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捕不到鱼,老渔翁正在河边呆呆地坐着,忽然河流中噗地冒起一团金火,原地不动,闪闪烁烁,一会儿明,一会儿暗,老渔翁看了又惊奇又纳闷:这是什么呢――河里闹宝?NO,是一只水怪!
这个水怪青面獠牙的长得十分丑陋。它生气地对老渔翁说:“你这个老家伙,把渔网撒在水底里翻来翻去地搅个不停,惊扰了我的好梦,真是可恶!看在你没有捕到任何一条鱼的份上,我要把你给吃了!”
老渔翁心里暗自好笑:“这叫什么话呀!说来说去还不是要把我给吃了?”
老渔翁镇定地说:“水怪先生,您可以把我给吃了,我没有任何意见。我这把老骨头能成为您的美餐,我倍感荣幸。可是要是我死了,我的家人怎么办?总得有人照顾啊!”
水怪听了,歪着脑袋想了一会,觉得很有道理,就对老渔翁说:“你放心,我现在就施展魔法,你的家里人马上就会得到一所大房子,还会得到万贯家财!”
水怪说完,真的马上念念有词开始作法。
过了一会,他说:“OK!事情已经办妥了!你现在可以放心地给我吃了吧!”
老渔翁不慌不忙地接着说:“水怪先生啊,我这个人有洁癖,只要有一点点脏,我都会呕吐的。你想想,你的嘴巴这么脏,要是我呕吐了,那岂不是把您的嘴也搞得很臭吗?”
水怪听了,歪着脑袋又想了一会,觉得很有道理,就着急地说:“那该怎么办?”
老渔翁不紧不慢地说:“请您在吃掉我之前,先漱一下口。”
水怪听了,赶紧喝了一大口河水,再把河水吐出来,然后对老渔翁说:“这下你该满意了吧!”
老渔翁继续慢条斯理地说:“很好。可是我最讨厌您身上的那股难闻的气味,请在吃掉我之前,您先洗一个澡,再舒舒服服地享用我,那不是更好吗?”
水怪歪着脑袋又想了一会,觉得很有道理,就点了点头,勉强同意了。于是他“扑通”一下跳进水里,搞得水花四溅。他胡乱洗完了澡,然后赶紧爬上岸来。
而老渔翁呢?则在一旁暗暗地偷笑。
水怪洗完了澡,就大声嚷嚷道:“老渔翁,这下你没话可说了吧!”
老渔翁继续不紧不慢地说:“嗯,很好!不过我有个奇怪的习惯,就是见到什么有水渍的东西,都会呕吐。请你在吃掉我之前,先把你身上的水给擦干净!”
水怪无可奈何,跑到一户人家那儿,抢了一条毛巾,把身上的水渍擦干净了。然后又飞快地跑回来要吃掉老渔翁。
老渔翁继续镇定自若地说:“很好,不过毛巾是人家的,用完之后应该还给人家!”
水怪无可奈何,只好把毛巾还了回去。
还了毛巾,水怪两眼放出绿光,恶狠狠地说:“老渔翁,这下你没话可说了吧?总该让我吃掉你了吧!”
老渔翁笑嘻嘻地说:“应该的,应该的!不过就这样吃不好吃,我老了,哪像小孩子的肉那样又嫩又滑又香又甜呢?不过,您不用担心,我们人类有一种很好的调味料,名叫酱油,浇到肉类上面,肉类就会变得很好吃的哦!”
水怪听了,着急地问:“是吗?那你能不能给我弄一瓶酱油来?”
老渔翁笑眯眯地说:“当然可以!很荣幸为您效劳!我现在就带您回家,我家就有酱油!”
老渔翁装模作样地领着水怪往回走。
走到一片芦苇地的跟前,老渔翁故意气喘吁吁地说:“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过了这片芦苇地就是我的家。你去告诉我家老婆子一声,她就会把酱油交给您的。记得不要说是要用来吃我的哦!否则我家老婆子是绝对不会给您的!”
“好咧!”水怪感激地答应一声,飞快地往芦苇地里钻。
只听到“扑通”一声,哎呀!水怪陷入了沼泽地里。原来那片密密麻麻的芦苇地其实是一片沼泽地。水怪不停地挣扎,可是越挣扎陷得越深。它怪叫几声,很快就消失在沼泽地里。
老渔翁笑嘻嘻回到家里,发现以前居住的破茅屋果然已经变成了一幢豪华气派的大房子。这所房子可真大呀!里面居然还有猪圈、牛圈、羊圈和鸡栅呢!那些猪呀、牛呀、羊呀、鸡呀……都在那里悠哉悠哉地吃食呢!老渔翁高兴得眉开眼笑。
老渔翁把村子里的穷人都邀请到他家来住,还把万贯家财分给了大家。从此,人们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