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说法》观后感
今天央视的《今日说法》节目,真是触目惊心。安徽来福建做贩卖蔬菜小本生意的一家人,因为父亲腿部烫伤,就让儿子和闺女一同凌晨2点去贩菜,大约凌晨5点,姐弟两个在快要到家的时候,发生车祸。现场蔬菜洒落一地,鲜血流了一滩。陈家开着贩菜的三轮车在拐弯的时候和一辆客货车相撞,姐姐死亡,弟弟脑震荡。客货车上三人用衣服蒙住头逃逸。更令人伤心的事,事故中的姐姐已经准备结婚,还未来的及穿起新婚的嫁衣,就这样撒手人寰。事故中万幸的是弟弟在医院抢救过来。清贫的陈家搭建的临时板棚房,里面连一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姐姐为了补贴家用,15岁就辍学在家帮父母贩卖菜。
福建石狮市公安交警非常富有责任心,根据客货车上的东西,判断是建筑工地的,就走访附近群众、施工现场、查看监控录像、查看车辆登记等。大量的工作进行后,得到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车辆套牌,并且属于被盗车辆。线索中断,交警并不因此罢休,而是转入新的思路,查看修车记录,查找修理厂。很快,有了结果。根据修理厂工作人员回忆,找到了曾驾驶这辆套牌事故车的人,说来也巧。正当民警查看修车人电话记录时候,认识肇事者的朋友qq不停闪烁,交警打开一看,竟有一张和肇事者的合影,顺藤摸瓜,找到了肇事司机。
案子破了,交警赶到安徽肇事者家里,他并不在家,交警把事情告知他的父母,半年后,肇事者自首。赔偿死者14万元,并处入狱1年9月。
监狱里当肇事者得知撞死的认识他们同县城的老乡时,忍不住地说:我只能说抱歉,那天喝酒到凌晨零点,客户说要我出一天车,我很困,但不想失去这个客户,就答应了,因为太困了,开着开着就睡着了,当我睁眼看见农用三轮车时候,连忙踩刹车,可是刹车失灵,听见撞击声音很大,我感觉出人命了,想到自己一个月3000元收入,害怕坐牢,就连忙逃走了。
交警说,没有监控录像,从现场看,农用三轮车责任大一些。但是,交通肇事逃逸,此时就要承担主要责任。
陈家父亲说,要知道这些,我不会让孩子出车的。肇事者说,我很抱歉。这些,那里换的回来一条鲜活的生命啊!何况,是这样一个父母的“小棉袄”,早早辍学在家帮父母理家的懂事农村女孩。
今天,我很难过,心情格外沉重,并不仅仅是因为电视播出的这些。
最新,我看了《今日说法》的“谁把父亲逼上法庭”。在片中,我明白了许多关于法律的知识。
从这个中国人很重视亲情有一句老话叫“家丑不可外扬”,所以如果因为家庭的纠纷把官司打到了法庭上,那一定是这个纠纷已经激化到无法调解的程度了。XX年11月24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个家庭纠纷案,朱家的四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在开庭之前就已经吵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 这是朱家的4个女儿大女儿,今年61岁,这是二女儿、三女儿、四女儿,她们都已经是年过半百了,这是51岁的大儿子,年纪最小的儿子也已经47岁了,他们争论的是谁最孝顺谁对父母赡养义务尽得多,可是把他们推到法庭的正是他们已经83岁的老父亲,那么老人把6个亲生子女告上法庭诉求会是什么呢?老人的起诉要求,他的大女儿也就是说远嫁到山东的那个女儿,承担每月400元的赡养费,要求其他的儿女承担的是200元的赡养费,在北京的这5个子女,要求每周探望一次。
故事中,我看到了当今社会中道德的缺失。父母无怨无悔地把儿女养大,可是儿女却定是这个纠纷已经激化到无法调解的程度了。XX年11月24日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个家庭纠纷案,朱家的四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在开庭之前就已经吵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 这是朱家的4个女儿大女儿,今年61岁,这是二女儿、三女儿、四女儿,她们都已经是年过半百了,这是51岁的大儿子,年纪最小的儿子也已经47岁了,他们争论的是谁最孝顺谁对父母赡养义务尽得多,可是把他们推到法庭的正是他们已经83岁的老父亲,那么老人把6个亲生子女告上法庭诉求会是什么呢?老人的起诉要求,他的大女儿也就是说远嫁到山东的那个女儿,承担每月400元的赡养费,要求其他的儿女承担的是200元的赡养费,在北京的这5个子女,要求每周探望一次。
