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读后感
自我更新是生命发展的基本规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祝坤)。德国哲学家尼采则认为,人生有三个时期,即:合群时期、沙漠时期和创造时期。合群时期,自我尚未苏醒,个体隐没在群体之中;沙漠时期,自我意识觉醒,开始在寂寞中思索;创造时期,通过个人独特的文化创造而趋于永恒之境。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工作本身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习惯七的主旨就是磨练自己,从身体、精神、心智与社会情感等四个方面,增进个人产能,积累其他修养的本钱。
怎样才能自我更新呢,首先,要牢记“守住、守住、再守住”,从基础出发,以求得在“守住”中发展,在“守住”中快乐,在“守住”中智慧,实现真正的自我更新。
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交通违法者难管理,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太少。人不能要求环境适应自己,只能让自己适应环境,先适应环境,才能改变环境。
坚强的意志对于我们的意义与刹车、油门和方向盘对于汽车的意义类似。如果没有这三样东西,汽车就不能向着正确的方向行驶,不能在该停的时候停止,在该加速的时候加速,最终的结果要么是停滞不前,要么就走向毁灭。一个有着坚强意志的人,就像一个有着良好的制动系统的汽车一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随心所欲,到达自己想要去的任何地方。
实际上,坚强的意志不仅能让我们少做后悔事,更能为我们带来快乐。我们平常做的很多事情只要做好都是能够带来快乐的。比如做菜,如果做得色香味俱全,让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岂不是一件乐事;再比如学外语,如果能说得与外国人一般无二,我们也一定会感到欢欣鼓舞,乐不可支。然而,达到这样的水平是需要付出努力的,读后感《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祝坤)》。要在看不到曙光,听不到掌声,得不到鼓励的时候,依然能够坚持下去,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这就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否则就只能看着别人享受成功的喜悦,自己在一旁只有羡慕的份儿。
意志还有一个最神奇的功效,那就是可以让我们不烦恼、不忧愁,整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这是真的吗?当然是真的。我们大家都知道,烦恼忧愁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妨碍我们积极地想办法,并且能够损害我们的健康,缩短我们的寿命,而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则能使我们的思维不受阻碍,大脑运转灵活,因而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同时增进我们的健康,延长我们的寿命。可见,我们不应烦恼忧愁,而应尽量开心快乐。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坚强的意志,当我们受到烦恼和忧愁围困的时候,坚强的意志能使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到解决问题上来,并使自己进入开心快乐的状态。因此,我们不必气馁,每一分努力都会给我们带来回报,都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培养坚强的意志呢?
意志的强弱取决于主动的坚持能力的大小。你把一个吸烟的人关起来,他一年没有吸烟,这并不能说明他意志力有多强。只有当他可以很轻易地得到烟,却能够控制自己不去抽的时候,他的意志力才算强大。提高意志能力并不需要我们自讨苦吃,不需要夏天穿棉袄,冬天穿单衣,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更有意义的方式。我们可以进行体育煅炼,可以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可以有计划地改掉坏实惯、养成好习惯,可以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尽量保持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精神。通过这些方式,我们的意志能力会逐渐得到提高,使我们能够让自己做那些该做的事,不做那些不该做的事,从而收获一个无悔的人生。
要想培养坚强的意志,首先要从心里认识到意志的重要,然后才能自觉地培养。我们可以先从小事做起,让自己尝点甜头,这样就能够吸引自己不断地坚持下去。假如我们原来只能坚持看半个小时的书,半个小时后就开始魂不守舍、心不在焉,我们可以先告诫自己一定要多坚持5分钟,当我们实现了这样的目标以后一定会感到高兴,然后就可以趁热打铁,不断设立更高的目标。不久以后,我们就能专心看上一个小时的书,我们的意志也得到了增强,这时候,我们就像拥有了一件锐利的武器一样,可以去战胜其它更多更大的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体验成功快乐。
此外,习惯的好坏对我们的人生意义重大,好的习惯会使我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坏的习惯则相反,它可能使我们铸成大错,追悔莫及。如果我们能自觉地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我们会同时培养出坚强的意志,我们的快乐也就有了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