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告知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享受教育,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让学生享受适合自己的教育,教育不仅要制造适合教育的学生,教育更有责任制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制造适合学生的教育,需要才智、需要激情、需要胆识。制造适合学生的教育,离不开课堂变革和课程建设。
一是教育要留意受教育者的差异,教育者对学生的差异不应该埋怨,而是讨论差异,关注差异,制造适合学生的教育。很多人赞美老师的工作,把老师比作是辛勤的园丁。然而,我却不喜欢这样的比喻,也觉得这种比喻并不恰当。园丁的工作是把花园里的参差不齐的草本修剪得规规整整,千篇一律。莫非老师所做的工作也是把有个性的学生给调教得千篇一律?那是扼杀天性,也是教育的失败。老师的眼里既要有牛顿,爱因斯坦,也要容得下平凡的清洁工人,由于社会需要多方位的人才。所以,老师要敬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允许学生在某个阶段落后,经过努力赶上。允许学生某个方面有所突破,某些方面平平淡淡。允许个别“超常”学生脱颖而出,这一切的参差不齐,才是教育的正常现象,由于老师并不是克隆专家。
二是教育要敬重学生的情感,激励学生“你真了不得,你离成功就差一步了”,创建和谐的师生情感,让教育的感觉不是难受,教育的感受是走进享受。教育者的责任就是让学生快乐成长。著名教育家韩凤珍认为“全部难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强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都要千方百计地保护孩子的最宝贵的东西——自尊心。”所以,老师对每个孩子的评价显得尤为重要,小学生更是如此。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还有一句话这样说:“讽刺和谩骂可使天才变白痴,激励和赞美可使白痴变天才。”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根据学生的详细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赞美评价。三是教育要让学生彻底释放自己潜能,让学生生动活泼地进展。教育的关键是适合每个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和谐进展,培育合格加特长的人才是中国社会进展需要。而我们现在的教育是重合格轻特长。过分强调合格,过分看重学生的分数,让分数说了算,而拥有某方面特长的学生是凤毛麟角,令人遗憾。
《爱心与教育》一书,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着我,李老师运用许多学生的原话真实地写出他怎样地爱学生,学生又是怎样地爱他,真是感动人。
李老师和学生间的一个个故事都体现了他为人师表的尽心,超越了一般父母对子女的爱。他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真正的爱。一般的老师是难以做到的,他对学生的爱,不但是爱优秀生,而且更爱差生。尤其我在书中读到他从不忘记学生的生日,还在学生生日时给学生送上一份生日礼物;在课间常常和学生一起活动;在课余时间或假期中带领学生一起走进大自然;对班级中的优生、中等生、差生坚持按号轮流家访等等,李老师在教育岗位上处处闪耀着爱的火花。李老师在书中这样写道:“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他还说:“离开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师爱是教育工作中不行缺少的良剂。爱学生,就必须擅长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伴侣,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基础教育阶段的儿童处于生命中最主要的集中学习时期,他们缺乏社会阅历,各方面处于形成阶段,有着多方面的需求和进展,布满生命活力和潜力。这段时期的教育影响远远越过该阶段而扩展到终身。因此最需要老师对学生的爱,懂得儿童时期对生命的独特价值,并擅长开发其生命潜力。假如一种教育未能触动人的灵魂,无法引起人的共鸣,不足以震撼人的情感,那就不是成功的教育。师爱的最高境界是友情,具有爱心和知识,对学生来说,他们喜欢前者。学生们特殊渴求和珍惜老师的关爱,师生间的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爱学生就让我们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吧。这本书给我一种领悟,一种发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爱去赢得爱,用爱去化解许多的冲突。爱我们身边的人,无疑是播下爱的种子,让他们也懂得去爱惜和关心别人,尤其是当老师的我们,面对的是正在成长,性格还没有定型的孩子,他们最需要的是爱的滋润,我们给予他们的爱心也一定会影响到日后他们对待别人的态度。曾几何时,看到书上有几句话:“不会对别人宽容的人,对自己也不会宽容的;不会爱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爱你的!”总信任你负出的爱越多,你也会获得越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