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事迹,但我却不曾如此清晰真实的从一位作者口中感受当时当地的一人、一行、一言。震撼是有的,然更多的却还是那从胸腔中不时汹涌而出的酸涩、心疼和感动。
其中,我记得笔者有一堂课是让孩子们上讲台自我谈谈理想。这是稀疏平常的事,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并也豪言壮志过。那些“我将来要成为企业家”、“我要当科学家”甚至“我要成为国家”都曾经在我们的童年回忆中,并不陌生。但是,这些孩子,笔者眼前的这群孩子,特别是当俩个女生还说理想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或者学校勤杂工时,不单笔者的心颤抖了,我的心也在那一刻不安了。这些在许多人眼里再平凡不过,甚至被某些人斥为“没出息”的职业,在这些孩子的清澈的眸子里,却正正的闪耀着向往的光芒。
我知道,我一直是一个不怎么敏感的女生。不会因为一篇伤怀的散文而抑郁,不会因为一首忧伤的歌曲而落泪,也不会因为电视剧中男女主角几年后的第一次重逢而红润了眼眸。但是,此刻,我知道,我真的心疼了。他们的话语就像是那根哽在喉咙的鱼刺,隐隐作痛。正如笔者所说,他们就像大山沟里面不为人知的小草,每次在西海固的黄原上看到地上那些顽强的小草,便觉得他们带着生命的希望在抗争,挣扎着从贫瘠的黄土中挤出一点点不起眼的绿色,没有人会笑话他们不知道外面世界的五光十色,在他们展示自己微薄稀疏的茎叶的时候,有谁知道,在地底下他们已经努力钻扎了多深的根。
除了这俩个小女孩,还有一个孩子让我印象颇为深刻。
他叫,张卫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