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顿动物故事》读后感
再次感谢喆妈及出版社给予的这次试读机会。xx年6月9日,中午下班刚走出单位大门,就接到快递公司来的电话,说是有我的一个快递,我赶紧去签收。当时还我以为是《父母是孩子的首席医师》,因为这本书申请到的时间早,没想到等我打开快递,竟然是我之后申请到的《西顿动物故事集——熊王的故事》。
一如既往,每一次新书到来,都是子聚先睹为快。
虽然子聚才上三年级,但是他的阅读能力相当惊人,同样一本书,往往比我读得都快。
等书到我手里,我才发现《西顿动物故事集》这八个字竟然是凹凸字体,这本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西顿动物故事集》设计装潢相当精美,原著是加拿大的欧内斯特·汤姆森·西顿,由日本的前川康南改编,绘画是日本的石田武雄,翻译邱博。
在书封皮的反面有改编者和绘画者的生平简介。
这本书是《西顿动物故事集》系列的第八本《熊王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是一直被成为熊王的大灰熊,名字叫杰克。这本书图文并茂,特别适合小学生们看。
这个故事讲得是猎人卡鲁阳是个打猎高手,在一次在卡塔拉山脚下打猎中,他打死了大熊,捕获了两只小熊。
两只小熊非常可爱,卡鲁阳分别给它们取名为杰克和吉尔,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在一起快乐地生活着。小熊杰克非常聪明,为了吃到在树枝上蚂蜂窝的蜂蜜,绞尽脑汁。让原本想戏弄一下博纳米和卡鲁阳见到了它的智慧,令两个猎人非常吃惊。可是有一天,有个远方的商人从这里路过,想花高价钱买这两只小熊,由于当时卡鲁阳正为它们的淘气而苦恼,就答应了。当大约一年半后,杰克长成了一只大熊时,它已辗转到了一个农场主的手里。这时的杰克因为它的勇猛在那一带非常出名,这时贪婪的农场主为了赚钱,就想让大熊在美国独立纪念日时与公牛进行搏斗。可是当它与公牛对持时,他突然转身踢开栅栏朝着远处的大山跑去。
回到故乡的杰克,自由自在地在山上奔跑。为了吃饱,它连续攻击羊群。这时卡鲁阳来了,因为他听说山上有大熊出没。为了逮住大熊,卡鲁阳绞尽脑汁,用枪打,用火熏。为此,都引发了森林大火。但是,就这样也没逮住聪明的杰克。后来,卡鲁阳又准备了四匹马,围堵杰克。即使这样也无济于事,这次虽然打中了杰克的肚子,但是卡鲁阳仍然失败了。卡鲁阳又在蜂蜜中掺进催眠药,把大熊放在杰克经常出没的地方,虽然杰克受骗,被关进了笼子,但是它也逃脱了。在期间,大熊结婚了。最后没办法,猎人和报社都发布了悬赏启示,重金奖赏捉住大熊的人。一年过去了,仍然没人逮住杰克,他们打死了母熊。可是猎人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和卡鲁阳在一起猎熊的坦皮科被杰克咬死了,并且杰克还咬死好几个猎人。最后卡鲁阳带领牧场的几个年轻人,用绳索套住了大熊,但是顽强的杰克咬开绳索仍然逃脱了。,它不和人类亲近,它一直望着远方,思念着自己的家乡。但是几天后,杰克吃了放在笼子边有催眠药的蜂蜜,睡着后被人类抓获,运到了一个远方的城市,让人们观赏。虽然这时,卡鲁阳认出了杰克,后悔莫及。可是为时已晚,杰克在笼子里生活了很多年,但是它一直郁郁寡欢,它不和人类亲近,它一直注视着远方——它的家乡。
这就是大熊日夜思念的家乡——塔卡拉山。《熊王的故事》讲述了聪明的大熊杰克顽强的一生,为了自由,它英勇地和人类搏斗,百折不挠,永不屈服。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人类才是动物最可怕的敌人,他们往往为了利益驱使,而不惜毁掉与动物们建立起来的友谊,不惜毁坏生态环境,让动物朋友对人类失去信任,不再和人类亲近。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作者,这本书的编辑们详尽地介绍了西顿的生平。
改编者前川康南还附属了一篇《笔耕猎人——西顿》,让读者更加熟悉了西顿。
译者邱波的简介。
书的封底就是憨态可掬小杰克,多么可爱的动物,最后还是被可怕的人类给扼杀了。但是它是顽强的,就是至死,它也百折不挠,顽强不屈,不向人类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