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我有幸阅读了张文质先生撰写的《教育是慢的艺术》,深受触动。张文质先生来自福建闽侯,他是一位教育学者兼诗人。他于20xx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是“生命化教育”的倡导者和负责人。多年来,他专注于研究和实践“生命化教育”,并长期致力于改革和发展中国基础教育,在中小学课堂中扎根。
在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我创建了11读书俱乐部,致力于推广11式的阅读理念。通过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在于激励和唤醒人们”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成为教育中有心之人。在平时的教育实践中,我们需要更加细致和耐心一些,多一些等待、思考和控制力。同时,我们还应该广泛阅读,努力付诸实践,积累经验,构建自己的理解框架。
张文质先生在他的著作《教育是缓慢的艺术》中深入而富有灵感地阐述了生命化教育的理念。当他提出“教育是缓慢的艺术”这一观点后,许多人纷纷就此表示质疑。毕竟现今社会是一个变动迅速、快节奏的时代,有些人认为教育无法耐心缓慢进行,更不可能达到某种“缓慢”的境界。
然而,张老师相信:优质教育必定是渐进的过程。俗话说:“细心做好每一件事”,这样的教育在任何人眼中,或许都被视为理想的教育。教育是一门艰巨的工艺,张老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信念。每个字、每个词都需要细致推敲,字的运用要谨慎,词的选择更是艺术。
张老师认为我们的教育太快,快在那迅速展现而又擦去的ppt上;快在了教师应对这一大群叫不出名字却能把课演绎的完美而流畅上;快在了教师与校长们每一天似乎都在忙于应付各种各样事务性的事务上,快在了教师冷漠地看到教室里那些不解而又迷惑的目光上……正如那作者苦恼的快一样,我们这天的学校里。教室座位整齐,台下人头攒动,一派工业化大生产的气势。
老实说确实难以看到具有生命个性的人。这也难怪作者所推崇的叶澜教授不断的发出呼唤,呼唤教育创新要有“具体个人”意识,呼唤要在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中“人”的转向要从“抽象的人”到“具体个人。说到底快就是到了我们的课堂上都看不到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了。
慢教育是一种注重缓慢过程的课堂和教育方式。在慢教育中,老师的动作、语速以及等待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都处于缓慢状态。这种教育观点得到了日本学者佐藤学的支持,他认为教育需要在缓慢的过程中才能培养出有用的东西。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我们需要放慢速度,只有这样老师才能注意到每个学生的困难,并及时给予帮助。同时,我们也应该给学生创造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学习的机会,这有助于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挖掘潜力。教育是一门慢节奏的艺术,它需要留出足够的等待空间和时间,需要有舒缓的节奏。过高的频率、快节奏以及过大的梯度都不利于学生有序的成长和发展。
张文质老师倡导的“在当今教育界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生命化教育。简单地讲“就是把对学生的的理解、关爱、信任、成全”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体现出来,它不是仅仅停留在理念上的表达和理解。
的实现包括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起主观作用的:教师要关注每个独立的学生个体。不仅仅要尊重、善待学生,还要研究学生特点,在注重全体学生知识获得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根据学生不同的认知风格,带给与之相匹配的教学方法,关注学生异常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情感交流;
张文质在《教育是慢的艺术》一文里的一段话:美国教育家博耶说,学校还是小的好。到什么程度为好呢?小到学校所有师生都能彼此叫出对方的名字”亦即人数控制在二三百人内为最佳,博耶又说。当班生数超过30个人时:教师的注意中心就从对个体的关注转为对班级的控制“这些见解都令人感佩,但博耶必须想不到。在中国有那么多”能够在叫不出一个学生名字的状况下也能把,他更不可能想到一些更厉害的”名师“竟能够在体育馆数千名观众面前在叫不出一个学生名字的状况下把”
如果教学课堂环境不能得到保障,首先就给教师组织课堂带来了困难,信息的传输呈单向化而不是多样化,所谓的“生命化教育”也就变成了一句空洞的口号。而一味地强调教学质量,并以此作为衡量教师业绩的标准之一,也对教师不公平,因为能够把课教得充满活力的老师毕竟是少数。以“生命化教育”为理念,就需要在教育过程中将主观与客观相结合;既要重视教师的主观作用,又要创造良好的环境,关注学生作为独立个体的发展,并将“生命化教育”具体落实到每一个教育细节和实际操作中。
教育是一门细腻的艺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缓慢地感悟,就像当父母一样,培养孩子的经验也是渐渐积累起来的。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不时有所领悟,有独特的理解和发现,然后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不断进步。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随着时间渐渐滋长的过程。功利性的教学只会短暂有效,并没有关注长远影响和正确的教育价值取向。我们对教学的研究也是一门细腻的艺术,要有所发现、用心钻研,慢慢地去完成。这个“慢”指的是让学生去感受、体验学习过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意味着不求速成,要有足够的期待和耐心,减少浮躁和功利,这才是真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