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读后感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柯维博士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影响效能的“七个习惯”。在该书发行以来的30年里,吸引着无数的读者为之喝彩。管理学大师史蒂芬?柯维带来的经典著作,告诉了我们如何通过习惯的培养由内而外全面造就自己。史蒂芬?柯维是哈佛大学柯维领导中心的创始人,他在领导理论、家庭与人际关系、个人管理等领域久负盛名,曾被《时代》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在斯蒂芬?柯维的一生中,他见过30多位世界级领袖,并且还担任过4个美国总统的辅导老师,不仅如此,史蒂芬?柯维还被誉为推动美国历史进程的思想家。就连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对他倾慕不已,普京说他非常遗憾,自己的国家为什么没有像斯蒂芬?柯维这样的思想家。
一、你选择什么样的人格,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史蒂芬?柯维提炼精选了如何提升高效能的“七个习惯”中最核心思想和方法,为致力于提升的人士带来超价值的自我学习提升。斯蒂芬?柯维写道:“人生就是一个螺旋桨式的上升过程,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实践、坚持养成,能让我们终身受益的习惯。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很多人都在说性格决定命运,那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性格呢?答案是我们的人格。斯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帮我们科普了人格到底是什么,我们需要把自己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格,才能让人生更加顺遂,答案是互赖型人格。即在培养成互赖型人格之前,你还需要知道另外两种人格,一种叫做依赖性人格,就像孩子依赖父母;还有一种叫做独立性人格,就像职场中的高冷范,不屑与他人合作。而互赖性人格往往擅长与他人合作,把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交给擅长的人去做,好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这就是互赖型人格对待人生的选择。书中有一句话引起了我强烈的认同感:“人生就是我们选择后的结果,不管是是否愿意,都是如此,所以,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们都不要放弃对待人生态度的选择权。你选择什么样的人格,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二、学会找准主要矛盾,提升工作效率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有一个案例很有趣,说的是让一个女士,拿一个桶,然后给她很多小石头和大石头,每个石头都代表一种祝福和愿望,大石头就代表事业、健康、家庭、财富等等重要的东西,而小石头就是零碎的小愿望。结果这位女士拿起桶就把所有的小石头倒了进去,然后再把大石头放进去,可桶里已经没有空间了,放不下所有的大石头,可是女士又不愿放弃任何一个重要的祝福和愿望。然后女士开始焦虑起来。其实,这件事例与我们工作时面对繁杂、紧急的工作任务时的无所适从非常相似,是不是拿起来就做,没有对其重要性、紧急性进行区分,因此很有可能做的事情都是小石头,等小石头做完了,大石头想做也没有精力和时间了。
我们大部分人的工作中百分之二十的事情决定百分之八十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按照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提出的――找准主要矛盾,把更多精力集中在这百分之二十的事情上。上面提到的案例,史蒂芬?柯维书里所描述的解决方法是:实验室工作人员默默的把桶里的小石头倒出来,然后再装入大石头,最后大石头中间有很多空隙,再来装小石头,就这样大石头小石头都装进了桶里。先装大石头意思就是,我们要把大量的时间,留给能够改变我们人生的大事情上,不要因为那些看上去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而忽略了做那些更加重要的事情,衡量重要事情的准则就是,它是否能够对你2年后的人生有帮助、有价值。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讲述的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形成不断更新自我的习惯,在实践中获得新知、在实践中修正自己的习惯。学会把七个习惯用到实践工作中和自己的生活中一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