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读后感
大家都谈,字如其人。字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心绪以及人生态度。字能反映腼腆的羞涩、细腻的温柔、沉厚的悲伤……下面是我对于这本书与作者的了解。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由美国人史蒂芬·柯维所著,他是哈佛大学企业管理硕士与杨百翰大学博士。此书一出时风靡一时,它带有强烈的美国精神,书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带着强烈的拼搏前进的冲劲与不怕困难的精神,读完之后,它让我懂得了要提高自己素养和其他综合能力,以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可能踏入通向高效能人士之路途。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在书中最主要、最直观的是柯维提出了七个习惯,这习惯便是大家通向高效能人士的基石。
同样一件事情,饱含热情与冷淡随意这两种态度,其结果可想而知。积极主动,便是柯维提出的第一个习惯。在职场中,如果你处于被动的位置,那你也将一直处于底层,反而积极主动的人他们懂得抓住机会,表现自己,让领导看到自己的潜力,从而一跃而上。在生活中,积极主动的人往往拥有良好的人脉,他们与朋友在一起时更愿意付出去承担责任,使身边的人感到愉快。积极主动是一种人生态度,不论身处何地,他们是乐观豁达的,坚信最后总是光明的,生活一定更美好。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及创造一个愿景。这便是柯维笔下的第二个习惯。回归使命,将会豁然开朗。
接下来他提出: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统合综效以及不断更新。史蒂芬·柯维不愧伟大,他所提出的这些习惯从心理学层面探究人的本质。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想充分利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去做更多的事情。司马迁利用自己所有的精力在牢狱中完成了《史记》,爱因斯坦致力于科学研究,提出了相对论。他们都将自己的精力献给了最重要的事情,我们不如伟人,更应利用有限的精力与时间去做对自己来说更重要的东西,要事第一。
若是我们能拥有双赢思维,与他人认真沟通,做到知己知彼,便能达到统合综效。
在这个迅速发展的社会,每个人都不愿成为一座孤岛,当我们困顿时,悲伤时,被他人否定时,我们都渴望向他人倾诉,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与宽慰。用真心去交一个朋友,拥有同理心去为他人着想,做到知己知彼。当你一个人做一个巨大的任务时,一个人的力量时薄弱的,若是有一个团队与你一起,便会达到双赢效果。在团队合作过程中,与成员的交流也要遵从知己知彼,将心比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到达一种统合综效。
人类进步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因此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学到老,活到老。牛顿的一生没有停止学习,他不断开拓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霍金老先生晚年依旧在探究宇宙的奥秘,他们从来没有停止更新自己。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认知度与知识面,不断去学习,去成长。
这七个习惯相辅相成,既讲到了个人要有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去树立一个目标,能分清事物的轻重缓急,更好的为自己的目标去服务,积极主动让人们在追求目标的路上不知疲倦、迎难而上,从而实现个人的成功。也讲到了要通过与他人互相沟通、主动交流,做到知己知彼,达到双赢的效果。学会与他人合作,集思广益,有些时候集体的力量好过于一个人埋头苦思,默默承受,黯然神伤。而最后的不断更新则是融合了前六个习惯,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上的成功,我们都需要不断更新完善自己,从而离成功的彼岸更近一步。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让渴望成功的人能够找到真正有效的方法,性格决定命运,如若想要改变命运,就要改变自己的性格,性格又通过素养形成,本质即是提高自己的素养,学好这七个习惯,一定会有所提高。
以上便是我与大家分享这本书的理由。最后,与大家分享这本书中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情与信念,又能体谅他人的感受与想法;有勇气追求利润,也顾及他人的利益;这才是成熟的表现。
人到了一定年龄,都会长大,而伴随着长大一些人就会变得成熟。余秋雨在《成熟时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中这么谈到:成熟时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圆却又并不陡峭的高度。余秋雨先生笔下的成熟可谓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可这又有几人能够做到?而今看到柯维笔下的成熟,这不才是我们最自然的成熟吗?成熟代表有勇气为自己、有责任为他人,这便是我们最接近的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