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承载了多少意义、情感和力量呢?是进行时,是记忆的持续状态,是灵魂的恒久追寻。
看完《活着》,想说说关于"活着",这样广大却沉重的焦点话题,似乎每一个语句全都显得苍白,每一声叹息都显得无力;然而,活着,是进行时,是你我眼前正在经历的状态,无从逃避,直至那一天,你我在神的审判台前,而从那一天起,我们将活在永恒的国度底下。而活着和永恒,笔者只看到了一部分,于是没有永恒的方向,迷茫地活着。
当我们听着故事的叙述者——福贵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感觉着相态他活着的状态一点点变化:年少无知时,萎靡地活着,无视妻子的艰辛,无视父母的关切,无视现实的责任;风云突变后,挣扎地活着,战场上经历生存的残酷抗争,生活不利条件中面临活下去的底线挑战,情感上体会为父为夫角色的重担;看尽生死后,麻木而乐观地活着,无牵无挂,无泪无述,也无欲无求。"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我们会默然发现,活着是一种状态,仅仅一个词,悲惨抑或苦难、凄凉、无奈,无法展现它的全貌,可是哪怕是其中一方面我们都无法深入触及。小说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福贵如何从游混于社会的阔少爷变成一无所有的佃农,如何从刚开始无所事事的"败家子"到最后持家生活的"顶梁柱",如何从刚开始的淡漠亲情到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
作为一个狡诈的作者,余华不动声色地让我们跟随他的冰冷笔调,目睹少爷福贵的荒诞、破产和艰难;继而又一通地给我们一点点希望美好的希望,让有庆得到长跑第一名,让凤霞嫁了人怀了孩子,让某些时刻有了温情脉脉,有了简陋的欢乐。然而就在我们误以为噩梦噩梦不再萦绕他们的时候,余华丝毫没有犹疑,他脚色铁青着脸让自己的角色们迅速以各种方式死去,毫无征兆,近乎残忍,只留下我们雀跃当场。
有庆是第一个恰巧死去的。"有庆不会在这条路上走主街来了。"他的母亲说。大多数人应该在这个时候心痛不已。贫苦艰难的生活,福贵简单而粗野的教育方式,都不曾让有庆对生活丧失希望。他热爱他的八只小羊,为了割草和上学每天来回奔命。所以当他在父亲眼前拿了长跑的时候,我们都天真地以为悲惨该殊不知结束了,事情在慢慢好起来,于是有了一点淡淡的喜乐。
"我看着那条弯曲着通向城里的小路,听不到我儿子赤脚跑来的声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满了盐。"
一切就像一个巨大的诅咒。女儿,妻子,女婿,外孙,最后福贵只剩下自己。和一头也叫做福贵的老牛。
因为远离那些动荡不安的年月,艰险因为并未真正有过艰难和困顿,这个故事让年青的我们不禁有些战栗。薄薄的十二万字,笼罩着"欲哭无泪的压抑".只是阖上书籍之时,内心只不过多了一些超越世俗欲望和纷争的平静。现实生活的无情与无耻,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辽阔;而活着,纵使要担当诸多难以承纳的苦痛,但是依然要坚忍,顽强。这应当便是生命的军事力量罢。
所以在那些悲伤的情节之间,福贵仍然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述
说苦难的时候,嘴巴里流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欣慰。
正如你终于会明白,无论历经现时我们经历的是措手不及的幸福喜悦,磨难抑或是无可告人的艰辛苦难,只要继续活着,它们中的大多细节和感受都将被我们时间一一遗忘,只留下苍白的结果。那个结果对在此之前的我们毫发无伤。告诉我,谁还在不堪着高考的煎熬,失恋的痛苦,或者某个伤疤最初的鲜血淋漓?
我仿佛已经看到许多问号:这样,我们的繁衍还有什么意义?
嗯,就像那谁说的,企图探究活着的含意意义注定只能成为一个笑话。人只是一种存在,它鲜有与天地万物一样并并无意义。
那到底该怎么活?
老人对生命的态度总是让我消极很敬畏。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动荡后,眼前的一切都已经趋向于无所谓了。他们不担心是否会被炒鱿鱼,不担心是否有战争,不担心下一周的股市行情——或者说是不愿去操心了。这就如同余华所指的——就是为了活著而活著。
这么说来,老人的态度也就是孩童的态度了。在我们绞尽脑汁去寻思到底什么是活着、该怎么活着的时候,造物主在我们另一面背后偷偷的大笑了。原来,他早已把结果告诉了我们——终点就是起点。我们在一开始就已经手握答案,只是这轻易而来的结论在没有经历现实的验证之前我们不愿意相信。于是,我们用半生的时间时间来验证它。验证结束,生命也就接近终点了。
呵呵,无数大家都说不清的事,我怎么又能说的清呢。我只是在可看完余华的《活着》以后说一些关于活着的话而已。
又或者,"活着"更本不需要有我们去多言。我们还是像福贵那样,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然后在无所事事的时候,跟一个路过的人一起翻阅那些或痛苦查阅或甜蜜的回忆,最后拍拍屁股,在夕阳下抽着烟斗回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