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棵大树,那棵大树很粗壮,枝繁叶茂,站在草地上,远远望去,大树就像一位守护草的士兵。
有一天,一只活泼可爱的啄木鸟在空中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他飞到大树前面,恳求大树,“我能在你的身上搭窝吗?”大树生气地说,“你一边儿去,不要弄脏了我刚换的新衣服”,啄木鸟垂头丧气地飞走了。
大树正在唱歌,突然感到身上一阵微痛,他想可能是慢性肠胃炎,过一会儿就好了,可过了一会儿,他浑身上下像扎针一样,他的歌慢慢变成了“哎哟,哎哟”的叫声。那只正在找地方住的啄木鸟听见了立即飞了过来,说:“大树,让我来给你治病吧。”说着他啄开树皮,快速把虫子啄出来,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很快,大树在啄木鸟的治疗下变得健康多了。
大树问啄木鸟:“你是用什么灵丹妙药给我治的病?真的太感激你了!之前是我态度不好,我向你道歉。现在我正式邀请你和你的朋友来我这住。”在啄木鸟的呼唤中,许多鸟儿都飞到这棵大树上做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