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上了一堂有特殊意义的课——《最后一分钟》,在学习中我读到了这样一句:当一纸发黄的旧条约悄然落地,烟尘中出现出来的长城的脸上,黄皮肤的脸上,是什么在缓缓地流淌——百年的痛苦和欢乐。咦?这是什么意思啊?为什么是旧条约?于是我打开电脑仔细地查了查,终于我弄明白了,这是1842年当时的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南京条约》,我便仔仔细细地看起来,谁知,我越看越生气,特别是:4、割地,清朝政府将香港岛割让给英国。看到这里,我眼珠都差点蹦出来了,心想:这可是中国一个不可分割的土地,他……他们竟然把它割让给了英国强盗,使我们国家失去了这样一块美丽富饶的宝岛,难道当时的清政府是真的那么没用吗?我忍怒看下去,“什么?”我已怒不可遏,“英法列强竟趁火打劫,可恶!可恶!”
“你在看什么呢?竟气成这样。”老爸好奇地问。
“没,没什么!”我忍怒道。
我继续往下看,“什么?”我再也忍不住了,“破坏中国主权,要使香港成为他们进一步侵略中国的基地,实在是太可恨了,呜呼——”
不平等的条约不止这一条,还有随后的《北京条约》、《天津条约》,这说明外国强盗正在加紧一步步地占领中国。
我真没想到,当时的清政府这么落后,的确,旗人的马上功夫是很好,包括(射箭),但这又有什么用呢?总抵不过侵略者的长枪大炮,一枪一个,一轰一群,只能当活靶子。所以,我们必须要进展,必须要学习,提高科学技术,邓爷爷不是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吗,落后肯定要挨打。令人欣喜的是,现在的中国不再是几十年前、几百年
前落后贫穷的中国,现在的我们科技发达、社会进步,国家欣欣向荣,六十周年大阅兵上所展示的国威、军威,使我们昂首阔步地迈步前进,骄傲地在全世界面前展示。
“勿望国耻,振兴中华”是我们应该铭记的一个警句,只有时刻把振兴中华放在心底,才能不忘“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才能使祖国的明天更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