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评判容易引发冲突?】
书中提及,批评,指责,辱骂,归类,比较以及评论等都是在评判人。可是为什么这样的行为容易引发我们在沟通上的暴力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而评判是在用自己的价值标准去介入到对方的价值标准。
我们每个人所形成的价值观,时常是与我们的存在互相绑定的,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而评判时常是在用自己的价值标准去介入到对方的价值标准当中,并希望对方能够接受自己的评判,于是造成的结果,就是大家都要捍卫自己的自我价值,来强调自我存在感,想要挣脱寄与评判而带来的一种操纵感,希望能够自主而不是被他人所控制。这时常能够引发一些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