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读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这篇文章,心里十分感激。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时期间革命者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
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的女儿。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这姑娘的父亲就是位地下党员,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母亲也因受到了追踪特务的殴打而吐了血。然而这位小姑娘不像一般的孩子那样惊慌失措,哭鼻子,而是能帮助着大人做事。这对于一个--岁的小女孩来说,该是多么不容易呀!
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人上山,到乡公所楼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的回答了作者的问话这一段时,我感到她是多么的勇敢,镇定啊!正因为她坚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的,总有一天父亲会回来的,到那一天,人民群众就可以翻身做主人了,大家的生活就会好了。所以,她有这种勇气,有这种胆量!
再读到作者问她吃过东西了吗?她笑着回答说:“吃了!”“吃的什么呀?”“红薯稀饭—我们的午夜饭”时,我的心里感到一阵酸楚。午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呀!我已经度过了10个年夜。每当这时,我不仅能得到家人的疼爱,还可以全家人一起吃香喷喷的饺子,看着五光十色的鞭炮,啊!我们现在多幸福呀!而她们却很不幸福。
文章结尾细致地描写了小姑娘给作者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虽然不算明亮,但是却象征着革命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所以每逢春节作者都会想起那盏小桔灯。
通过读这篇文章我深深的了解了一点:我们要想攀登科学,就需要勇气,需要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