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读后感
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读书的,过去的近三年吧,读了差不多也有20本了,但主要局限在官场小说和商战小说,上个月把一部经典的商战小说《输赢》又看了一遍,之前看的时候,主要是被里面跌宕起伏的剧情所吸引,对于角色的代入感其实不强,这次再读的时候,我尝试着把自己作为一名销售人员去感受。里面的销售秘籍“摧龙八式”还确实比较实用,以后慢慢摸索吧,指不定什么时候能用到。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也是刚刚读完,就简单说说里面对我触动比较大的两点吧。第一个是“积极主动”、第二个是“要事第一”,这两个也是我一直以来比较坚持并且十分看重的习惯。
人性的本质是主动而非被动的,人类不仅能针对特定的环境进行回应,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主动积极的思想习惯可以使自己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并且能增加更强的自信心。当我们遇到外界环境变化的时候,采取主动的态度并且承担更多的责任,可以更快的适应新环境,并且降低自己的压力以及负面情绪,进而可以影响身边的其他人,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活圈。
我喜欢“要事第一”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从小养成的习惯,这不是天生就有的习惯,说起来还是得感谢初中时的班主任。他是一名刚毕业的男老师,第一次带班,并且我们班的入学成绩还是全年级最好的,最开始家长也不是很信任这位老师,就是他告诉我们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我们听不懂这种哲学思维,后来他就直白的告诉我们,一定要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这句话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要事第一”这个习惯。从那时起,我就相对来说比较好的保持了这个习惯,最明显的证明就是考试前突击,可能玩了半个学期,但考试之前,我就绝对会不管其他玩的东西,认真复习,最后也还是能取得个中上的成绩。
工作中也是一样的道理,有的时候可能几件事交杂在一起,最开始觉得事情很多、很乱,但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想一想,评估一下几件事的缓急程度、完成难度、工作量等,做事之前先梳理一下,哪些是最重要、最能快速拿出结果的,或者哪些已经是火烧眉毛的事情。这种思维其实在项目管理上也经常可以得到体现,合理的规划、里程碑节点、风险控制,我认为都是“要事第一”这种思维和习惯发挥的地方。
先写到这里,如果有机会可以跟大家一起讨论分享一下,有句话说得好,不能只低头拉车,也得偶尔抬头看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