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雪》有感
《雪国》是我最喜欢的一部川端康成的作品,《雪国》是一部富有诗意的作品,
风景如画的北国景色与主人公的内心融为一体,《雪国》整体给我的感觉是平缓而抒情的,但《雪国》里有一个地方给我的冲击力特别的强,也是我认为整部中篇小说的高潮,便是叶子在一场大火中逝去生命,驹子那悲痛欲绝的神情,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力。叶子的死亡预示着一种幻想的美好人性的破灭,川端康成笔下的叶子是一位善良又洁身自好的女性,其实叶子和驹子在小说里面临着一场相同的生活处境,但叶子从始至终也没有沦为艺妓,显然作者把叶子和驹子进行了对比,驹子是“实”的,那么叶子便是“虚”的,面对那样恶劣的生活环境,叶子又怎能独善其身,洁身自好呢?这只不过是作者对比驹子产生的美丽幻想罢了,因此川端康成对叶子的描写其实并不多,用了一种淡化的处理方式,你可以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存在,但又不能过多的了解,给人一种琢磨不透的虚无飘渺的感觉。
驹子是《雪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物,驹子从一位社会底层的乡村女子,最终为了给毫无感情的未婚夫治病完完全全的沦为了一名艺妓,驹子以其说是为未婚夫沦为艺妓,还不如说是生活的压力,把她一步步的逼上了这条路,如果像叶子那样生活,可能只能是提前的死亡。驹子渴望“正正经经”的生活,渴望美好而真正的爱情,希望找一个爱自己的丈夫。她对岛村是有一种期待的,而这种期待在驹子身上表现的越来越强烈,但驹子的这种愿望破灭时,最终便是驹子人性的毁灭,驹子的刻苦学习,勤奋练习三弦,读小说等等努力,都是徒劳无获的,不能让她的生活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岛村虽然对驹子的遭遇有着同情心,但早有妻子的岛村无法实现驹子的愿望,虽然驹子热烈般的爱着岛村,但岛村最多把驹子当做是朋友罢了,只是他在旅途中无聊消遣的玩伴,在驹子身上展现了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渴求和对于生活的热爱,而岛村身上展现出一懒散、懈怠悲哀着生活在虚无中,岛村和驹子对于生
活的态度是完全的不同的,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从侧面烘托了驹子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人性。
川端康成在《雪国》中运用了西方的现代主义和日本传统文学的多种艺术手法,创造出了一种悲中有美、美中有悲的独特意境。
“穿过界限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这是岛村第二次来到这白色的世界,同时,这也是我的灵魂在岛村的牵引下第一次穿过界限长长的隧道,来到另一个过度。真实而又虚幻,烂漫又有凄美。
当那清澈得近乎悲戚的优美的声音响起,我的心也随着岛村的心开始颤动。她的一举一动,与站长先生的对话,照顾病人的姿态,就连那面窗上映着黄昏景致的妖艳而美丽的眼睛,我们都看在眼里。
我以为,《雪国》的故事是从叶子开始,因为她的音,她的眼……
可是,在岛村即将下车的那一刻,我仍然疑惑不解,他为何选择在年终岁末,来到这寒冷的地方。是雪国的洁白写下的诗意,还是百无聊赖的消遣?直到另一个女子出现,我才有些缓过神来,岛村之所以奔赴这一场旅行,是因为一年前结下的素缘。
是驹子。一个从东京来,却因岁月所迫而沦为艺妓的女子。
岛村爱她么?不,至少我看不出来。这苍茫雪国的过客,注定短暂相遇,长久分离。他有家有室,且太过冷静清醒。从开始到终结,我发现他心里总说着女子的美丽,女子的洁净,因此,我怀着期待的眼神想从中读出一个爱字,可是,至始至终都不曾出现。
我开始同情驹子。命途多舛,身世凄凉;风月场上,忍尽不幸,痛苦难当。她那么努力地活着,以为写日记、阅读、练三弦琴就可以通往美好的未来,可这只是一场梦,一场天真的梦。仿佛一切都验证了岛村的话“完全是一种徒劳”,连同爱情一起。
我不敢相信作为西方舞蹈的研究者,从没有看过别人跳舞。而岛村就恰恰如此。
或许岛村的感情同他的工作一样。驹子是舞蹈家栩栩如生的肉体,而叶子则是自己空想出来的舞蹈幻影。一虚一实,一热烈一静美。
当叶子在岛村第三次来雪国后即将离去时坠身于火海之中,驹子含着着泪抱着叶子,仿佛抱着自己的牺牲和罪孽。
那一刻,我分不清到底哪个是驹子,哪个是叶子。
或许她们本身就是一个人。
叶子是驹子的化身,是作者对驹子这类人心生怜悯,而幻化出如雪花般洁白的美好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