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小桔灯》深受感触。那里的小姑娘更是让我深深敬佩。
本文主要讲了一位与我素不相识的小姑娘,在家庭困难时镇定、勇敢、乐观的面对,用弱小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最后,又以小桔灯相送,让“我”的眼前一片光明,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读了这篇文章,我仿佛看见了一个令人怜惜的女孩,但她并不消沉,并不脆弱,在她父亲失踪,母亲重病的情况下,勇敢地担起了整个家庭。她坚强、乐观、镇定,她的精神给人带来极大的震撼,同时给予我力量,让我觉得前面一片光明,那一句话也一直回响在我的心田:“天黑了,路滑,这盏小桔灯照你上山吧!”。这小小声音里,包含了多少,她的善良;这短短的一句话中,包含了多少,是她对明天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渴望!在黑暗中,明灯指引我们方向,热情协助我们勇敢面对困难,乐观使我们轻松走出困境,镇定让我们脱离危险。我们只有向这位小姑娘一样,具备了这些,生命的道路上,才会“一帆风顺”。
在生活中,我们也该如此。看了《小桔灯》我也逐步学会了积极面对困难,在学习中,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胜不骄败不馁,才能取得成功。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学会这些,待到你学会了,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正如朱熹所说:“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家里因为贫穷,她与妈妈的年夜饭仅仅一小碗红薯稀饭,可小姑娘并没有对妈妈说出自己心里想要的新年礼物。
家里因为贫穷,小姑娘经常将自己的一碗几乎没有米的粥让给妈妈吃,只为能让妈妈早日康复。
后来,冰心奶奶送给了她几个大红桔子,她先剥了一个放在妈妈的枕头边,自己却没有吃。冰心奶奶要走了,她用桔子为冰心奶奶做了一盏小桔灯,只为冰心奶奶照亮黑暗潮湿的山路。
故事中的小姑娘是个多么坚强,多么懂事,多么乐观的女孩儿啊!
在读到冰心奶奶问小姑娘:“你们吃过了吗?锅里的是什么啊?”小姑娘笑着回答:“我们已经吃过了,锅里的是红薯稀饭。”时,我心里感到一阵酸楚。我已经度过了11个年夜,而每当这时,我总会吃到很多好吃的东西,欣赏五彩斑斓的烟花。可这对小姑娘来说却是一样也没有,过年只能吃一小碗红薯稀饭。仅仅一个多么乐观的小姑娘啊!
同样的童年,不同的命运。我们哪个人不该拥有向姑娘那样乐观、坚强的品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