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品读完这本广为流传的经典之作。受益匪浅,掩卷沉思,作者所阐述的观点在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我最大的收获是:深刻的体会到,要提升自己,完善自我。首先必须要由内而外的塑造自己,重塑自己的个人品格和道德修养,改变自己内心旧有的价值观,这样才是通向成功的不二法宝。而“习惯”在人生的走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书中所阐述的七个习惯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完整的构成一个有效的价值体系,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首先,“主动性”,指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所谓“心不动,风奈我何”,这风指的是外界的影响和推动,而“动”指主观能动性,人如果没有来自内心的主动性去回应外界。任何外力都无法推动其前进。这种状态在工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消极的人生态度,其工作结果有天壤之别。消极的人凡事推诿责任,善为自己找借口;积极的人遇事会去主动寻找解决方法,创造机会,积极改善现状,对外界会做出积极的回应。思维转换的力量是强大的,它所迸发的力量也是无可限量的。
习惯二:“以终为始”。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由一个个的阶段链接而成。就仿佛攀越一座座山峰。完成一个目标后,不是止步不前,而是以此点为起点继续向前,迈向下一个目标。以前的成绩只代表过去的辉煌,我们不能一味躺在成绩簿上睡懒觉,而应该与时俱进,常反思,确立新的目标。在不断的进取中,去锤炼自己,去沉淀自我。在有限的生命中去尽情的演绎自己的人生,释放自己的潜能。只有不断的完善自我,才能变成最好的自己。人生每一刻都是新的启程,愿你永不懈怠,不断超越自我。
习惯三:“要事第一”,凡事都有轻重缓急,不论生活或者工作都要有效的分化出主次来,有序的逐个去完成。要事第一原则,会帮助我们在千头万绪的事务中,清晰头脑,有效的管控好自己的时间,不会让琐事牵着自己的鼻子走,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舒适感。
习惯四:双赢思维。这是一种是互助、互惠、互敬的思维模式。是个人乃至企业能立足于社会之根本。尤其对于我们的工作伙伴,这一习惯尤为重要,这种思维能帮助我们去解决问题,并协助找到双方互惠互赢的一种解决方法,它是一种资讯、力量、报酬的一种分享。如今的社会是一个互相渗透的社会。这个世界已没有绝对的竞争对手,还有合作伙伴。现今的社会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社会,我们唯有做到资源共享协同合作,1+1才会产生大于二的力量。以双赢思维去工作和处事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益,以豁达之心去看待问题,会能把人引向更高的一种层次,大气做人的境界。这一法则同样适用于家庭。在家庭中,要善于相互包容,互相体贴,这样才可获得更好的幸福感。
习惯五“知彼解己”。有效的沟通,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是至关重要的,而如何能达到有效的沟通,这就要建立在双方都真诚的基础上。我们唯有认真去倾听,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才能获得对方的认同和尊重,从而真正达到沟通的效果。
习惯六“统合综效”,这是一个过程,是一个为了同一个目标商讨的过程,在团队中一定要达成共识,劲往一处使。“统合综效”就是创造性合作的原则,在团队中能做到集思广益的合作,博采众长。人人能运用换位思考和独立思考相结合,尊重并接纳差异,同求存异,如此团队才能产生凝聚力与信赖性,从而达到众志成城。
"不断更新”的思维:是指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一种空杯的心态,有接纳新事物的胸怀,永保一颗学习进取的心,不固步自封。勇于打破陈规,世界在变,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我们唯有怀揣“尝新”的思维,这个社会才能不断的前进,对自身的完善也是一种新的突破。
读书可心明心志,思考与反省是一个自我蜕变的过程,而这本书带给我太多深刻的感悟。我们只有把书中的知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只有把书中的经验应用到实践中,将其精髓为我所用,产生出力量,这才是一本好书的价值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和探索。培养自己良好的思维,由内而外的去改变自己,循序渐进的获得进步。
逐渐成长为一个真正高效能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