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北风呼呼地刮着,许多动物都冬眠了。而那些不冬眠的动物也都在窝里休息了,只有啄木鸟医生不怕寒冷,还在为大树治病。
啄木鸟医生在森林深处的一棵大橡树上发现了虫子,于是对大树说:“大树,你身上有虫子,让我给你治病吧!”说完,它就往大树深处啄洞。“别啄了!别啄了!我都快疼死了,我看你就是嫉妒我美丽的身姿,想方设法地破坏我!”大树对着啄木鸟破口大骂。啄木鸟气鼓鼓地转身就走,以后再也没有为这棵树治病了。渐渐地,渐渐地,这棵树被虫子蚜空了树干,枯死了。
这棵树枯死前,它是一棵高大粗壮的树,它枯死后,成了一个什么也不是的空树桩。在它临死前,只有一个感想:我真后悔我赶走了一个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