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读书心得8
在生活中,大家都会尽量用自认为和煦、亲切、谦卑的语调和刚认识的朋友、同事沟通,尽量避免去用那些尖锐、针对、冰冷的词汇伤害到他人或让他人在与自己的沟通过程中感到不适,因为这种心存善意的营造和谐氛围的沟通方式,让我们为双方创造了良好的初印象。当我们渐渐地彼此熟识,语言的魅力可能就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也许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只是在就事论事,但往往就是这种无感知的语言会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俗话说“良言三冬暖,恶语六月寒”,在愤怒的情绪到达临界点时,应该如何让理智占据主导,化解精神暴力?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如何通过一本书来传达他的情绪,让愤怒的人安静下来。
非暴力沟通主要有包含以下4个要素:
观察
我们要观察什么呢?我们要留心于导致即将和他人产生语言交流的那个人或事,不管你喜不喜欢,因为观察到了一些事情和行为促使我们产生了一些思考,从而导致了我们沟通的欲望。
感受
当我们在脑海中进行了或深或浅的思考后,势必会萌生出一些情绪,它可能是喜悦的、开心的、愤怒的、害怕的、情绪化的、亦或是身心受到伤害的,不同的情绪会左右说话的方式,如果将这些负面情绪毫无保留的释放,那将带来的是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
需要
产生负面情绪其实并不可怕,人非圣贤,心绪又怎么会一直波澜不惊,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清楚的表达自己观察到的结果,避免描述事件时携带着个人色彩,做到客观诚实而不是批判或评估,这件事让我感觉难过且没办法减弱这份感受,负面情绪也在愈演愈烈,我们要做的就是告知对方我需要什么,得到需求上的满足才能够舒缓当下的情绪。
请求
最后,为了改善现状,我们可以告知对方是否愿意在这件事上做些什么,让对方能够感知到,我很期待他采取这样或那样的行动来满足我们。
我们可以结合一个例子去理解这4个要素。忙碌了一天的母亲回到家,发现厕所的地板上全是积水,这些水渍来自于家中的小孩,他使用完厕所后并没有及时清理地面,这个时候妈妈说:“我看到厕所地面上满是水渍,我不太喜欢家里的地面总是湿哒哒的,我喜欢干净清爽的卫生间,你是否愿意花一点点时间把测所收拾成使用前的样子呢?”。在整个沟通的过程中,妈妈看到不喜欢的事情发生时并没有暴跳如雷,而是合理的选择4要素来建立和孩子的联系,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了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套用4要素呢。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旨在于让我们转变沟通和聆听的方式,在每一次的沟通交流中,语言不再是那道筑起的高墙,学会说话,我们的语言神经不会再有应激反应,学会传递心中之爱,让爱融入于生活,那么你我之间链接的将会是一扇窗户,打开窗,互相倾听内心深处的呼声,让爱自然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