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流感》观后感
刚回哈尔滨,就开始了居家隔离,一个人呆着,无聊的时候也就看看电影。朋友介绍说有部韩国的电影《流感》,挺不错,这个时期看也正适合。说实话,对灾难片我没有多少好感,原因是在我有限的观影经验中,灾难片给我的印象大多停留在画面上,场面很夸张,情节千篇一律,人物的思想行为不是怪异,就是做作,固执起来太不近人情。总之……既然朋友介绍,又是疫情期间,看看就看看吧。本来不抱多少期望的,但这部电影给我留下的印象却很深。几天来,还是不由得想起里面的情节画面。
如果不看上映时间,会给人一种错觉,好像是新近才拍出来的,其中的情节,和眼下这场疫情有太多相似处。当然,传染病古已有之,电影里拍出传染病的现场感病不奇怪,可能只是这场传染病离我们太近,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又有这么多新闻报道和视频传播,让我们对传染病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而《流感》这部电影的真实感正好和我们对这场疫情的经验认知切合,所以,它更有说服力,也更能感动我们。而其他一些灾难片,却不能给人这种切实和亲近感。但还有一点让人诧异莫名的是,在电影的开头,是一个封闭的集装箱,里面是一群偷渡者死在里面。这和前一段时间新闻上报道的越南人偷渡英国大货车内惨死的场景如此相似。而这部电影却是在20xx年8月15日就上映了。就好像导演能未卜先知,提前把这样的场景预演出来了。又或者,这样的事件也是早就有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总之,现在看这部电影,它从一开始就能让人信服,并跟着剧情的发展,一步步深入,每一个地方都合情合理,让人不由得被代入其中,就好像自己也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和艰难的抉择。
故事的一开始,是一群东南亚人偷渡到韩国,被集中在一个封闭车厢内运送的过程中,因为爆发传染病,死在里面,只有一人产生了抗体,侥幸没有死,并在车厢打开的一瞬间跑了出去。他身上所携带的病毒开始了传播。而更为严重的是,负责运送偷渡人的蛇头兄弟俩,弟弟接触了车厢里那些感染者,马上出现了不适症状,与此同时,打开的车厢里还有一群老鼠蹿出。蛇头弟弟去医院买药看病的过程中,又把病毒一路传播,人传人,很快整个城市都陷入了混乱,交通事故频发。医院里很快紧张了起来,而一些政要却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专家的意见也不肯采纳。是啊,一座大城市,要采取果断的禁断措施是很难的,那要影响到多少人的生产、生活、生计,尤其在大家还没有认识到事情的严重程度前,都不想自己的生活被扰乱。而等到事情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程度的时候,人们又陷入了极大的恐慌之中,那些一开始不以为然的政客很快又跑到另一个极端,因为看起来这场瘟疫来势如此凶猛,为了不扩散影响其他地区,尤其为了保全近在咫尺的首都的安全,做出了舍一座城保全国的决定。受这个决定影响的是那成千上万的民众和他们的家庭。人们去超市疯狂抢购,殊不知病毒正在人群中肆意传播,有人突然吐血倒地,超市随即被封锁,大量购物的健康人和感染者混在一起,都被当成危险人员而隔离。可想而知那些健康的人如果得不到救助,也很快会感染。而与此同时,整座城市的情况也是越来越糟糕,病毒的凶猛攻势让人措手不及。这时候的人们都在慌乱的逃跑和争抢求生机会,在这慌乱逃命的人群中想要做一个逆行者有多困难呢?想要真正静下心来寻找解决办法又谈何容易!影片中的女主角金仁慧是医生,而男主角姜智久是消防队救援人员,这两个人的配合使两股力量融合,最终迎来了转机。这个转机中最大的亮点是爱情、亲情和友情,是这样至真至爱的情感彰显了人性中的善和美。
剧中的男主角姜智久和女主角金仁慧开始时只是萍水相逢的两个人,女主角开车出了事故,作为消防队救援人员的姜智久参与了救援。人救上来后,作为医生的金仁慧发现自己保存着一些重要文件的优盘还在车上的包里,而车掉进了很深的地方,很难取到。金仁慧要求姜智久再下去帮她把包找回来。而姜智久作为消防员,他的职责是救人,何况,他冒着生命危险把她救上来,而她没说一声谢谢,反倒要他再下去替她找包。他当然不肯答应。但他内心里还是对她有一份爱慕之情的。于是在金仁慧离开后,他到底还是下去帮她找了。找到包后,他在包里找到她的手机,又通过手机里的通信人联系到了金仁慧的女儿美日。美日虽然人小,还在上幼儿园,可聪明又可爱,一开始怕姜智久是坏人,取到了妈妈的包后,两人也慢慢建立起了信任。与此同时,那个从车厢里跑出来的幸存者流窜到了美日家楼下,美日看他可怜,给他面包吃,还和他靠近说话。她的善良也使他产生了信任。到后来,这个幸存者身上因为有抗体,成了研制疫苗的希望。而美日不幸也感染了,作为妈妈的金仁慧,身为医生看着自己亲爱的女儿症状一天比一天明显,不忍她被隔离到感染者的行列里,偷偷把她带过了关卡,可还是提心吊胆,既怕被人发现,又怕她病情恶化。可到底被人发现,就要被来人查出来带走时,身为消防员的姜智久出于善良同时也是因为对金仁慧的喜欢,他调换了美日和自己的身份牌,代替美日去了传染区。这样才使母女两可以暂时在一起。但随着美日的病情加重,情急之下的金仁慧把美日带到了病房,正好这时身上有了抗体的那个幸存者也被找到了,因为和美日之间的信任,他同意把自己的血液注射给美日。这样两个人身体里都有了抗体。但就在这时,被人发现,破门而入,强行带走了美日。奄奄一息的美日被扔进一堆死人和即将死去的人堆里,马上就要被焚烧处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间,姜智久赶到,在一堆尸体里找到美日。美日的病情逐渐好转。而那个身上有抗体的幸存者被一群愤怒的人给杀死。美日成了那个唯一有抗体的人。可是这时候的局面十分混乱。愤怒的人们从隔离区冲了出来,走上了大街,军队严阵以待,做好了扫射的准备。一条黄线,有人越过就会被开枪击中。在人群中迷失的美日因为人小,在人缝里逐渐被挤到了前排,听到警告的人群放缓了脚步,而美日因为看到站在对面的妈妈而跑了过去,就在她越过黄线的那一刻,军官下达了开枪的命令,并用枪指着士兵的头。士兵在无奈的情况下连开数枪,最后一枪就要打中美日的关键时刻,妈妈金仁慧跑上去挡住了子弹。接下来的场景是最感人的,那样小一个孩子,面对荷枪实弹的军队,哭喊着:不要打我妈妈!终于,这个孩子感动了众人,大家冲过黄线围住了孩子,这场面同样也坚定了受着美国指挥官压迫威胁的总统。终于扭转了局面,化险为夷。
正如上面提到的,这个电影中分别以姜智久和金仁慧的爱情、金仁慧与美日的母女亲情,还有美日和幸存者的友情,彰显了人性善的一面和美的一面。它给我的启示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光是忙着自己逃命或者为了自己不被拖累而逃避责任甚至落井下石,只会使情况越来越糟糕。善恶就在人一念之间,只有本着对每一个具体的人的同情理解和爱,才能在人群中普遍唤起良心,靠良心筑起的长城,才是最坚固最牢靠又最温暖最贴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