个孩子,教导他们如何正确规范的拿笔写字,以及写字笔画的顺序,其中,我有一个发现,在他们的写字薄上的姓名居然姓都是“常”,这意味着这群孩子都是常州的孩子,是咱们大家的孩子,这让我们颇有些触动,他们失去父母,是福利院的老师和社会上的好心人将他们抚养长大,他们缺少了父爱与母爱,难免心里会有一些阴影和缺失,而这些漏洞更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帮他们弥补,让他们得到社会的大爱,当然,他们也是坚强的,相信从福利院走出的孩子们,都能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祝福他们。
20xx年7月14日星期四阴
今天与孩子们进行了一些沟通与交流,从与他们的聊天中感受到,由于这批孩子的特殊性,他们需要的爱心捐赠和帮助也因有其特殊的一面。生活物品虽可保证,但他们身体上的各类疾病和心理上的残缺更应被社会热心人士所关心。这是金钱和物品所不能弥补的。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的正是我们应该所做的,多奉献一点爱给他们吧。
20xx年7月15日星期五晴
和孩子们进行了一些互动,逐渐的发现有的孩子是因为先天的不足而被父母遗弃,而相应的更需要心里和减轻他们身体痛楚的救助。儿童福利院的职工们都本着“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态度,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对收容的残疾儿童施以保育、治疗、寄养、康复、教育等等。从工作人员那了解到一些身残志坚的孩子们通过院方的及时治疗和教育康复,不仅取得了很多荣誉,还能顺利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这是一群坚强的孩子,这是令社会骄傲的新一代。
20xx年7月16日星期六晴
今天与老师们进行了一次大扫除,当然,四肢健全的孩子们也参加了进来。在打扫卫生时,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这些孩子们正是需要这样强大的力量来支撑他们的心灵。
20xx年7月17日星期日晴
今天与孩子们进行了游戏,彼此之间都玩的很开心。他们现在的年龄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无忧无虑。
20xx年7月18日星期一阴
接近尾声,我们给他们讲了很多故事,他们也提了很多让人想不到的问题,让我们哭笑不得。
20xx年7月19日星期二晴
至尾,这几天的实践站告一段落。
这次社会实践,与我们惠寒支教的理念也是相一致的,惠寒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更是体现其中。这个暑假,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活动,让我觉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