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暑假里,我又一次捧起著名作家安徒生写的童话故事书,看着看着突然看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以前妈妈给我讲过这个故事,我没感觉。今天我看了却流泪了。
卖火柴的小女孩年纪跟我差不多大。可是她们家很穷,住在用草和破布堵屋顶的房子,窗户是破的,寒风还是呼呼地刮了进来。寒冷的冬天,穿着破破的衣服、没有鞋穿、没有食物吃,更不用说背着书包去上学了。新年前夕,天气冷得可怕,可怜的小姑娘,又冷又饿,光着脚,冒着雪花,在湿漉漉的大街上卖火柴。可是现在大家都忙着过年,一整天没有一个人来买她的火柴,也没有人给她一分钱。街上飘着烤鹅的香味,小姑娘更感到饿。可是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卖掉一根火柴,回家要挨打的。最后在大雪纷飞的除夕夜,小女孩怀着迷人的景象,跟着祖母上天堂了,冻死在街头。我哭了。
今天在党的阳光下,我生活在博爱的古都—南京,住在美丽花园一样的房子里,每天爸爸开车送我去上学。在学校里有那么多和蔼可亲的老师,耐心地教我学知识、学本领;有那么多和睦相处的同学,大家一起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一起做游戏,开开心心的。在家里有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疼爱,过着无忧无虑地生活,我的童年生活是多么幸福啊!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从小好好学习,学好本领,长大了要把家乡南京打扮得更加文明,更加可爱。
在我们的印象里童话都是美丽的,结局都是圆满的。可是安徒生偏偏为我们呈现了这样一个凄凉哀婉的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
第一次知道这个小姑娘是在三十几年前了,永远记得当时我哭了,记得自己的小小的内心特别憎恨的就是那个抢走拖鞋的小男孩。后来自己当了老师,一轮轮的教学一次次地读到这个故事。居然每一次都会感动,每一次范读都会哽咽。尤其是最近这次阅读,让我有了更为深刻理解。
我家也有一位公主,年龄和这位小女孩相仿。可以说作为母亲,我从来没让我的女儿体会过什么叫饥饿与寒冷。就拿穿衣来说,那天我整理她的衣服,发现光毛衣就有十几件之多,还不包括毛呢裙。每天睡觉前她都会亲自挑选第二天穿什么。前几天天气暖和时,她每天都要换一套衣服的。有时候衣服有一点点不舒服,宝贝都要扭上半天,直到换了为止。现在,小公主已经换上了睡衣,是那套新买的珊瑚绒的睡衣,脚上套着厚厚的绒袜……真的难以想象,如果让她光着脚,走在雪地里……
其实对于卖火柴的小姑娘来说,寒冷和饿都不是最可怕的,我想,她没有快乐,没人疼爱是最令我心酸的了。去年,日本爆发了大地震,之前我国汶川也有过一次灾难。后来很多人都在谈论2012,那天我也看了大片《2012》。看着银幕上那种要毁灭一切的灾难,看到那对在印度的夫妇面对滔天巨浪的态度的时候,我不禁扭头看看正在玩着“魔法玉米”的公主。一个想法突然涌上了心头,我想不管多大的问题,多大的灾难,其实能够和自己在乎的人一起,我就什么都不怕!
说到这里我想起就在昨天夜里,小公主居然做恶梦了,梦里居然哭了出来。我连忙把她摇醒,只见她本能地钻进我的被窝,我把她搂得紧紧地,很快小家伙又睡着了……这样的镜头在一个家庭中再普通不过了,可是那个在大年夜冻死的小女孩呢?真的不知道她有多久没被抱过、亲过了……想着想着,我的心底酸酸的……
难道她的爸爸妈妈不爱她吗?我想绝对不是。其实哪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呢?上周五我家宝宝发烧,就因为不能亲自带她上医院,我都要自责很久呢。何况……我想,还是很多的无奈吧。而造成悲剧的罪魁祸首应该是谁呢?社会?制度?
在那样的世界,小女孩的爸爸妈妈虽然给了他生命,却并未带给她快乐。这让我想到了现在社会中的一些父母。其实条件好了,我们不用为吃喝发愁了,那教育呢?就在上周五,就在我们办公室里,居然还有家长振振有词地对老师说:“您甭管我们家的孩子了,我都不爱管他了!”这叫什么话?我马上想起了那句俗语:养孩子垫圈!我想卖火柴的小女孩最终是在大年夜里冻死的。现代的父母们,在新社会的教育下,可千万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在高科技的年代饿死呀!
课文讲完了,真心地希望这只是一个童话,或者说,让这样的故事只出现在童话里才好,就像灰姑娘的马车一样,现实世界里还是阳光灿烂更吸引人。