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1900—1999)现当代女作家。原名谢婉莹,幼年时代就广泛接触了中国古典小说和译作。她的作品被译成多种外文出版,如:《小桔灯》、《繁星》、《春水》、《超人》、《姑姑》、《往事》等。
当我读到小姑娘一个人上山,为妈妈打电话请大夫,遇到作者,平静的回答作者的问话时,我感受到她是多么的镇定,多么的勇敢啊!对于八。九岁的孩子做到这样地平静是多么困难啊!
在我读到作者问小姑娘吃过东西吗?这锅里是什么?时,小姑娘竟然笑着说: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在我们过年夜时,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香喷喷的饺子,听着辟辟啪啪的迎接新年的鞭炮声,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不知心里有多甜,多美!可这一切,这位小姑娘却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被逮捕,过年只能吃红薯稀饭。然而,我感受到她是多么乐观、坚强,多么了不起啊!
文章结尾,小姑娘用穿着麻线的大针,把小桔碗四周相对穿起来,用一根小竹棍挑着,又从窗台上拿了一段短短的蜡头,放在里面点起来,递给作者说: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虽然这盏小桔灯的光照不了多远,但是一个八。九岁的孩子会做饭,会做小桔灯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位小姑娘还要用她那瘦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已经四分五裂的家庭,是小孩很难做到的事情,她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