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们的注意力做出了某些选择,让我们忽视了对爱的觉知。
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在想,它所设立的前提:我们心中是存在爱的。可是,却又为什么我们存在着这样的爱,却无法意识到他们的存在呢,正如我们面前摆放着一束鲜花,而我们却视而不见。
我在想,我们心中所存在的那一份爱的感受,如果能被单单纯纯的摆放在我们眼前,我们或者并不会去忽视他们的存在。可是,当这份爱的情感,出现在我们眼前,却被我们所忽视,他们的原因又在哪里呢?是否是因为其他的情绪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呢?
我思考着,正如注意力具有选择性一样,在一个嘈杂的环境当中,当我们专注的去倾听我们想要倾听的声音的时候,于是其他的声音就会显得不那么的刺耳,进入耳朵内的,则大多数是哪部分你想要努力听到的声音。那么,当这份爱的情感,被与其他情感被一起摆放在我们面前的时候,那么我们的注意力又会被那种情感所吸引呢?正如一位老师所言,我们的思维被区分为弊导性思维和利导性思维,而如果我们的思维被停留在弊导性思维当中的时候,则那部分利导性思维则会被限制,那么当我们的注意力被哪些消极情感所吸引的时候,我们对这份爱的情感的注意力自然会慢慢减弱甚至被完全所忽视。
这告诉了我一点,爱是一种平和的能量,而一些的情绪当中却充斥着大量的冲动性导向,当他们同时出现的时候,很容易的就吸引住了我们的注意力,于是让我们被那部分情绪所吸引,而散失了我们对爱的觉知。
2、我们的感受被掩饰或者伪装了,于是我们被变形后的情感所牵引。
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在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中,曾经提及到感受以及感受背后的感受和想法,于是我在想,有这样的一部分人,他们把心中的那份爱的感受,直接体现在行为表面上,而也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行为表面上的感受,那是一份被伪装后的爱,需要被分解被挖掘,才能把他们的这部分爱的感受显露出来。
小孩将朋友家的玩具带回家,妈妈的责骂声是愤怒感受后的行为反应,于是妈妈被愤怒的情绪所支配。妈妈为小孩的不问而取的行为所担心,害怕小孩违背正常的道德规范而学坏,希望小孩能成为一个自己眼里的好孩子。
3、我们所习得的让我们否认了自己的感受
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这也有一个角度,是在否认我们内在的情感的结果。他们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否认在精神分析当中是一种心理防御形式,但我们观察,一个人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不断的习惯性的在使用这样的形式,不停的去否认,那是一种什么养成?
家庭教育当中,如果一个强势的父母,他们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坚持自己的判断自己的感受自己的价值观,于是不断的去压制孩子方面的感受,正是这种模式,使得孩子养成了否认的习惯。成年之后,遇到了比他强势的一方,于是自动退行为家庭当中孩子的角色,把对方当成家庭当中父母的角色,迎合来自父母方的感受,并否认了自己内心的感受;遇到了比自己弱势的一方,于是就自动退行为家庭当中父母的角色,把对方当成家庭当中小孩的角色,并完全坚持来自自己的感觉感受,并否认来自对方身上的感觉感受。并且这样的否认模式很容易的被传承下去,影响自己的子女。
4、我们采取的行为让我们觉得没有爱
有一点我在想,不是我们没有感觉到我们内在的那部分爱,而在与我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我们的那部分爱,像极了小时候,小孩做作业效率低下,除去从心理方面去考虑他的原因,还有小孩是否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可以去提高作业效率,不一定是心理因素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不知道或者是方法方式不当引发的结果。所以,即便我们知晓内心所存在的那部分爱,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采取正确的方式,我们的行为反应也可以让我们看起来似乎没有爱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