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从学校到社会的大环境的转变,身边接触的人也完全换了角色,老师变成老板,同学变成同事,相处之道完全不同。突然面对这么大的转变,我知道我必须得适应。好在同事们都很乐意帮助我,这也给我了很大的动力去学习每件事情。
才来的那天最糗的事情就是去复印一点资料。平时在学校复印东西都是打印店的人复印的,从来没有自己亲手复印过。以为也没什么难的吧,谁知道我弄了半天都没复印出来,想想这么简单的事情又不好意思问同事,可急死我了。好在一个同事姐姐看见了,主动教我怎么用,还跟我说以后再有什么不懂的就问她,不用觉得不好意思。后来我就经常请教同事问题了,不会再觉得有什么好尴尬的了。
由于现在还住校,所以我每天7点不到就得起床去挤公交车,就算再寒冷再差的天气,只要不是周末,都得去上班,有时候公司业务繁忙,晚上或周末得加班,那留给个人支配的时间更少。我必须克制自己,不能随心所欲地不想上班就不来,这也锻炼了我的自制能力。
常言道:工作一两年胜过十多年的读书。实习时间虽然才几天,但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每日重复单调繁琐的工作,时间久了容易厌倦。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参加工作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我发现除了英语和计算机操作外,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的很少很少。我担任的是文员一职,每天都是整理文档,负责人员考勤,薪资福利,接听电话等工作,虽然工作简单但也不能马虎,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麻烦或损失,还是得认真完成。
一个星期的实习时间看似不长,但是因为刚进公司,也许是最艰难的几天,需要适应的东西太多,我想我能够克服的,在克服的同时也尽量把工作做到最好。
第二周
不知不觉中,来这里实习已十来天了,虽然时间已接近两星期,但是很多工作都还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不过同事们都很热心,很好相处,我一有什么不懂的都会请教他们,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也能够独自完成很多事情啦。虽然在他们的眼里我看起来很小很年轻,都把我当作小妹妹似的,但是我自己却不那么想,我觉得既然在一起工作就要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每件事,不能因为自己小就把事情推给别人。
为了能够真正的学到知识,我很严格的要求自己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再简单的事情我都会认真考虑几遍,因此,虽然做得不算快,但能够保证让同事们满意。同事通常也不催促,都把任务安排好,然后便交给我自己去处理,同时还不时提供一些帮助。等慢慢熟悉起来,相信做起事情也会越来越顺手的。
一方面要发扬自主思考问题的能力,在碰到问题的事情,自觉努力去独立解决,这样对问题便能够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当解决的时候也会获益良多。
另一方面,要发扬团队精神。公司是一个整体,公司产品是团队的结晶,每个人都需要跟其他人更好的沟通和交流,互相帮助,合力完成共同的目标,团结众人的智慧才能够发挥最大的效能。
我觉得自己进入工作的状态越来越好了,与同事们也越来越融洽,期待所有的事都越来越好!
第三周
今天有点不开心,来了20来天了,今天是第一次犯错误。登记员工薪资的时候居然把一个数字写错了,还好同事检查发现及时更正了。虽然他们没有说我,安慰我说,谁没有出错的时候呢,可是自己还是很不好意思。事情已经发生了,还好没有出什么纰漏,我只有告诫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谨慎,不能再犯了,不然就对不起大家的宽容和帮助了。
第一周
这周是实习的第一周,主要任务做好生产实习的准备工作!我首先联系了生产实习的指导老师。了解了一下今天电厂的基本情况以及运营范围。并且到其厂子的现场进行参观。并且见到许多电源、变压器及互感器、电器成套装置、大开关电器、塑壳开关、控制仪表、线缆及敷设、用电设备等西多实际的东西。现场指导教师先大致的向我介绍了一下这些电气设备及器件的功能等,说以后再慢慢学会去深入的了解它们和使用它们!指导老师说,让我在实习的这几天,多掌握电力系统的基本知识,电力负荷计算及无功功率补偿,三相短路分析、计算及效应,变配电所及其一次系统,电气设备的选择与校验,电力线路,供配电系统的继电保护,变电所二次回路及自动装置,电气安全、防雷和接地,电气照明,供配电系统的运行和管理等。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理论联系实际,以得到更加深入的学习。
第二周
这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认识去好哈的使用和了解电源,原以为,电源是个很简单的东西,就是提供电源嘛!但是远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
比如说,今天指导老师向我介绍了三项应急电源(EPS)。称为Emergency(紧急)Power(电力)Supply(供给),是当今重要建筑物中为了电力保障和消防安全而采用的一种应急电源。它主要由输入输出单元、充电模块、电池组、逆变器、监控器、输出切换装置等部分组成。其原理为:在市电正常时,由市电经过输出切换装置给重要负荷供电,同时充电器为蓄电池进行充电或浮充;当市电断电后或电压超出供电范围,控制器启动逆变器,同时输出切换装置将市电供电状态立即切换到逆变器供电,为负荷设备提供应急供电;当市电恢复时,应急电源将恢复为市电供电。EPS是以解决应急照明、事故照明、消防设施等一级负荷供电设备为主要目标,提供一种符合消防规范的具有独立回路的应急供电系统,该系统能够在应急状态下提供紧急供电,用来解决照明用电或只有一路市电缺少第二路电源,或代替发电机组构成第二电源,或做为需要第三电源的场合使用。广泛适用于市电中断时各类一级和特别重要负荷的交流应急供电,如各类重要计算机系统的供电;各类建筑的工作供电和消防供电;医院安全供电;交通系统高速公路、隧道、地铁、轻轨、民用机场的供电;电力系统的供电;各类不能断电的生产、实验设备的供电。是设备要求纯净正弦波高质量供电电源。真的很没想到,一个电源,竟然会有这么多知识在里面。
