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这个故事讲的是:战国时代,宋国有一个农民,整天做着白日梦,想着能够捡到金子,或者是送上门来的意外之财。
一天,他正在田里耕地,周围有人在打猎,吆喝之声四处起伏,不是有惊吓的野兽从他面前没命的跑过。突然,一只兔子从草丛里面跑出来,不偏不倚,一头撞在他旁边的树桩上,死了。他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跑过去把兔子捡起来,拿回家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从此,他便不在种地,一天到晚守在树桩旁,等着有兔子再撞在树桩上。他的田地渐渐的荒芜了,还是没有兔子撞在树桩上,他自己也被人们所取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收获是靠劳动得到的,不经过努力就不会成功。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