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本叫《正面管教》书,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对自己孩子的培养我从中学到了不少可操作性的,而且非常有效的方法。
我回到家总是习惯性的,看到他就会问今天作业做好了吗?什么什么的都干了吗?可以想象到我接下来面对他的回答会做出什么相应表情了!还有就是我的孩子看到什么好玩的新鲜的东西都想要,都想买来玩一下,不给买还要想办法让我们给他买,有点头疼,平常我们只能和他说:什么都想买,我们家又不是开银行的或者你买过了玩不到三天就又不玩了之类的话,所以还是要让孩子知道欲望与需要之间的区别,耐心的帮助他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当孩子犯了错误,我们做出惩罚是希望他能记住并吸取教训,让他下次不要再出现类似问题。帮助孩子为了将来而学习,而不是为现在或过去付出代价,这个说的很好,发生了就要想办法补救,让损失伤害降要最低,而不是纠结懊悔。我们经常通过说教和解救协助孩子避免出现错误,可是不自己亲身经历体验,就不会记忆深刻,也不会成长改变!关于奖励小红花的策略,我家原先也用过,后来没有用下去,可能我不是个坚定者,所以他有时会耍赖,而在集体中就不一该怎样就怎样,这是规矩!以后我也要努力做到,这样就不用左一遍右一遍的唠叨了!
现在和他聊天,都在刻意的让他多说,让他说出自己的感受,他的看法,而我只需要认真的听着,鼓励他自己找出解决的办法,然后去验证。在言行一致这一块上日后还是要加强注意的,因为不是一个坚定者,所以时常妥协,造就了说出的话孩子不愿意听和做。不要轻易许诺了,说出来就一定要兑现才行,这一点自认还好,因为我说出的话,没有兑现我自己会好难受的!
《正面管教》这本书,它不仅仅是一本育儿的好书,还是指引我个人成长的书籍。以后我会反复读它,相信它能引领我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走得更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