第三周
本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和认识变压器及互感器。
首先是变压器,现场指导老师主要向我介绍了怎样判别电源变压器参数:电源变压器标称功率、电压、电流等参数的标记,日久会脱落或消失。有的市售变压器根本不标注任何参数。这给使用带来极大不便。下面介绍无标记电源变压器参数的判别方法。此方法对选购电源变压器也有参考价值。
1、从外形识别常用电源变压器的铁芯有E形和C形两种。E形铁芯变压器呈壳式结构(铁芯包裹线圈),采用D41、D42优质硅钢片作铁芯,应用广泛。C形铁芯变压器用冷轧硅钢带作铁芯,磁漏小,体积小,呈芯式结构(线圈包裹铁芯)。
2、从绕组引出端子数识别电源变压器常见的有两个绕组,即一个初级和一个次级绕组,因此有四个引出端。有的电源变压器为防止交流声及其他干扰,初、次级绕组间往往加一屏蔽层,其屏蔽层是接地端。因此,电源变压器接线端子至少是4个。
3、从硅钢片的叠片方式识别E形电源变压器的硅钢片是交插入的,E片和I片间不留空气隙,整个铁芯严丝合缝。音频输入、输出。
第四周
这周参观和学习了电器成套装置。主要有高压屏、低压屏、控制箱、动力箱、照明箱等。如图一所示: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当接收到来自触发器件的火灾报警消防控制中心信号后,能自动或手动启动相关消防设备并显示其状态的设备,称为消防控制设备。主要包括火灾报警控制器,自动灭火系统的控制装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控制装置,防烟排烟系统及空调通风系统的控制装置,常开防火门、防火卷帘的控制装置,电梯回降控制装置,以及火灾应急广播、火灾警报装置、消防通信设备、火灾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标志的控制装置等十类控制装置中的部分或全部。消防控制设备一般设置在消防控制中心,以便于实行集中统一控制,也有的消防控制设备设置在被控消防设备所在现场(如消防电梯控制按钮),但其动作信号则必须返回消防控制室,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控制方式。
第五周
这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大开关电器。主要有少油断路器、真空断路器、空气断路器、SF6断路器、智能断路器、转换开关、开关附件等。
“真空断路器”因其灭弧介质和灭弧后触头间隙的绝缘介质都是高真空而得名;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适用于频繁操作、灭弧不用检修的优点,在配电网中应用较为普及。
转换开关又称组合开关,与刀开关的操作不同,它是左右旋转的平面操作。转换开关具有多触点、多转换开关位置、体积小、性能可靠、操作方便、安装灵活等优点,多用于机床电气控制线路中电源的引入开关,起着隔离电源作用,还可作为直接控制小容量异步电动机不频繁起动和停止的控制开关。转换开关同样也有单极、双极和三极。
空气断路器(自动开关):断路器的一种。绝缘介质为空气。是用手动(或电动)合闸,用锁扣保持合闸位置,由脱扣机构作用于跳闸并具有灭弧装置的低压开关,目前被广泛用于500V以下的交、直流装置中,在电路中作接通、分断和承载额定工作电流和短路、过载等故障电流。当电路内发生过负荷、短路、电压降低或消失时,能自动切断电路,进行可靠的保护。断路器的动、静触头及触杆设计型式多样,但提高断路器的分断能力是主要目的。目前,利用一定的触头结构,限制分断时短路电流峰值的限流原理,对提高断路器的分断能力有明显的作用,而被广泛采用。
第六周
本周所了解和和学习的是塑壳开关。塑壳断路器能够自动切断电流在电流超过跳脱设定后。塑壳指的是用塑料绝缘体来作为装置的外壳,用来隔离导体之间以及接地金属部分。塑壳断路器通常含有热磁跳脱单元,而大型号的塑壳断路器会配备固态跳脱传感器。
第七周
这周我看到了现场的好多主接线图。变电所的电气主接线是由电力变压器、各种开关电器、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母线、电力电缆或导线、移相电容器、避雷器等电气设备以一定次序相连接的接受和分配电能的电路。
第八周
这周实习内容是电机控制,通过一个继电器和两个开关控制电机的启动和退出。
老师首先讲解了空气开关、继电器及常开、常闭开关的构造、用途及接线方式,然后就整个接线原理图的工作方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通过继电器内的电磁线圈的通电与否控制发电机极端的开关的闭合与打开,从而实现电机的启动与停机。
分好组后,我们先画了接线图。由于要求两个开关控制一个灯,我们想了一会儿才画出符合要求的电路图。然后我们将各个接线处与实际器件进行了对照,并弄清了图与实物的对照关系,才开始接线。
通过本次实习,我们对继电器的构造与工作原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提高了动手能力。在接线中遇到有分歧的地方,我们还耐心的交流沟通,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第九周
本周学习安全知识中的触电急救。
触电急救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用电常识,人体可承受的最大安全电流是100mA。然后是急救知识的理论学习,人工呼吸要用2S的时间渡气,3S的时间让触电者放松。心肺复苏要按心脏的位置、频率大概分为一分钟60下。第三部分是演示及练习,老师首先示范,然后由自己练习体验,老师在一旁做指导和讲解。
第十周
为期两个多月的实习马上就要结束了,这周主要是对之前所学知识的一个回顾和梳理,加强实际操作,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也感谢用人单位领导和同事的细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