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儿童小说,是作者以他儿子一学年的日记为蓝本改编而成的。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一是发生在恩利科身边各式各样的感人故事;二是恩利科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批注;三是九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每月故事”。
这本书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勇敢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沐浴在幸福之中,有的家庭困苦,有的身有残疾。他们虽然出身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深深的爱,以及对亲友、对同胞的真挚之情。例如勇敢的罗伯弟。罗伯弟是一名三年级学生,他在上学的路上,看见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因为跑得太快而跌倒在马路中间。这时,离小学生仅有几步远的一辆马车正好向他驶来。眼看他就要遭殃了,罗伯弟奋不顾身的跑过去,一把抓住了这个小孩。而罗伯弟的一只脚却被车轮碾轧过去。小小年纪,他的勇气不仅让书中的人对他赞不绝口,也让我十分敬佩!
另外一篇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恩利科母亲的劝诫信,信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今天上午从学校回家的路上,你走在我前面。当时,你正好从一位穷苦女人面前经过。这女人抱着她那发育不良、脸色苍白的孩子,伸手向你乞讨。你看了她一眼,却什么也没给她。然而,你的衣袋里当时是有钱的。”恩利科的母亲告诉他:“面对向你乞求帮助的穷苦人,你绝不能视若无睹,更不能对一位为孩子乞讨的母亲无动于衷”。反观现如今的一些现实局面,当我们在车站、在小吃街、在人群中遇见乞讨者时,我们是不是也同样不会去观察他的面色如何,更不会去相信他们面对的苦难。当我们每次遇见他们的时候,是不是也像作者一样,仅仅只是看一眼,却什么也不会给,就扬长而去。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幕。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一个小孩看到乞讨者,他对自己的家长说:“那个人好可怜,我们给他些钱吧”,而家长默不作声,拉着孩子走开了。正如我们所见,现在大部分家长在面对这个情形时都会拉着自己的孩子快速离开,而不是教育孩子去相信那些人可能真的遇到困难了。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如今的社会确实会遇到一些利用人们的同情心来赚钱的人,但即使这样,当我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开始反思,当我看到孩子对乞讨者视若无睹的时候,我是不是应该像恩利科的母亲那样教育自己的孩子。我想,当他们还不能辨别善恶的时候,我们应该先教育他们向善吧!无愧于心,用善良的态度去面对这个世界,才是孩子应该有的价值观。
在这篇小说中我最喜欢的是恩利科的老师,他在恩利科的班级中说道:“除了教导你们,我没有其他爱好和志向”,仅此一句,便足以让我感动。在课堂中,他对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不是一味的批评,而是教导他们,班级是一个大家庭,用积极的态度来步步引导他们;在介绍卡拉布里亚来的插班生的时候,他对全班说:“你们要真心实意地爱这个同学,别让他感到自己是远离家乡的外地人。你们必须使他看到一个意大利的孩子,不管他来到哪所学校,都会找到亲如一家的兄弟”。除此之外,老师每月都会宣读具有精神意义的故事,教会孩子们从《帕多瓦的爱国少年》中学习对祖国的热爱;从《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中学习对父亲的爱;从《爸爸的看护人》中学习对陌生人的善良等。种种作为师者应具备的对学生的爱与责任,都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让人感动和深思。
这本小说从始至终,都是以孩子的目光去看这个世界,去审视生活的美丑善恶。它的每篇日记里的人物,就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一样。读《爱的教育》,每个人都会从中找到类似的情感。它让我明白一个人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学会对祖国,对家乡,对同胞,对父母,对师长,对弱者,对周围所有的人给予爱和尊重。
人生是没有退回键的,在人生的路上,不要辜负每一道光芒,哪怕它是微小的,但却足够温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