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流感》观后感
《感染列感》是一部日本灾难片,描述的是某一未知的病毒引起的高度危险的传染病,在日本各地迅速漫延,造成上千万的人员死亡,在这场人类瘟疫面前,以小林荣子、松岗医生、仁志教授及普通的医务人员等共同努力下,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最终寻找到治疗方法,战胜了病毒。片中的男、女主角分别由日本当红影星妻夫木聪、檀丽主演,由于男、女主角票房的号召力,以及电影题材的新颖和极具现实意义,暗合当年初的全球新型甲型流感疫情,电影一经上映,吸引了各个层次的电影观众,就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日本国民由于受到国土狭小、资源匮乏、自然灾害频繁(地震、火山、台风等)影响,普遍具有较强的忧患意识,
从日本保险行业位居世界第一,就可以表明日本人的防灾安全思维是非常的普及的,这反映到电影作品上,像这种反映危机日本国安全的各灾难片,诸如《日本沉没》、《252:生存者》、《感染列岛》等,也大受国民的关注,大都会有较好的票房。其实灾难片不仅仅是以惊险、刺激的故事情节吸引观众,最主要的还是其教育宣传功能,防灾、减灾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每一个国民所必须关心的,毕竟它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通过观赏这些灾难影片,观众可以从中学到正确的防灾、减灾的方法,科学、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及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因此政府可以考虑支持此类题材的电影拍摄
《感染列岛》片中主要故事情节都是发生在一家市立医院中,导演重点描述的是普通国民在灾难面前的顽强拼搏精神,有意淡化政府部门的作用,这和国内电影的表现手法有较大的差别,比方说国内《超强台风》、《惊涛骇浪》等,大家可以相互比较,此处不便多说。在这种大规模的灾难面前,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是绝对的,也是不可替代的,而在《感染列岛》中,只是用少量的镜头反映“劳动厚生省的新闻发布会”、“政府对疫区采取强制隔离措施”等情节,大量的情节都是用来反映普通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在治病救人、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目的就是强调国民在大灾难面前,不畏牺牲、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重要性。同时该片的女主角小
林荣子的身份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工作者,她是以WHO工作者的身份帮助自己的祖国抗击灾难,这里也说明了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性,片面也强调独立自主、拒绝国际援助,并不是正确的救灾、防灾策略。 《感染列岛》虽然定位为灾难、恐怖片,但并没有刻意通过音响、血腥的恐怖镜头等,塑造让观众感官感到惊慄的感觉,可是观众从头至尾还是能感受到大灾难中的一种压抑和恐慌的心情,这其中手法我个人总结了一下。其一,采用新闻报道的方式,不停地用字幕显示疫情漫延的过程,给人有一种电视播报新闻的感觉,现实感很强;其二,采用快节奏的电影语言,营造一种紧张的气氛,比方说电影中的基本上人物都是快速奔跑的忙碌状态,而且面部表情凝重、没有笑容等;其三,与现实进行对比,表现出一些现实社会正常状态下不可能出现的画面,比方说,平日里人头攒动的游乐场子变得空荡荡只剩下一个人,正常供应的超市,突然就得哄抢,曾经熙熙攘攘的大街变得荒芜人烟;其四,特别时期的道德取舍标准,让人感到无助,比方说疫病开始,以为是禽流感引起的,在一遍国民指责声中,养鸡场的老板自杀谢罪,在医疗器械严重不足时,优先抢救生存率高的病人,但这种判断往往只是医生的个人选择等等。
个人认为这是一部难得的佳片,同样是描述世界末日,全球性大灾难,它远远比《2012》,《后天》,《深度撞击》等美国的投资上亿的大片要好看的多。那些片子只会让人感到人类在自然面前是那么的渺小并且微不足道,在这种强烈的自然灾害下,似乎躲在安全的地带或是造一个巨大的诺亚方舟才能拯救我们一小部分人的生命,那些电影中所描述的情形离我们太远太远,无法引发人内心的共鸣。而《感染列岛》不一样,它确确实实地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的伟大,在灾难面前的不妥协与不放弃。当冒着被传染的危险,自愿选择留下来的医生护士们,看着病房中的病人一个个吐血而死,却没有办法去挽留他们的灵魂时,不少医生发了疯,疯狂地喊着我要回家。当一位女护士因为被感染而不幸身亡时,她的丈夫守在门口,强忍着哭泣只为不伤到他们日夜盼母归的孩子的心灵。当最后女主香消玉殒,男主冲出房门对天发出撕心裂肺沙哑的呐喊时,他望见了远处空旷的草原上的一棵枯萎的苹果树,那是女主生前所提到过的希望之树。这一切都能给予人心理巨大的震撼,那是真实的来自人性本身的感动,为人类自身力量的骄傲,而不是单纯的对自然的敬畏。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一样和我想到了当年非典时的情况,那时候也许我们还小,根本不知道战斗在第一现场的医务人员的辛劳,只知道每天都有很多人患病,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亡。学校里,电视上,说的,看到的,都是关于非典的情况。
不谙世事的我们只懂得养成每次回家就用肥皂洗好几次手的习惯,并且忍痛割舍了街边令人馋涎的小吃。年幼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把医生护士称为白衣天使,只知道他们会给我们打很痛的针,吃很苦的药。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辛劳,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捍卫生命的人们的痛楚。 他们没有节假日,他们工作日夜颠倒,也许前一天上的是日班,后面等待他们的是连着的夜班,一夜通宵不睡,是他们的家常便饭。过大年了,人人都喊着要回家,但一部分的医疗人员仍然要坚守他们的岗位,因为无论何时,都会有人患病,都会有人需要他们。
也许过去的我过于幼稚,但真的是这部影片,使我对医生护士产生了极大的敬意。或许他们无法使撞击地球的行星改变其运行的轨道,无法造出能容纳几亿人的诺亚方舟,他们只是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每个日夜里默默无闻地与死神相抗,拯救着无数人的性命。
我们人生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必须要靠雄健的精神才能闯过去,才能看到希望。就像一条浩浩荡荡的大河,有时流到宽阔的境界,平原无际;有时流到很逼狭的境界及其奇险峻!面对灾难,让我们团结起来,携手共进,毕竟希望之光就在前面,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