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夏洛蒂的这本《简·爱》出现时引起了轰动,不过,当时她用了一个假名字柯勒·贝尔。大家谁也不知道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柯勒·贝尔是什么人,连是男是女也不是很难确定下来。最后,谜团终于解开了,这是位个头矮小且相貌不扬的乡下姑娘,他的真实名字为夏洛蒂·勃朗特。夏洛蒂·勃朗特1816年生于英国北部约克郡的豪渥斯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母亲早逝,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一所专收神职人员孤女的慈善性机构——柯文桥女子寄宿学校。在那里,她的两个姐姐玛丽亚和伊丽莎白因染上肺病而先后死去。于是夏洛蒂和妹妹艾米利回到家乡,15岁时她进了伍勒小姐办的学校读书,几年后又在这个学校当教师。后来她曾作家庭教师,最终她投身于文学创作的道路。夏洛蒂·勃朗特有两个姐姐、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即艾米莉·勃朗特和安恩·勃朗特,也是著名作家,因而在英国文学史上常有“勃朗特三姐妹”之称。
我很喜欢《简·爱》,因为这本书成功的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追逐自由和勇敢的妇女形象。这本书主要讲了简·爱那曲折的爱情故事。
这本书的思路,对我来说十分新奇,结果永远让人猜不到。尤其是中间那位疯女人的突然出现,令人惊讶不已。原本简·爱与罗切斯特就要结婚了,可梅森出面制止并告知了简·爱真相。简·爱知道了这个疯女人的存在,而她最不能接受的是疯女人为罗切斯特的妻子。于是她一无所有的出走了。不过,精彩还在后面。其实简·爱还是放心不下她心爱的罗切斯特,最后她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去找罗切斯特。只可惜早已物是人非。疯女人将罗切斯特那美丽的大别墅烧着了,美丽的桑菲尔德被烧成了一片废墟。她自己从屋顶上跳下来摔死了。罗切斯特的眼睛完全瞎了,手也断了。简·爱只看到了一片废墟,她伤心极了。找到了罗切斯特后,她心疼不已。令人欣慰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了,他们不会再分开了。简·爱说:“我会做你永远的眼睛!”这句话不免让人阵阵心酸。
这本书值得我们学习作者的写作思路,也让我们回味无穷......简爱读后感3
坚定不移的心,清澈的眼神,主人公简爱的那种不屈,无论对生活还是命运,从来都是不屈的。这种力量,这种精神是我一直想要拥有的,我觉得跟我还是蛮像的,相貌平平,没有显赫的背景,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改变,我比她幸运,没有那么坎坷的命运,没有那么曲折的经历,如果我能拥有简爱一半的力量,我想我就会成功。
故事讲简爱在里德太太家,10岁的简爱面对舅母、表兄妹的歧视和虐待,已经表现出强烈的反抗精神。当她的表兄殴打她时,她勇于回击;当舅母嚷着叫自己的孩子远离她时,她高喊“他们不配和我在一起”;当她被囚禁在空房中时,想到自己所受到的虐待,从内心发出了“不公正”的呐喊。
在孤儿院,简的反抗性格更为鲜明,这和她的朋友海伦·彭斯忍耐顺从的性格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海伦·彭斯虽遭迫害却信奉“爱你的仇人”,在宗教的麻痹下没有仇恨,只有逆来顺受。而简爱对冷酷的校长和摧残她们的教师深恶痛绝。她对海伦说:“假如她用那根条子打我,我要从她手里把它夺过来,并且当面折断它。”充分表露了她不甘屈辱和不向命运妥协的倔强性格。离开孤儿院后,简爱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并与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相爱,但不幸的是在婚礼的那天,得知罗切斯特已经有妻子了。出于尊严和爱,她离开了庄园,即将到手的幸福也就这样破灭了,不管怎么样,简爱这一生都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追求,面对讥讽,勇敢的扞卫了自己的尊严,最后,也得到了自己的幸福。
简爱这样说: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可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无论上帝给你什么,你都有权利拥有自行,拥有追求幸福的理由。
简爱还说:那些无论我做什么去讨他们的欢心都始终厌恶我的人,我也应该厌恶他们;对那些不公平的惩罚我的人,我就应该反抗。身份卑微,相貌平平,那有怎样?她就是这样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
每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每当我们迷茫,难以前进时,想想简爱这一路,或许就有走下去的力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