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12
苏霍姆林斯基是前苏联教育思想的集大成者,是当代出类拔萃的伟大教育实践家和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是他一生心血凝聚而成的结晶。人们在这部巨著里面可以聆听到许多有益的教诲;还可以作为一面如何做人的镜子,给人以启迪;它更是一部全面培养人的教科书、素质教育的教科书,给人以借鉴。
我选了其中一段著名的话,来谈谈我读书的心得。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作为一名一线的教师,很少人不爱自己的学生。但是,在教育中,尽管有时我们为他们的成长付出了很多,可他们并不领情,甚至常常事与愿违,收到相反的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没有把他当做一个乎等的人来对待!就本质而言,教育的核心就是关怀学生,让他经常具有作为智力劳动者的自尊感,“跳一跳摘果子”是教师为学生设计合适的成长高度,我们要让学生经常看到自己的成功,让他们感到每一天都存在希望和关爱,每一天自己都有新的成长,这,就是我们当下要做的第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