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从智者时代,无数哲人毕生致力于弄清楚1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万物初生于水,终将复归于水。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如是说。“万物生于有而归于无”。
中国古代国学,将人生划分为几个阶段,三十而立,从懵懂步入成熟,四十不惑,不惑,极尽人生苦乐,五十知天命,人生听天由命,死亡的终极将是1个倍为严肃的话题。
他恳切踏实的论调,加上诸佛菩萨的箴言开示,除却人们对死亡的“大恐惧”,甚至使人们视死为相伴一生的老友。《西藏 生死书》在西藏佛教和现代科学2个传统之间,提供了1个交会点。索甲仁波切在喇嘛大行后看着酥油灯点着的影子,思考着死亡和自己的死,“在我的悲伤当中,慢慢浮现出1种深沉的接受,一旦接受死亡的事实,我就决心把一生奉献在修行。”或许佛家的修行固非目的,却是格物致知的1种方式。固然,死亡不是终点,却使人类在自然的面前跌了跟头。当他们肆无忌惮地为着自己眼前的利益而掠夺地球,生活自私得足以毁灭未来,直到后悔莫及。如同致力挽救亚马逊雨林的前任巴西环境部长所说的,我们到底还需要多少类似的警告呢? 那日去北川,站在老北川废墟前,看着滔滔的江水,卷起层层浪花,静默的北川,在浪花中总结生命力。“是否有来世”,从西藏佛教所持观点来看,我们可以把整个存在分成4个不断而息息相关的实体:①生,②临终和死亡,③死后,④转世。佛学者在这个空隙之间,提出1个观点,像天空一样无边无际的心性,刹那间生死之际显现无遗。
或许北川对于过去来说已经成为1个符号,颓败的符号,这(]符号中,每一处是有故事的,天灾毁灭的是自然,作为符号的存在,好似时间的产物。庞贝呢,庞贝的每一处,都流下了历史的眼泪,颓败的美丽见证着地球的成长,就像美丽的堰塞湖,形似九寨的山水,三色汇流,错落有致,符号也涌动出应有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