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啄木鸟穿行在森林间,从一片林子飞到另一片林子。当它飞过一片开满玫瑰花的草坪时,发现一棵大树上爬满了虫子,它连忙说:“大树爷爷,你已经生病了,我来帮你治治吧!”不料大树傲慢地说:“你才有病呢!我没有病,走开!”大树如此不可理喻,啄木鸟只好无奈地飞走了。
不过几天,大树的叶子纷纷落下,树干干枯开裂,它的身上虫子也更多了。啄木鸟放心不下,再来看它,可大树更加生气地吼道:“你又来干什么呀?别烦我了!”啄木鸟摇摇头,黯然飞走了。
又过了几天,大树忽然觉得喘不过气来了,身子疼得难受,它想起了啄木鸟对它说的话,就大声喊着:“啄木鸟,快来救救我!救救我!我快没命了!”不远处,啄木鸟听到了大树的叫喊声,连忙飞过来,用它尖利的嘴一只一只吃着那些可恶的虫子。可大树又开始大声叫唤起来:“痛死我了!痛死我了!你怎么治病的啊?”啄木鸟温和地对它说:“耐心点哦,等会儿就好了。你别叫唤,我讲个故事给你听,你放松一点吧!……”大树这才安静了下来。啄木鸟赶紧忙活,睁大眼睛,不放过一只虫子。
终于,大树不痛了,它想起自己的行为,惭愧极了,就对啄木鸟说:“谢谢你治好我的病!我不该对你大发脾气。”
“没事啊,我很开心呢。”啄木鸟愉快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