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的女作家黑柳彻子的著作,她是继奥黛丽赫本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第7任亲善大使,这本讲述作者童年生活的自传性小书。
小豆豆是作者儿童时代的昵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而“窗边的”这三个字充分体现了作者在第一所学校上学时,被老师和同学排除在外的感觉。因为小豆豆老是像一粒粒的豆子那么顽皮地蹦来蹦去,十分淘气,而且好奇心也特别的强烈,对每样事物都充满了兴趣。上一年级的豆豆因老师受不了她“不寻常的逻辑”而被退学了。
后来妈妈带她来到了一所特殊的学校——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细心爱护和教导下,让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人人接受并越来越喜欢的好孩子,并奠定了她心灵爱和自尊的基础体系,成就了她辉煌的人生。
书中的小豆豆非常招人喜欢,她顽皮但又天真可爱、活泼开朗,她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书中有很多以小豆豆的孩子视角写的好玩故事,比如她不顾一切地向一张报纸跳去时,没想到却掉进了厕所的掏口里;还比如当她上厕所头往下看的时候,不幸她那五颜六色的钱包和白色蕾丝帽“啪”地一声掉进了厕所里……这些趣事都让人情不自禁地捧腹大笑。小豆豆也很大胆和自信,她诚心诚意地帮助有残疾的泰明爬上“自己”的树并和校长勇敢地交流自己的想法。
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小豆豆被退学后,妈妈轻描淡写地对小豆豆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而且一直瞒着小豆豆,直到她20岁的时候,才告诉她当时是被退学了。用作者的话说,如果当她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时,妈妈就对她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那样的话十分沮丧而又惴惴不安的孩子可能就会失去上学的兴趣了。
小豆豆是幸运的,拥有这样的妈妈的同时遇到了那位慈祥、温柔、善解人意、为他人着想的小林宗作先生。
第一次来到巴学园时,小豆豆就觉得校长很让人放心。校长先生说:“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小豆豆很开心地打开了话匣子,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
“这个时候,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了真正喜欢自己的人!因为,从小豆豆出生以后直到现在,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听她说话呢。而且,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把身体探出来,专注地听着……”第一天,小豆豆在先生的艺术的亲切的倾听中,感觉非常安心,非常温暖,觉得学校非常有趣。
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影响,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小林校长并不像其它校长一样只追求孩子的成绩如何好,他热爱每一个孩子,总是对孩子们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而且还带给孩子们充分成长的自由,小林校长是一个伟大的校长。
这位以自己理想办学的小林宗作先生,是日本杰出的教育家,也是成立日本韵律学协会,将韵律学普及到日本的人。他早年执教,后来自己创立巴幼儿园和巴学园(小学)。学校的怪怪的名字——“巴”,是指两个一黑一白的巴形图案组成的类似太极的徽记,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身体和心灵两方面得到和谐的发展。
他创办的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学习环境,学习理念都和其他的学校不一样。
巴学园的教室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
巴学园的午餐是‘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
巴学园的教育方法是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
巴学园的运动会是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
巴学园的活动是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在大自然的环抱中一边学习一边放松,小朋友的许多疑问老师都一一解答,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便学会了地理、物理,生物等知识。
巴学园的校园生活是夜晚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
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是多么令人羡慕啊!
这就是素质教育吧!然而,这又不单单是素质教育,这是一种爱的教育,用无条件的爱和信任教出的学生就会独立自信、优秀出色。
这本自传性的书——《窗边的小豆豆》,在扉页上写着:谨将本书献给已逝的小林宗作老师。由此可见先生对她人生的影响。
《窗边的小豆豆》充满了如流水般和谐自然的韵律。“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每个老师与家长都应该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的内心世界,找到一种适合孩子成长的教育方式,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衷心希望这本书能带给我们启迪,让我们也能从爱出发,为孩子们打造出一个丰富多彩,充满爱和快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