故事中,我看到了当今社会中道德的缺失。父母无怨无悔地把儿女养大,可是儿女却没有给予父母因有的回报。中国自古就有孝的传统,“孝”发源于中国,从中国传入世界各地,受到世界人的热烈欢迎。在中国也受到人们的欢迎,可是中国人却没有把孝的传统落到实处,这就意味着当该中国中人们道德的倒退,对本国文化的轻视。在中国社会中,还有某些人认为孝只意味着要给父母金钱,而不需要给父母精神上的慰藉,而年老的父母不仅需要金钱作为物质生活的保障,更需要子女的探望给他们的精神慰藉,所以这位老人才会提出让五个儿女每周探望一次的要求。孝不会表现在惊天动地的大事上,只能表现在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上。 如今,法治社会已经进入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可是我国的现代法治社会于西方比较起来发展晚,在今天的法治社会中,法庭上经常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社会中“黑作坊”层出不穷,无数受害者无处索赔,这再次证明了中国法律仍未健全,为了国家、个人的利益,我希望人们共同努力,敢于与违法犯罪者作斗争,敢于向政府提意见,共同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制社会。
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期“今日说法”的视频,让我有了很多想法。
这则今日说法讲的是去年那个暑假的一件事:有几个孩子在暑假里去小河边游泳,有一个孩子在水中快不行了,这一群孩子中却有一个孩子主动跳下河去救他,将这个孩子救下后,自己却因精疲力竭而溺死在水中了。可谁知,被救的孩子不但不去叫大人来救他的恩人,反而看着他的恩人死在水中,而且死后还将死者的衣物拿走藏起来,就当没事,制造不在场的假象。
看了视频以后,我非常生气,这位被救的小朋友怎么可以这样无情,看着恩人活活淹死在水中。想一想,如果他不去救你的话,那么死的不就是你了吗?就算是恩人淹死了,也应该告诉死者家人啊,别人也不会怪你的。这样不声不响得藏起死者的衣物掩饰他的死掩饰得住吗?迟早会露馅。这样做不但对不起救你的人,更对不起他的家人啊!要知道,自己的孩子丢了比知道他死了还要着急、难过。这样做事没有良心的啊!
今后我可不能做这样的事啊,别人救了你,应该知恩图报,而不是恩将仇报不能做那种没有良心的人! 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云南省公安局片刻的宁静,一个惊慌失措的声音说一对夫妇在家中不声不响地死了。 警察发现这对夫妇死于他杀,这起案件属于入室抢劫案。现场虽说血迹斑斑,还很凌乱,但却从中找不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任何蛛丝马迹,只有一辆被偷走的车,遗憾的是,也没留下印记。
8天转眼间就这么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有用的信息传来。可是又一桩关乎生死的命案正在不远处无声的上演着。 这桩命案发生在一个名叫东红旅社的旅店里,死者就是老板娘的儿媳和孙女佳佳。
这一天,老板娘刘小凤出门了,只有儿媳和孙女在家。回来后发现两个在这住着的客从自己家惊慌地走出来,上了三楼。她发现家里被弄得乱七八糟,儿媳和孙女也都死了。警察赶到后,又顺藤摸瓜发现了另外一起关乎生死的案件。 最后在网吧找到了一个电话卡,这属于一个嫌疑人的。又几经周折找到了他的同伙,他们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谁也不会想到在几天之内杀了7条人命的竟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而抢了几千块钱的目的就是为了痴迷的网吧生活。他们小时候不爱学习,不写作业,贪玩游戏。而杀人对他们来说就像在玩游戏。
直到下了判决知道生命的可贵以及父母的打骂是为了自己好。他们说:“叔叔我是不是在做梦?”“叔叔我怕死。” 可是已经晚了,这个世界是没有卖后悔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