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观后感
的确,如果只是把这个故事简述给别人,或是只把爱情部分抽取出来再按按好莱坞的方式拍出来,那我想这会是一部10分钟的短片,——一个家有5个女孩,未出嫁。突然有两个邻居搬进,并举办了舞会,在一次大胆的表白后,成就了两对互许终身的情侣。我并没有贬低好莱坞的意思,因为那种模式也同样可以让人感到幸福,就像《恋恋笔记本》,影片开场不到十分钟大家相爱,然后是长达40多分钟的缠绵……看这部片就想再吃一块甜甜的巧克力一样,这不能不让看的人对爱情产生向往。但《傲慢与偏见》却不知有这些,那些简简单单的爱情被溶在了一杯浓浓的咖啡里,尝起来有别样的滋味,那就是傲慢,与偏见。
对,正是有了傲慢与偏见,才使得这部片别有风味。两个相爱的人,宾利和简,因为宾利的一点点傲慢,和达西的曾经的偏见差点没走到一起,而其实两人如果一开始就表白,就像那个表亲柯林斯对伊丽莎白做的一样,他们很快就会走到一起。而至于伊丽莎白和达西,他们的矛盾产生就是源于达西一开始给伊丽莎白的“傲慢”的感觉,而中间宾利小姐和达西姨妈对伊丽莎白的偏见,也加深了达西和伊丽莎白的误会。所以,当你还在因为片名而怀疑这部片子时,请别再犹豫。请记住,对于爱情题材,开放的美国人会选择爱情是否忠诚,是否浪漫作为戏剧冲突,而保守一点的英国人(特别还是简奥斯丁生活的年代的英国人)则会选择人与人之间的傲慢与偏见作戏剧冲突。
如果你看过原著,你就会体会得到这种傲慢与偏见有多么深。小说中宾利小姐是个偏见很大的人,她处处显出自己的高贵,在达西面前不停的贬低着伊丽莎白,说得她一无是处,可惜这个小说前10章中如此重要的人物,电影只是一笔带过了,不过还好电影深入刻画了另两个重要人物,贝内特太太和达西姨妈。贯穿始终,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贝内特太太的阶级观念,无论是他在舞会上讨论夏洛特的美丑与身家,在追逐有钱女婿时的积极,小女儿私奔和成婚这两种状态下截然不同的反应。不可否认,贝内特太太爱他的女儿,不过这好像都是建立在一种利益关系上的。还有达西阿姨,虽然只有两场戏,但两次对伊丽莎白的严苛质问,都让人感到她,乃至当时整个英伦上层阶级的傲慢与偏见。当然这也要感谢布兰达·布莱斯和朱迪丹奇的精彩演出。
我相信,当最后一切误解都消除时,傲慢与偏见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我们关注的也就只是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结局,当在傲慢和偏见中长大的达西,开场时还显得很傲慢的达西,从草地中走来,迎着清晨的太阳,向伊丽莎白求婚时,与伊丽莎白额头在阳光中相碰时,我们观众感受到的,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奈特利的微笑甜美无比,说句实话,我没看过她其他的作品,包括大名鼎鼎的加勒比,但我想我确实开始认同这位演员了,他没有斯嘉丽的丰满,尼可(冷山中)的白皙,以及瑞秋的甜妞气质,但我想她的笑确实让观众感到了幸福,快乐,至少对我来讲。她把我心中的的那位伊丽莎白描绘了出来,也许当我从新翻开《傲慢与偏见》时,我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虽然说书中的伊丽莎白也有那么一点傲慢,而电影中没有表现出来,但我想奈特利已经诠释了一种属于她的伊丽莎白了。至于饰演达西的马修·麦克费登,他长得真像史派西,希望他以后能变得和史派西一样好,期待他的表现。
最后来说一下电影技法,可能老罗听了会感到反对,但没办法,我没看过《12怒汉》,尽管听说了很多遍《12怒汉》中的长镜头很经典(同样听说《历劫佳人》的开头的长镜头也很厉害)。但我还是觉得,在我看那些片之前,《傲慢与偏见》中的长镜头是最棒的,长长的镜头不仅没有把影片节奏拖慢,反而增加了影片舒缓,柔和的感觉,让人感到很舒服。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长镜头当属开头那个和舞会那个了。开头的长镜头开始与伊丽莎白进入家门,镜头随着不同人物的进入跟到不同的地方,期间不觉的把背景,各个贝内特家的人物的性格都粗略的介绍了一遍。这个镜头漂亮就漂亮在独特的风景和巧妙的设计,可以说是我见到过的最巧妙的影片开头了。
在这就是舞会的长镜头了,我留意了一下,整个镜头长达3分钟,期间镜头在舞会间貌似随意的走动,几乎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有拍到。我认为该镜头独特之处就在于,镜头在游走间并没有忽略人物之间的关系和人物的对话,3分钟的镜头把此时各种人物复杂的心态都展现出来,体现了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傲慢与偏见(集中体现在达西小姐和贝斯特太太身上),紧扣了主题。同时也为接下来故事的发展做了铺垫,而这3分钟中演员演得都很自如,表情丰富,肢体语言恰到好处,使得观众一点也没有走神。而这个镜头漂亮就集中体现在,导演那无与伦比的调度能力上,3分钟,镜头还能如此自然地穿梭来穿梭去,把每个人毫不落下的拍出来而不显得镜头冗长,像纪录片一样,这真是一个很令人惊奇的事,而其中伊丽莎白出现两次,中间隔了一段,想必中间还有一段路可跑,这也应该也为这个镜头增添了难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长镜头每个单独拿出来放回原著看都有3到4章的篇幅,而拍出来的效果完全还原了文意,这既为后面描写冲突赢得了篇幅,又使得前面的内容看起来自然有趣,这真是这部影片一个极其成功的地方,也体现了编导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