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睡着了,世界最终肃静了下来。圆圆的脸蛋平静的表情均匀的呼吸,跟醒着的时候有着天壤之别,忍不住在他脸蛋上亲了一口。坐在电脑前,回忆四年来养育儿子的点点滴滴,感慨良多,体会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教育孩子一定要放松心态顺其自然。
儿子百天的时候请人给他照了一组艺术照,我和老公惊喜的发明儿子穿上不同的衣服是如此的精神美丽,之前家里贴的一张张的宣传画也不过如此嘛,儿子完全可以和他们媲美!就在这一天我给儿子然然建了一个博客,打算记录儿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个欢乐的瞬间,每个小小的感动。博客取名“顺其自然”,意思是期望我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能不急不躁,让儿子快乐健康顺其自然的成长。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不总是那么尽如人意。
对儿子三岁之前的记忆是相当美好的,宛如一切都是优点:不爱哭不怎么生病不挑食不跟小朋友打架个头高长得帅爱学习动手能力强等等等等。就连他说话晚都被冠以“贵人语迟”而当成了优点。那时的博客每周都会记上三四篇。三个月会翻身,一岁会走,两岁能数到100,会拼图,熟悉字,能自己看书讲故事,会唱很多英文歌……一个接一个的惊喜,让然然的博客也相当的丰富。每每跟博客里的妈妈们交流我都为自已能有这么一个聪慧健康阳光的儿子而感到自豪和幸运。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儿子三岁了,还有一个月就上幼儿园了。在对照着[入园打算]给儿子做各种入园的打算时,我震惊的发明儿子有很多能力欠缺。语言能力上:看书讲故事没问题,但不会与人交流,不跟人打招呼,有了问题不会求助,不能表达自己意思。自理能力上:洗手吃饭穿衣上厕所都不能完全自理。理解能力上:不听或是根本听不懂别人说话的意思,或是把别人的话当耳旁风,别人已经很生气了,他却跟没事儿似的。这样的能力怎么能在幼儿园里照顾好自己!我宛如看到了然然洗手时香皂还没冲干净就去拿吃的,饭没吃完就跑去玩玩具,尿完尿提不上来裤子急得哭,老师上课他到处乱跑……我一下子急了,担心儿子在幼儿不适应,决定在这一个月培养儿子的能力。
能力的培养岂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开始的几天我和然然都非常的痛苦。吃饭时没吃饱就去玩,我好说他不听,就耐着性子说:“你此刻不吃就得等下一顿饭再吃了,中间饿了可没有吃的。”可一会儿他饿了到处找吃的,我岂能让他轻易就吃了,跟他说刚才为什么不好好吃饭的事儿,他哪里听的进去,跟我抢吃的,还大哭,气得我呼呼的。晚上睡觉我觉得他翻来覆去的就有尿,提醒他上厕所,他不尿,硬把他抱到厕所他都打着挺的不尿,又哭又闹,放到床上转脸就尿了。强压怒火的给他换衣服,换被褥,恨不得在他屁股上打几下。下楼进电梯非得他自己按1层,别人按了他就不上了,得等下一趟。要是我们着急硬抱着他上去,他就哭,惊天动地的,跟他讲道理他完全听不进去,全电梯人都听着他哭看着我这个失败的妈妈拿他束手无策。
在此期间我看了好几本育儿的书,见到孩子的家长就跟他们交流,也尝试了书里和别的家长介绍的各种方法,但对于别的孩子有效的办法对然然却没用。别的差不多大的孩子都比然然懂事儿听话。原来天使一样的儿子怎么突然变得这么笨这么傻这么不可理喻了?我又气又急,心情特殊差。老公劝我孩子成长总得有个过程,不能太急躁,我一天到晚对然然横眉立目的,然然的心情都不好了,原来一天到晚都在笑,此刻动不动就哭。我一方面觉得老公只知忙工作,不知管孩子,对他很是不满,另一方面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对待儿子的态度也转变一些,不再那么跟他较劲了,但心里的焦虑却丝毫没有减少,而是随着入园的临近与日俱增。
不出所料儿子幼儿园的适应过程非常艰难,是班里哭得最厉害的两个孩子之一。那段日子真是不堪回首,此刻想起来眼泪都止不住的往下流。好在然然的幼儿园非常好,管理规范,班里的老师们都很有爱心,不仅对然然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还经常提醒我不要焦虑,要放松心态,然然其实是很棒的,让我非常的感动与感激。
接下来的日子是比较平静的,我调整了心态,坦然的接受了然然的种种缺点与不足,尽量创新环境锻炼他的能力。我又重新看了一些育儿的书,发明书里的办法其实是作者们在育儿的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是适合她们的孩子或是跟她们的孩子有共同之处的一类孩子的,我可以借鉴一些,而然然的独特教育方法还需要我在教育然然的过程中去摸索去总结。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作者们的育儿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她们在孩子身上付出了相当的心血。付出才会有回报,教育孩子尤其如此。
此刻儿子四岁多了,换了一个心态去看儿子,发明淘气逆反的他也是那么的可爱。我不再去想要把儿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怀他爱他教育他。放松心态,顺其自然,育儿和孩子成长的道路才会变得辛劳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