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1000字左右2
最近一直在读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觉得受益匪浅,这是一本很值得大家去阅读的书籍,现在将一些心得体会跟大家分享,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略有帮助。
统观全篇,虽然是在谈习惯,但是所有的习惯都是建立在人的观念、思维的改变的基础上,所以实际上在谈的是思维观念。通过改变思维达到改变行为,从而提升个人乃至改善公司内部管制机制,培养公司内部共同语言和价值观。
书中有一幅画很有意思,不同的人看到的结果不一样,有的人看到的是少女,而有的人看到的是老妇,其实双方都是对的,但是大多人都坚持认为自己看到的才是真理,别人都是不可理喻的。所以习惯的改变是很难的,改变习惯的过程肯定是很难受的,毕竟习以为常的东西才是每个人舒适圈,但是只有跳出舒适圈,暂时牺牲眼前的舒适才能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习惯一:积极主动,主动积极的人是改变的催生者,以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每个人都有能力也有责任创造有利的外在环境。
习惯二:以终为始,这个习惯适用于我们各个不同的工作、生活层面,我们做任何计划前,要先拟好愿景和目标,目标对了就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全心的奔着这个目标前行。
习惯三:要事第一,这是一种掌握重点式的管理方法,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集中精力于当急的要务,排除次要事务上的牵绊,对次要事务勇敢说“No”。
习惯四: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凡事寻求互惠的思考逻辑,把生活和工作看做是一个合作的舞台。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方法。
习惯五:知彼解己,用同理心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用心聆听对方,对方会觉得受到了尊重和认可,进而卸下心防。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两者均衡,可大幅提高沟通效率。
习惯六:统合综效,创造合作的原则,统合综效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于个人之见的办法。结合自身的学识经验能力,基于公平公正的立场找到最有利有效的解决方案才是最佳答案。
习惯七:不断更新,不断更新自己,提升其它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对于组织而言,通过不断更新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并迈向新的成长之径。在平时运用好的习惯,潜移默化,久而久之好的习惯会深深融入一言一行中去。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一个整体,它们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学做事之前先学会做人,善于想、善于问,明确确认好自身目标,为目标而进行个人修炼,由依赖变为独立,通过建立共赢、换位沟通、集思广益、促进团队沟通和合作,从而实现个人和团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