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兴致勃勃地坐在书桌前翻开了《筑梦路上》这本书,《致同学们》这一别具一格的前言立刻深深地吸引了我,“亲爱的同学,你的梦想是什么?当工人、医生、科研人员……不论干什么,都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伟大的祖国也有梦想: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不仅是中国梦,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看到这儿,我不禁在心底默默地思考:我现在是一位小学生,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位有梦想有能力的中国人,融入到亿万同胞之中,为实现伟大祖国的美丽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可是,现在的我又可以怎样做呢?也许答案就在书中!
迫不及待地翻看着书中的一个个有趣又生动的故事:《“大飞机”即将起航》《“村晚”赛“春晚”》《“牛奶河”变了》《我们也能成“创客”》……其中《“创客”——梦想的实践家》这篇文章深深地吸引了我:“绿色之窗”,你们见过吗?就是借助粉尘传感器和温湿度传感器来判断窗户周边的环境,当下雨或者户外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窗户就会自动关闭。哇,原来还可以有这样高科技的窗户,我们现在还要手动开关窗户的人家,真的是太老套了。“自动烘干雨伞”,你有吗?在雨伞上固定一些加热片,加入定时器,能够在10分钟内把湿漉漉的雨伞烘干,并能防止过热导致雨伞被烧坏。如果我们班的同学每人都拥有一把这样的雨伞,雨天再也不用拎着滴水的雨伞走进教室,搞得地面湿哒哒一片了。还有“自来水异味电氧化去除装置”,“环保型全自动铅笔连续刨削装置”……一个个新颖奇特的发明创造使人大开眼界。
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做名“小创客”。
环顾四周,我兴奋地寻找着目标!也许我可以改良一下我家的鞋架,让它成为自动烘干除味鞋架;也许可以从我的书柜入手,发明一个自动整理归类书柜;这时,我眼角的余光扫到了正在阳台上给植物浇水翻盆的妈妈,有了,我要研发一款高科技花盆!功能一:它为“您”而改变。首先,此款高科技花盆能根据植物喜好调节温度。比如,植物喜暖,它便会自动加温。相反,如果植物喜阴,它又会自动降温。这样,植物在四季里就会有一个舒适的家;其次,它能随植物颜色的变化而变化。比如,当植物开出了鲜艳的花朵时,它便会变出淡蓝、淡粉等优雅清新的颜色,来衬托艳丽的花儿。如果植物全是绿色的,它又会变出鲜艳和有花纹的颜色,来增加色彩;此外,它还能随植物大小而变化。比如植物变高、变大,它也跟着变高变大,而且不用加土壤,因为它的土壤可是压缩的哦!能够随花盆的变大而变多。
功能二:它为“您”而服务。主人只要给自己的植物宝宝们去网上办一张“身份证”,它就能根据植物名片卡给植物浇水、施肥、松土。它依靠互联网这一强大的信息库,来准确计算出该浇多少水,该在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松土。也许,你可能会问,万一主人出门旅游去了,好久才能回来,主人装在储水箱里的水不够了,怎么办?没事儿,它可是高科技花盆,没有什么事情能难得住它。它会伸出机械手臂,去洗手台取水,你根本不用担心。
有了这款智能花盆,妈妈再也不用忙碌地料理她的花草,只要尽情欣赏“盆中风景”即可!好半天,我都沉浸在自己的奇思妙想之中,等回过神来,赶紧又翻开手中的《筑梦路上》,我还要在里面寻找我的第二个梦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