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寒假前,学校安排全体教师共读《爱的教育》这本书,要求每个人写出读后感。我从六年级处借来一本放在床头,每晚临睡前翻阅几页,每次都觉得很有感触。《爱的教育》一书文笔流畅,文风清新,语言浅显易懂,读来如同友人闲话家常,让人感觉既明白又轻松。该书是一本意大利名著,作者是亚米契斯,在意大利的书名叫《心》,此书被翻译成多国文字,享誉世界,一直流传到今天,还是被很多人口口相传,必是经过岁月的淘洗,自有其闪光之处。该书原是推荐给9到13岁的小学生的,后来人们发现,她不光是提供了一个青少年写作的典范,属于优秀的儿童文学,它也是一本给父母和老师的教育参考书。通过阅读《爱的教育》,作为家长,你会真正去了解孩子,知道怎么和孩子交流;作为老师,当你面对来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孩子的时候,爱的教育会使你的心中有爱,让你知道,作为一个老师是多么的幸福和幸运。
这是当初我选定这本书作为全校教师寒假共读书目的原因。
从教多年来,我越来越确信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本质。今天我们在教育当中所感受到的种种困惑和痛点,也还是因为我们的心中缺少爱的底色,缺少对学校、对教育工作、和对学生的爱,我们追求了太多的知识的汲取,而缺少了真正的爱的教育。
那么什么是爱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才能真正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呢?这是我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2021年底,我决定和学校老师们一起共读《爱的教育》这本书,从思想上引领所有教师朝向爱的教育这个方向。这个假期,大家一起来捧读这本薄薄的小书,一起来看看100多年前的亚米契斯是怎样来解读爱的教育。相信每个老师都会从书中受到启发,从而有所受益。尤其是在家庭教育里,有着家长身份的老师,如果用书中所讲的一些观点去重新审视自家的孩子,以另一种视角去看待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她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改变自己对孩子的态度,改善自己的情绪,让家庭生活变得更温馨,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来自于《爱的教育》一书中内容潜移默化对人的影响。
到底什么是爱的教育呢?随手翻开《爱的教育》,比比皆是的小例子能告诉我们答案。爱的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用一颗饱含爱之琼浆的心,温情又理性地面对身边的一个个小生命成长过程中的一件件小事,春风化雨,唤醒他们的智慧,引领他们的德行。
爱的教育就是书中老师每月推荐给学生的经典小故事;爱的教育就是安利柯的父母写给他的那些信,是那些温柔如春风拂杨柳般的教诲劝导,说服孩子用功读书;
爱的教育就是安利柯想拍去沙发上小石匠不小心沾上的灰尘时,他的父亲悄悄制止了他,事后告诉他:“劳动是光荣的,他只是身上带了劳动者的痕迹。”
爱的教育就是衣着朴素的女教师玛丽娜认真上课,坚持家访和补课,像慈母一样地爱学生……
试想我们的教育,如果都能够像安利柯的父亲一样,通过感人肺腑的言行,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学习,遵章守纪,助人为乐,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哪怕是生活的点滴事情,都能够自觉地树立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意识,胸怀坦荡之心,心怀博爱之情,促成自己在日常小事中逐渐铸就将来的高尚品格,那该多好。
作者把爱的教育用日记体的形式写成100个小故事,在阅读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我们一点点更加清楚,教育其实一点也不深奥,她就在我们的意识里,就在我们平时点点滴滴的身体力行中。亲子之间、师生之间,最好的润滑剂永远都是爱,只有用爱与理解,才能在治愈他人的同时,还会温暖自己。鲁迅先生说过:“教育是根植于爱的”,让我们一起携手,修炼一颗纯真的“博爱”之心,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文化氛围,让我们的校园充满希望和温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