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观后感
讲起英国文学,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略简·奥斯汀这位杰出女性作家的,她的作品以关注乡村女性的与婚姻为重心,笔触细腻清新,带有19世纪浪漫主义的鲜明烙印,讲述了一个个动情、迷人的爱情故事,受到众多读者的追捧与喜爱,常年不衰,其中以《傲慢与偏见》最为经典,并被多次改编成影视剧,20xx年的这版改编剧可谓是相当出色。
《傲慢与偏见》讲述了乡绅班纳特的太太,整日操心五个女儿婚事,并最终将三个年长的女儿顺利出嫁的故事,其中以二女儿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的爱情为主线,描述了一对因傲慢与偏见而差点错失良缘的喜剧,这也是影片和书籍的名称来由。
19世纪是一个历史重要时期,各种新思想纷纷涌现,其中包括女性主义的抬头,简·奥斯汀的作品中一大特点,便是非常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有思想、有见地、有个性的新女性形象,伊丽莎白就是这样一类代表,然而简·奥斯汀的作品却总在描写英国的乡村生活,在这个思想相对闭塞、保守、落后的地区,新女性将面对的是新旧思想的冲突,而这一冲突集中表现在个人婚姻问题上。
影片一开始便运用了丰富的语言镜头,去预报这一思想冲突。美丽的乡村早晨,一束阳光照耀进山谷,象征着新气象将来到这个村庄,这不仅仅预示着女主角们的如意郎君的到来,更展现出新思想对乡村的缓慢浸透,随后便是一系列移动的长镜头,女主角伊丽莎白阅读着书本,漫步在乡村小道上,体现出自身的修养和文化,镜头跟着她来到家门口,先是看到了嬉闹的五姐妹,然后就看到为女儿婚事焦灼着的班纳特太太,她竟然只因为邻居家搬进一个富有的单身汉,就开始蠢蠢欲动,像是看到了婚姻的契机。伊丽莎白的淡定和母亲的焦急,形成鲜明的对比,反映出两人在婚姻大事上的态度分歧,这种分歧在之后的剧情就演变成冲突,班纳特太太执意要伊丽莎白嫁给品质拙劣,又毫无感情基础的柯林斯牧师,只为了让女儿尽快摆脱单身状态和潜在的经济尴尬,被伊丽莎白一口回绝,母女间发生激烈的争执。至此,一个拥有自我婚姻主张、追求真实情感的独立女性伊丽莎白便凸显出来了,影片在这一部分的改编,非常到位!
原著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夏绿蒂,她是个思想守旧,着急出嫁的老姑娘,影片篇幅有限,没能给到她很多出场机会,但影片的高妙之处恰恰在此体现,它仅仅用一场戏、一句台词,就让夏绿蒂这个人物完全鲜活起来。伊丽莎白拒绝柯林斯的求婚后,没多久夏绿蒂便出场了,这也是她第一次出场,她告诉伊丽莎白自己已经与柯林斯订婚,原本充满喜悦的她当看到伊丽莎白质疑的目光后,激动的喊到:“我已经二十七岁了,没有钱也没有未来,我已经是我父母的负担,而且我很害怕。”一句话就将一个用旧式婚姻思维来评估自我价值的女性,生动的表现出来,而她与伊丽莎白之间的对比,更进一步彰显出伊丽莎白这个人物在乡村的“另类”和独立的个性。
可以说,伊丽莎白这个人物的成功塑造,是影片改编的关键,因为只有像伊丽莎白这样的姑娘,才会面对富裕、英俊的达西先生,仍旧保持自我尊严,而不是曲意逢迎,也只有像伊丽莎白这样的姑娘,才会面对达西先生的不礼貌评述,心感不悦而针锋相对,随后引出故事的主线——傲慢与偏见。
像这样贫穷姑娘贵公子以及欢喜冤家的爱情故事,时至今日都是女性观众最热衷的类型,简·奥斯汀能在19世纪就创作出符合21世纪审美的爱情故事,不知道是说她有前瞻性的思维,还是说女性的爱情观太过单一,但即便故事格局是一样的,19世纪的故事不可能按照现下嬉笑怒骂的夸张风格来拍摄,在这部作品中,爱情的氛围始终恪守含蓄二字。
在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捅破“窗户纸”之前,两人的交流非常非常的有限,他们的台词几乎到了惜字如金的地步,但每一次对话,都有感情的火花蠢蠢萌动,如第一次见面时,达西先生对伊丽莎白长相的刻薄评价,和伊丽莎白不示弱的反讽,统共两句话就让他们立即成了冤家,再如伊丽莎白去接姐姐回家时,达西先生扶她上车,伊丽莎白与达西的尴尬对视,和达西先生舒展手掌缓解僵硬的动作,都显示出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诸如此类的情节都处理的干净利落,含蓄不张扬,这样的爱情基调其实是非常保守的,配合以伊丽莎白较为新潮的爱情理念和独特个性,让故事充满了趣味和张力,一直紧绷到达西先生表白的那个下雨天,故事进入了高潮。
故事进入高潮后,就一直在高能前进,男主角不断被加分,之前的阴霾一扫而空,伊丽莎白和观众们,几乎是被催促着就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达西先生,故事的这种急促的内在动力,和故事相对缓慢的含蓄基调,再次形成趣味和张力,直至有情人终成眷属,一对爱侣在清晨的阳光中相拥对视,与开篇阳光照进山谷的场面形成首尾呼应,象征着新思潮的爱情之光最终照耀在男女主角的身上,故事在一片浪漫气息中结束。
为了完美展现出英国乡村风光的魅力,影片多次运用了远景镜头,整个画面被乡村风景所填充,而人物浓缩成一个小小的轮廓,让人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乡村的广阔与宁静,而在配乐环节,亦是配合这种氛围,一直衬以舒缓的钢琴弹奏,让剧情不论处于何种状态,始终笼罩在浪漫主义的气息之中。
作为一枚原著粉丝,我认为影片的改编可以打到九分,这一分扣在男女主角的性格偏移,达西先生的眼神过于忧郁,显得不够傲慢,而伊丽莎白时不时的咧嘴大笑,缺乏原著中的知性气质,但不可否认两人作为俊男靓女非常登对,且不论是他们的演绎还是剧情的打造,都足以给观众呈现出19世纪英国乡村爱情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