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了冰心写的《小桔灯》,心里有如燃烧着熊熊烈焰,感慨万分。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勇敢,乐观的革命精神。
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当时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小姑娘的父亲是位地下党员,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那时的黑暗、腐败害死了多少像江姐一样的义士,母亲被迫害,当小姑娘镇静地给母亲请大夫时,她是多么不容易啊!
“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小姑娘看似平淡的一句话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除夕,这是多么欢乐、喜悦的时刻呀!可是,小姑娘拥有不了这些温馨、快乐,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也离开了家。一顿红薯稀饭在大年三十除夕夜散发出浓浓的爱的醇香,胜过任何山珍海味。因为她坚信,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总有一天,父亲会回到她身边。到了那一天,人民群众就可以做主人了。
而今,我们衣食无忧,个个都是家中的珍宝,全社会都将爱与关怀给予了我们,我们又一怎样的面貌呈现在时代面前呢?有的娇生惯养,在家里养尊处优,面对外界社会带来的挫折,怨天尤人,去责怪他人;有的面对困难,只能选择逃避……我们何曾有过小姑娘那种无畏生死、不惧挫折的勇气和力量呢?如果我们可以勇敢地提起人生的小桔灯,带着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那么将来的生活会不会更加美好、更加幸福呢?
小姑娘给作者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橘红的光,不算明亮,但是却象征着未来的日子将无限光明!我们要提起人生的小桔灯,磨难,对于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人来说是走向成功的铺路石。其实磨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征服困难的信心。人生就要经得起生活的反复磨练,这样才能使信念更执着,意志更坚定,因为明天会更美好,未来更美好。提起人生的小桔灯,就会拥有小女孩的那种乐观、勇敢,面对生命带来的挫折与不幸,又有何惧?
小桔灯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小桔灯,但是小女孩的那种勤劳的精神是永不磨灭的。当我们提起人生的小桔灯时,就会勇敢地面对、挑战困难,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