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3
在苦难中成长,本是一种磨励。苏联作家高尔基就是其中一位。
他的外祖父是个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的人。常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他的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人,为着家产争吵斗殴、虐待自己的妻子。他的外祖母却是一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能忍让的老人。是他给阿廖沙义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无助的环境中仍持续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的人,真正转成充满爱心的人。
在苦难中成长,本是一种磨励。苦难让我们成长的更快,那也将会是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即使是在苦难中成长,我们也要微笑应对。
我们要用微笑点缀这天,用歌声去照亮黑暗,不再苦苦寻觅快乐。祈求光明的伶悯。而是含着微笑走过四季,而将它储藏成幸福的美酒,享受一生。即使生活苦难重重,挫折不断,我们也要以微笑应对。像作者的外祖母一样。他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他还经常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阿廖沙听,他对阿廖沙的影响,正像高尔基之后写的那样:“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
《童年》告诉我们:要做微笑应对生活,更不要在恶劣的环境中随波逐流。
《童年》读书心得篇《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三部曲之一。主要写了主人公童年时期的生活经历和心路历程,深可刻而生动地描绘了俄罗斯十九世纪末期社会政治生活的历史画卷,作品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这一型象既是高尔基早年生活的写照,也是俄国人民,,那一种处于社会之下的人民,经过磨练后走向新社会的典型。
当我读到“外祖父狂叫一声,猛的把我摔在地上,我的脸立及被磕破了。”这一句时,我的心里气愤不已,在为主人公打报不平,也在心里咒骂着外祖父。可是,我错了。外祖父非常爱主人公,为了他,他竟不顾自己的脸面,在家里山穷水尽时沿街乞讨,讨来的东西毫无保留地给了孙子——主人公。
主人公的童年历经磨难。父母去世,火灾,贫穷,舅舅们的打骂,都没有使他屈服,在那段时间里,他学会了坚忍。忍受别人的骂,打,嘲笑,讽刺,将痛苦转为动力,使主人公成功了。我将会把他当做人生的写照,发奋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