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心得12
20xx年3月份,我读了一本书,是华夏出版社出版的《非暴力沟通》,作者是美国的马歇尔卢森堡,译者是阮胤华,读后有一定收获。
我还记得小时候读《三国演义》时,读到张飞被杀的故事,感到非常惋惜。因为急于给死去的结义哥哥关羽报仇,张飞命令部下赶造白旗白甲,必须在三天之内完成,负责此项工作的将官范疆、张达据实禀报:白旗白甲不是三天之内就能够完成的,希望能够宽限日期。结果被脾气暴躁的张飞绑在树上,扒光商议,用辫子鞭打后背50下,打得满口出血。打完之后,张飞还说,必须在三天之内完成,否则,就杀了你们两个人。
结果范疆、张达一合计,认为三天之内无论如何完不成任务,肯定要被张飞杀掉,与其被杀,不如杀他,两个人合谋杀死了醉酒的张飞,投奔东吴而去。可怜大喝一声河水倒流、英勇无敌的张飞没有死在敌人手里,反而被自己人给干掉了。起因就是沟通有问题,张飞脾气太暴躁,让部下觉得生命受到了威胁,最后自己把性命搭了进去。
所以,沟通非常关键,甚至关系到自己生命安全,我们每个人能不重视吗?而且,沟通不能以暴力相威胁,或者语言里含有暴力成分。用《非暴力沟通》封面上的推销广告语来说,就是“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关键是如何沟通,如何实现非暴力沟通?这是本书写作的主要目的。
作者提出非暴力沟通的模式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的模式。这种模式看似简单,实则我们很多人都败在这几个环节的不完备上。比如说,上面的例子中,张飞可以说:“我观察到你们三天内制造白旗白甲有难度,感到很痛心,我需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赶往前敌杀死敌人,所以请你们一定努力完成任务,保证军队进攻敌人时的装备就绪。”
而且,张飞不以暴力相威胁,等范疆张达等人提出困难之后,不是一味责打鞭笞,而是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让范疆张达两个人度过难关,我想,范、张二将官不会受到责骂鞭笞,也不会感觉到生命受到威胁,就会踏踏实实地履行职责,不会想着可能被张飞杀掉,心里就踏实了,也就不会谋划杀掉张飞了。你看,因为沟通方式不同,可能沟通的效果不同,就会产生这么大的效果不同。沟通重要,我们每个人能够不慎重对待吗?
再比如,有的家长可能看到孩子在做作业时效率不高,这时,有的家长会说“别磨蹭,赶紧做完,还需要干别的事呢。”孩子听了以后,觉得有一定压力,就会在自己作业上下功夫。如果受过非暴力沟通训练的家长会说:“我看到你今天的作业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做,我觉得老师布置作业是有目的的,所以你没有完成作业让我感到不安,你能否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干别的?”这种模式就是按照“观察+感受+需要+请求”的模式,就会省掉了种种命令、抱怨、批评的成分在里面,就有可能让管理对象心悦诚服,愉快地接受任务。
说服人的技巧,是非暴力沟通的核心,需要我们好好琢磨,认真实践,才可以取得效果。反过来,如果每个人的沟通都是非暴力沟通,这个世界可能再也不会发生战争了。
沟通学,在国外是显学,我们国家虽然注意了,但是,还有不小差距,需要继续努力。虽然,我们国家历史上因为沟通改变历史面目的实例太多了,但是,我们研究的广度、深度是需要继续提升的。沟通问题解决了,我们十三亿人口团结一致,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沟通学,是一个大题目,我自己需要认真学习,读者们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